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

1000~1300大卡的輕鬆減肥計畫



健康的減肥方法營養需要均衡,也就是飯、肉、菜都吃的減肥方法。而減肥若要能成功,就必須能持久;希望能減下來不復胖,所用的減肥方法就不宜太過不生活化、太過壓抑。為了協助想減肥的人健康減重,這裡將介紹一套生活化、不用算卡路里也能瘦的輕鬆減肥法,供大家參考。


 


減肥前所不可不知的常識
減肥的基本原理就是攝取量(從食物中所吃入的卡路里)<消耗量(你身體一天所能消耗的卡路里),當所吃的熱量不足身體消耗所需時,身體就會從脂肪裡將能量拿出來使用,因此你就會瘦到脂肪,曲線就會變得窈窕。


 


基本上,一般成人一天的卡路里需求多半在1500大卡以上(視年齡,性別,身體組成等而異),女性約有1600~2000左右;男性則多有1800~2300左右,而每少吃7700大卡可減重 一公斤 ,因此,如果可以將每天的熱量控制在1200大卡左右,每個月約可減2~4公斤當然,如果能配合運動,每天多消耗個200~300大卡,每個月的減肥速度還可再多減 一公斤 。下面提供一套約10001300大卡的減重飲食計畫供想要健康減肥的人參考。


 


 


不用算卡路里的健康減肥計畫


重點一:飲食原則


早餐在七到八點左右吃,將熱量控制在200~300大卡;中午在十二點左右吃,將熱量控制在500~600大卡;晚餐在六七點左右吃,將熱量控制在400~500大卡。



重點二:其他注意事項
1.
以三餐為主,除了三餐以外不要吃點心零食或餅乾。
2.
每天可吃一到兩顆水果(柳丁大小的2顆,葡萄柚般大小的1顆)。
3.
每天喝2000cc以上的水,但飲料只喝無糖飲料(可以自己泡茶或是外面買不家糖的泡沫紅茶或綠茶;或便利商店也可以買到無糖的可口可樂與雪碧)。
4.
睡前四個小時不要吃東西。
5.
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



食物選擇與搭配方法:
早餐方面
便利商店的三角飯團/三明治或包子


□早餐車的廣東粥或麵線
美而美早餐店的三明治
麥當勞的蛋堡(294大卡,故只能再\搭配無熱量的健怡可樂或熱茶與咖啡)

*上述食物熱量約在200300大卡左右,若不飽可再搭選脫/低脂牛奶或茶葉蛋或蒸蛋,如此可將熱量控制在250~350大卡左右。
*也可以搭配一個柳丁大小的水果,這樣的水果一個大約60大卡左右。




午餐或晚餐方面
湯麵/冬粉或米粉+魯蛋海帶或豆乾海帶+青菜類(如燙青菜、泡菜或小黃瓜等)
白飯3/4~1碗+四指大小的瘦肉(挑烤///燉等無油的烹調方法)+青菜一碗內(最好用熱水或熱湯把炒菜的油去掉一些)
水餃6個+魯海帶或燙青菜+紫菜蛋花湯/番茄蛋花湯/蛤仔湯或丸子蘿蔔湯
麥當勞的小漢堡,或吉事漢堡,或麥香魚+無熱量的健怡可樂或熱茶與咖啡
關東煮:兩樣魚漿類關東煮+青菜類(如蘿蔔/海帶/青菜或蒟蒻)
自己煮【麵食類】=>麵/冬粉或米粉+四湯匙的肉(各種肉類皆可)+自己喜歡吃的菜(各種青菜皆可)


□便利商店:大部分的食物都有標示熱量,可自行挑選,但建議挑麵,或米飯類的食物比較有飽食感。【可參考部落格文章學會如何看食物熱量標示】


*上述食物熱量約在450500大卡左右,若不飽可再搭選脫/低脂牛奶或茶葉蛋或蒸蛋,如此可將熱量控制在250~350大卡左右。


*也可以搭配一個柳丁大小的水果,這樣的水果一個大約60大卡左右。


 


備註:可到本部落格相簿裡觀看一些有關食物卡路里的資料,以及在部落格文章中學會一些食物卡路里的基本知識。


 


8 則留言:

