2021/5/14

[防疫新生活] 確實做好2招,防範武漢肺炎!

   最近台灣因出現社區感染,讓疫情進而升溫,再加上頻繁放話的媒體和政治人物、頻傳的網路謠言,導致氛圍相當緊張,甚至出現小規模搶購防疫物資與食品的風潮。

 

  事實上,只要大家上下齊心防疫,防堵住這波武漢肺炎疫情並不難,但網路謠傳這麼多,到底要怎麼正確看待目前的武漢肺炎?防疫又要怎麼做才對?今天就讓我們再次來學習如何正確做好、做滿防疫吧^_^

 

武漢肺炎只是一種病毒性疾病!

  或許你因為曾聽說病毒已變種,傳染力更強、更致命…. ”等說法,聞武漢肺炎而色變。但請記住一個重點:不管如何變種,它就是一種病毒,並不會變成超人或其他生物。亦即,武漢肺炎病毒還是遵循病毒的特性:仰賴宿主,及可被殺死。

 

  病毒的生存及繁殖完全仰賴宿主:病毒在活體外只能存活數小時或數十小時,且病毒是依靠宿主細胞來繁殖、複製的,所以若沒有宿主的話,病毒不僅無法繁殖且會死亡。且因為武漢肺炎病毒具有外套膜,所以包括肥皂、洗手乳、沐浴乳和洗碗精等含有介面活性劑的清潔劑,以及75%酒精均可破壞病毒外膜,所以要殺死武漢肺炎病毒並不難。

 

簡單地說,武漢肺炎病毒的宿主是人,病毒要活下去、要傳播都要靠人,所以只要"每個人"都落實做好防疫就可殺死病毒、中斷病毒的傳播,達到抑制疫情擴散的目的。

 

保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勤洗手~防疫原則要做好、做滿!

  由於武漢肺炎病毒是透過確診者的口鼻分泌物,例如交談時的口沫,或打噴嚏、咳嗽時噴出的飛沫來感染健康者。所以要同時避免直接和間接接觸才能完全防疫: 

.直接接觸傳染:被感染者的口鼻分泌物濺到,例如被對方打噴嚏、咳嗽的飛沫直接噴到,或和對方長時間近距離、面對面聊天。


[對策] 人與人之間保持至少1~1.5公尺的社交距離,當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務必戴上口罩。

室外,若在人煙稀少或人與人間距離相當遠的地方,不戴口罩是OK的;但若是傳統市場、夜市等人與人間無法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的場合的話,則應該配戴口罩。 

室內,不管是進入店舖、百貨公司,或搭乘公車、捷運等公共交通工具時,因無法保持安全距離,且空氣不流動,在已出現社區感染這個階段,大家都應該戴上口罩。口罩的目的是保護我們的口、鼻,帶口罩可減少七成以上飛沫吸入的機會,而即便和確者診有正面交談,兩人都戴口罩的話,感染機率也很低,僅有1~2%。所以配戴口罩時記得把口鼻兩處要遮好、遮滿。(參考下圖)



 

.間接接觸傳染:感染者口鼻分泌物或飛沫掉落在物體上,被健康者接觸到。或因感染者用手觸摸自己的口、鼻,或在擤鼻涕和打噴嚏時用手遮掩,而讓手沾上帶有病毒的汙染物,之後又用手來開門、按電梯鈕或和他人握手,而將病毒傳開來。


[對策]勤洗手,或使用酒精等來消毒。

  由於我們可能在無意中接觸到沾有汙染物的物品,因此宜養成勤洗手,或使用75%酒精消毒手部的好習慣。店家或餐廳則可定時使用75%酒精,或市售漂白水稀釋 100 [漂白水 1:清水99]來消毒門把、桌椅等常被顧客碰觸到的環境物品,以維持環境的乾淨。


 

總結來說,要預防武漢肺炎並不難,難的是確實落實"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和勤洗手"的防疫原則,以及大家齊心配合。事實上,在台灣民眾還沒獲得群體免疫(70%以上的人具有抗體)前,我們都可能會遇像這次的突發社區感染爆發的事件,畢竟長達一年多的防疫,難免會有人會放鬆。如果大家對長期這樣反覆的緊繃防疫感到有點疲累,或擔心疫情升溫而影響工作或生活的話,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就是盡快打疫苗。因為只有在大部分人都有免疫力時,我們才能徹底擺脫武漢肺炎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