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7

食物的卡路里是如何算出來的?

 


  想減肥的人最大的疑惑就是食物的卡路里到底是怎麼算的?為什麼一樣是便當,某個地方的資料顯示為五六百卡,有的地方卻寫有七八百卡;而每本書或雜誌對食物卡路里的標示皆不盡相同,有的甚至還有挺大的出入,到底要相信誰的呢?


 


食材,用量與烹調法是影響食物熱量高低的主因


  事實上,食物的熱量有多少,來自於你所使用的材料。以牛肉麵為例,雖然同樣是牛肉麵,有的牛肉放得多,有的放的少;有的用的是較肥的牛肉,有的則用的則是較瘦的部位;一樣是麵,有的麵放得比較多,有的麵放得比較少;一樣是湯,有的湯比較濃,比較油,有的湯則清清如水,而因為所使用的材料不同,使用的量不同,與使用的方法不同而導致了同樣的食物,由不同店家所做出來的,卡路里卻有很大的差異。


 


計算食物卡路里的兩個步驟


  正因為食物的卡路里和食物的材料,食材用量與烹調方法而異,所以想要知道所吃食物的卡路里首先就是要拆解該食物,了解該食物到底有哪些材料,每種材料用了多少的量。下圖是某咖啡連鎖店漢堡的拆解圖與卡路里的計算方式。


 


 



 


  


   上述卡路里是我在吃此漢堡時所算出來的。但因為食物的熱量高低會受到材料用量的影響,所以如果同樣的漢堡,但鮪魚放得多一點,或在鮪魚中加了沙拉醬去調,熱量就會更高一點。舉例來說,我所住的公館附近的同樣咖啡連鎖店,其漢堡中鮪魚的用量較多(幾乎滿滿的塞滿整個麵包),且麵包上塗有較多的美乃滋,但沒有小黃瓜且蔬菜較少,所以同樣的漢堡,熱量可能會多個100~150大卡左右(當然還是看當天的食物製備調理人員而定^_^)


 


  在拆解食物組成並了解個別材料的重量後,我們就可以透過查詢該食物的卡路里,計算出X公克的的食物有多少卡路里了。有關食物卡路里資料可以從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中查到(網址為:http://www.doh.gov.tw/newdoh/90-org/org-3/database/4-1.html,資料庫中是以 100公克的食物為計算單位,也就是裡面的胡蘿蔔38大卡及營養成分資料,指的是100公克的胡蘿蔔的熱量與營養),或是用食物代換表來估算。有關食物代換表的介紹與使用,下次再介紹給大家。


5 則留言:

  1. 妳講解得好詳細,真是有用的資訊
    [版主回覆02/29/2008 09:39:58]謝謝你的鼓勵,我會繼續寫些實用資訊的

    回覆刪除
  2. 這種漢堡好像比起速食店的漢堡卡路里還低喔?
    若是早餐吃ㄧ個三明治,配上7-11的拿鐵一杯,有營養價值嗎?卡路里會很高嗎?
    [版主回覆03/03/2008 09:57:30]事實上,並非這種漢堡熱量比較低,而是每家店用的量不一定。一樣是同樣的連鎖店,我們附近的那家沙拉醬較多,鮪魚還扮了美乃滋,且鮪魚用量較多,加起來一個熱量就約400~450大卡了。基本上,漢堡熱量的高低要看用料啦~裡面夾的料越多(如早餐店一般還會夾火腿與蛋),用的油越多(如煎蛋和煎火腿)以及塗抹的沙拉醬,熱量就越高。^_^
    7-11的食物都有營養成分標示,你直接看就知道(有關如何看島食物營養成分標示請參考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102&prev=132&next=96&l=f&fid=18);至於拿鐵的熱量要看大小杯,由無加糖及其他東西而定(請參考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151&prev=193&next=132&l=f&fid=18)。大體上,三明治熱量約在250~350大卡間,而拿鐵咖啡則在100~180大卡間。如果加味拿鐵則熱量更高。[註:7-11的加味拿鐵所附贈的糖漿上的營養成分標示表是不準的,它沒有使用代糖,用的是一般糖,一定會有熱量,但上面標示的卻是卡路里為0,請勿相信它*_*]
     