  1. 這是很實用的方法,感恩啊!我正愁減肥不知如何吃,又不太會計算熱量說。謝謝妳囉!
    [版主回覆02/04/2008 15:15:19]謝謝您的誇獎,因為自己剛畢業時,也為食物卡路里搞得昏頭轉向,不知如何算起,所以才會想到要將自己七年左右的臨床減重營養諮詢經驗濃縮,希望能對你有幫助.日後會繼續放一些這類食物資料,幫助更多苦於食物熱量的人可以輕鬆減肥^_^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過年時不就要更注意了??常常一個就吃了許多沒營養的食物~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2/04/2008 15:12:13]是啊~
    所以我都掌握兩個原則~
    原則一:獨胖胖不如與眾胖胖.東西一定和人家分著吃,要胖一公斤,三個人一起吃,每人胖一點,自己就少胖一點.(要叫自己看一大堆美食節制實在太難了,但若大家一起吃,自己吃的量自然就會少一點^_^)
    原則二:為所愛胖,不為不愛的東西胖.要吃自然是吃自己最愛的食物,為它而胖也就算了,絕對不要為難吃又不愛吃的東西而胖,實在太不值得了>_<

    回覆刪除
  3. hello~
    謝謝你分享的文章喔!讓我們受用無窮~
    [版主回覆02/04/2008 15:07:26]不客氣,因為自己是外食族,所以覺得減肥生活化非常重要.想到我當初剛從食品營養系畢業時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減肥中心作營養師,那時為了算食物中的卡路里非常昏頭昏腦,後來慢慢學會生活化的計算份量的方法,所以很想將這樣的知識分享給大家ㄋㄟ~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4. 噗~看了一下過完年好像真的因該減一下肥了~
    不過感冒中~先暫緩~
    [版主回覆02/11/2008 22:07:17]是阿,我趁過年回南部,帶了秤子和資料回去秤年節食物的份量,計算卡路里~>_<恐怖的年節壓~
    大家一起努力ㄅㄟ~

    回覆刪除
  5. Stella認為"天空食堂"的"樂活e餐"好嗎?我想用健康的方式實行減重計劃,看一下他們網站的介紹,覺得產品蠻正面的
     
    [版主回覆02/19/2008 17:43:07]看卡路里資料來說還好,看照片來說有飯有肉,還算OK。不過蔬菜比較不夠且缺乏變化(圖片看起來都是三色蔬菜和花菜),可能比較缺乏飽感,最好可加點青菜(如外面燙個青菜之類的)。不過倒是方便啦~
    你可以試試看適不適合自己(因為畢竟是固定的東西,吃久會膩,且是微波的東西不知口感好不好)如果試了後不喜歡,外面也有些熱量卡路里較低的選擇,減肥不一定要太過勉強^_^,適合自己,減得快樂比較重要。
    我有空會慢慢post外食如何選擇低卡食物這方面的資料啦>_<