    回覆刪除
  3. 不過通常這樣的東西都不好吃
    例如:去脂牛奶真的不會香
    每次都想說吃了會胖
    每次都會出現另ㄧ個聲音說:明天在減肥啦
    所以就越吃越胖了
    天ㄚ
    救救我吧
    [版主回覆03/04/2008 11:49:20]這應該是"境界"的問題吧^_^
    最近在K玄幻與科幻小說 ,像飄渺之旅,岐天路等蕭潛,藍晶的魔法學徒等一些講修仙或魔法之類的小說,忽然聯想到減肥上面來>_<(還有傭兵天下也很好看喔^_^)
    小說中的主角有時有龐大的力量,但因境界沒到而無法發揮出來 ;事後因為某些事情而讓他們突破了該境界而往更上一層修仙或魔法之路。我就想到減肥。很多想減肥的人有那個心(想減肥的心),有些還有那個力量(願意為了減肥而吃一星期的蔬菜之類的);但卻因為境界不到(心態還沒到那個層面),所以沒辦法發揮實力減肥成功。
    之前,有一陣子沒刻意減肥但體重卻穩穩定往下瘦,突破之前自己老是卡在那體的體重,後來仔細一想,因為那段時間為了收集資料,故意到各種不同的店家購買不同的食物(特別是要介紹哪些食物是比較好的食物,所以買的多是較不會太垃圾的外食),結果反而體重自然瘦下來。我那時的目標是想到如何在各種外食場合找到較好,可以生活化減肥的食物,所以自然整個人都處在那種境界,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食物沒有好吃或不好吃的區別,而是是否值得買來照相,然後這個相片又可鋪在部落格上,或讓我寫出一篇生活化外食減重的文章來.......所以,忽然領悟到"境界"的重要(*_*小說看太多了~以上內容純屬自我感觸)
    不過,如果你能換個角度來想,低脂牛奶較全脂健康(*_*小說入迷ing~或說你的境界在於重視健康而非重視口感);或是像吃素的人一樣,對食物的看法在於素或葷,而非香不香,好不好吃....那麼,我想要突破減肥困境,讓自己瘦下來絕對是不難的(所以~看小說也有好處喔^_^)

    回覆刪除
  4. 你的文章真的很不錯~~~!我非常支持你的【部落格】喲~~~!!

    點我!請支持我的部落格
    [版主回覆03/08/2008 20:24:34]謝謝啦~我有空也會去你家逛逛

    回覆刪除
  5. 是不是在標示卡路里之前
    業者都必須送到哪裡撿測(有特別的機器計算)?
    我之前就遇過許多業者自己標示...
    消費者得小心

    Stella 我真的好喜歡妳
    分享這麼多給我們
    [版主回覆07/04/2009 10:10:42]基本上是的,計算食物卡路里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完全知道所用食物的材料,可透過材料及其用量,計算出食物的熱量(救像本部落格中所教的食物熱量計算方式);另一種是不知原料細節(可能本來就是半加工製品或拿別人現成的東西,故無法得知其材料的營養組成),因此必須送檢驗室檢驗(一般來說,檢驗五大成分標示表約需數千元的檢驗費)
    但是由於台灣的食品法規對食物的標籤(包括其上的營養成分標示表)是屬於業者自我管理的,故你會看到良莠不齊,有的有照規定標,有的沒有;甚至因為衛生署並為審核其資料是否為真,故消費者只能自求多福~基本上,營養師我都會選擇比較大的廠商,因為這類大廠商比較會照規局來做事;此外,我也會用所學,從材料等資料來初步過濾其標示是否值得相信。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