    回覆刪除
  6. 請問我這種吃法好嗎
    早餐: 山藥糙米粥、配料為肉粳塊花枝塊的大碗麵線、不將奶油及其它醬料的總匯三明治三擇一
    午餐:自助餐選六樣菜式..通常為大白菜炒金針菇、炒高麗菜、綠花椰菜、炒苦瓜、炒冬粉或麻婆豆腐或蕃茄炒蛋三擇一、豆芽炒冬粉)共六樣菜剛好滿滿一盒沒格子的便當盒
    下午:一杯高纖低脂奶粉(五匙)+巧克力粉(一匙)+咖啡粉少量的飲品
    晚餐:臭豆腐攤的泡菜買四十塊或頂好的水果切盤一盤二擇一
    每天五百cc的水約喝六杯
    請問這樣還需要做甚麼調整嗎?
    從六月中開始減重,至今已從120瘦到92
    平常的運動為快走,一週約五天,
    但因三個禮拜前爬山腳傷至今未癒,
    無法去運動場快走,
    這三個禮拜共只瘦了一公斤,
    使我不禁覺得是不是每天攝取的熱量太高了
    還是因為沒運動的緣故呢?
    我身高178  目前體重92 要瘦還有一段空間....但目前瘦不太下去 使我很灰心
    另外 吃上述那些食物 約兩三天才排便一次 而且量很少 這樣正常嗎?
    [版主回覆10/29/2008 13:04:44]嗯你的問題有兩個~1.加工精緻食物較多,食物營養品質不好(營養不良會削弱新陳代謝);2.早午餐熱量不低 .
    事實上 ,從你的一天飲食來看 ,你是相當的用心,但早餐的總熱量吃得並不算太低,且因為你所挑的食物大都缺乏飽食感(除了午餐有較多青菜外)。依照你的飲食來看,應該會覺得整天都餓餓,減肥減得煩辛苦的。
    因為因為就你的飲食來看晚餐吃太少,因此早餐會很餓;你的早餐是以澱粉為主的精緻食物,缺乏蛋白質與纖維,故也很容易吃了兩三個小時又覺得肚子餓,如此,只會讓午餐因為餓而想吃很多東西,而午餐若吃很快,或缺乏肉類等蛋白質食物和主食的白飯,可能會容易因為餓得快,或缺乏滿足感,而下午又會覺得餓,因此,只要再選擇點心;但是選擇的點心又是體積小,飽感差的食物,固晚上應該也會很辛苦。
    建議你參考文章中的吃法,盡量以三餐為主,每餐飯肉菜都去吃(但要注意食物的挑選技巧),以提升食物的營養價值,並增加飽食感。晚餐也是要吃正常食物,有飯有肉有菜,或吃麵攤,加點青菜或切點豆乾海帶等小菜。兩餐之間若會肚子餓的話,可吃水果,旦量要控制。你可以以這篇文章作基準,但因為男生的新陳代謝比較高,且你的體重較重,故若會餓的話,正餐可可以吃稍微多一點,將熱量控制在1500~1800大卡左右左右。
    註:自助餐的吃法,請參考部落格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1021&next=896&l=f&fid=18;食物選擇技巧,請參考部落格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880&next=841&l=f&fid=19
     

    回覆刪除
  7. 我三餐都有吃,吃低卡的食物。记算一天所摄取的卡路里.
    像你所教的,真的有效。
    怎样不复胖呢?怎样维持体重呢?
    能告诉我们吗?帮帮忙!谢谢你。
    [版主回覆08/01/2009 20:39:51]針對如何不復胖及如何維持體重的問題並不是一兩句話就可回答的,我之後再來針對這個問題寫文詳細介紹,OK?
     
    不過,在這裡我可以告訴你想要不復胖及維持體重,減肥過程非常重要。減肥過程壓抑程度越低,減玩肥後就越不容易因為放縱而復胖;減肥過程中若有把胖的一些不良習慣改掉(例如食量大、吃東西不節制、對食物的態度與認知有誤差 等),瘦下來後體重就比較容易維持。故建議你現在在減肥過程中,除了體重外,不要忘了多花的心思在心態的調整與良好飲食習慣的建立上。

    回覆刪除
  8. 你好
    我想問一下
    如果我每日可攝取的熱量是1573
    若我用以上方法那一個月可以瘦4公斤嗎?
    還是有更適合我的方法呢
    感謝你~
    [版主回覆03/30/2012 00:28:24]要減輕1公斤的體重要減少7700大卡的熱量,若一個月想減四公斤,則要少吃7700×4=30800大卡,故平均一天要減少1026大卡。若你每日可攝取熱量為1573大卡,即使你為了減肥而每天只吃1000大卡也只能每天減少573大卡的熱量,這樣一個月約能減少2公斤而已(前提是你所說的1573大卡)。當然,你也可以透過運動讓每天多消耗500大卡熱量,這樣下來就有可能一個月減少四公斤體重了。
     
    註:基本上,如果你從未減過肥,且體重有在60公斤以上,一開始認真減肥做熱量控制時,體重會比上述數字計算得快&多,且因為減肥初期身體的脫水利尿作用,很容易在第一個月時,一個月可以減個三五公斤的。但若你常常減肥、反覆減肥或體重很瘦,原本就沒有太多脂肪可以減,那麼可能速度就是要照上面的來估算。
     
    另,若短期要快速減肥可採吃肉減肥(或稱不吃澱粉減肥法),但採這種減肥法所減輕的有大部分是水分,且只要正常飲食很容易體重就胖回去,所以並不鼓勵用做常規減肥用。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