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30

看出食物熱量~食物圖鑑及營養成分介紹_五穀根莖類



 


如何知道自己所吃的食物熱量有多少~前言


  在本網站中我花了不少功夫介紹了有關份量的計算與使用方法[請參考本部落格文章中的"認識食物份量 計算食物卡路里可以很簡單"文章,網址為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chive?l=f&id=18 ]。雖然利用份量可讓減重飲食或有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的飲食限制能更富變化,並讓食物的熱量算法更為簡單。但食物份量畢竟是以公克為單位,對於一般人來說50公克白飯=一份主食,到底50公克有多少的量,實在有點麻煩,總不能每次吃飯前都要拿個秤子先秤過再吃吧?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在網站上也提供了簡易食物代換表[相關介紹文章請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358&prev=393&next=281&l=f&fid=18 ],透過簡易食物代換表,你只要記住1/4碗飯/紅豆/綠豆等=1份主食(70大卡),便能讓熱量與食物營養的換算能更輕鬆與生活化。但畢竟上面所提供的簡易食物代換表只列舉部分食物的換算方法,此外,並沒有提供實際食物的圖。當你在外食,並沒有瓷器碗可作為秤量單位時,如何知道多少的量約為1份呢?而簡易食物代換表中所謂兩個蓮霧1份水果(60大卡),到底又是指多大顆的蓮霧呢?相信在這個場合下,若有食物的圖可以看就更清楚了!也因此,我試著照了些食物圖形以便大家可以用"看的"就可以"估算"出食物卡路里[我將這些食物熱量圖片放在我的部落格相簿裡]。但有鑑於畢竟個人的力量有限,要將食物照相所花的並不只是時間而已,還要大量的金錢(去買食物來照相),故部落格相簿裡的照片相當有限。


 


  不過,有個好消息要告訴大家~我找到了一個很好的網站(衛生署的食品資訊網),裡面有很多食物圖鑑,大家可以上網去看看,學會看看所謂的一個蘋果,或幾分之幾個某食物到底是指多大一個。


 

衛生署 食物資訊網常見食物圖鑑及營養成分網址:http://food.doh.gov.tw/Chinese/libary/foodbook.asp 


 


 



       


        雖然對營養師來說應用食物代換表很簡單,但對於以前沒有接觸過食物代換概念的人來說,在實際應用上還是有些問題,在加上常有些朋友會在部落格上問我些他們在實際應用食物份量代換表上所遇到的一些疑惑,為了讓大家能切實了解食物,活用這些食物代換表或將食物圖形概念應用到生活當中,我將會連續寫一些導讀文章,教大家如何利用衛生署食物資訊網內很棒的食物圖鑑,歡迎大家進來學習,遇到問題時可以直接發問。


 


 


 如何知道自己所吃的食物熱量有多少~應用篇_五穀根莖類


:五穀根莖類食物的簡易食物代換表










類別



簡易代換



主食類


(70大卡/)



一份主食


1/4碗飯(或番薯、芋頭、紅豆、綠豆等)


1/2碗麵(或稀飯、冬粉、米粉等)


1片薄土司=1個小餐包


2片義美蘇打餅乾()=3片小蘇打餅乾


=水餃皮3=餛飩皮6



 


@飯/紅豆/綠豆等常見澱粉類食物~


  上表是五穀根莖類食物的簡易食物代換表,原則上常見的澱粉類食物包飯,紅豆,綠豆等因為常用用碗來計算,你可以直接在上述食物資訊網的網址中"看"出大概是多少的量。


 


實用指南:基本上,這裡的碗是指大同瓷器碗,而1/4碗綠豆1份主食是指綠豆若有1/4碗這麼多的話是1份主食;因此,若一碗綠豆湯中綠豆只有1/4碗的量,就是一份主食(70大卡);若此碗綠豆湯中的綠豆有半碗的量,則為兩份主食(140大卡)。那麼,如果光喝綠豆湯不吃綠豆呢?如果綠豆湯是水水(有綠豆的顏色,綠豆沒有破裂,湯中沒有濁濁的綠豆澱粉)的話,可以不算熱量;反之,若此綠豆湯是濁濁的(綠豆破裂,澱粉溶解在湯中)則要酌量一碗綠豆湯算個一份主食的熱量。相同的,1/2碗稀飯一份主食也是指其中稀飯顆粒的量,同樣地,若半碗稀飯粒,半碗湯則只算一份主食。


 


 


@冬粉,米粉等麵食類~


  因為外食的時候大多沒有瓷器碗可以測量,你可以看一下圖鑑中的圖片,大概感覺/記一下看看多大的量為一份。


 


實用指南:外食吃麵攤煮的麵時,麵的量該怎麼算呢?基本上,老闆多半是抓一球的麵量下去煮,一般"一球"陽春麵的麵量約為三份主食(210大卡),如果你所吃的麵比較多(如日式拉麵的量一般可到4~5份主食),或是吃大碗的麵,老闆有加麵量的話,則麵的算法要調整一下。


 


 


@地瓜,芋頭等根莖類食物~


  因為外食時,地瓜、芋頭、南瓜或玉米等根莖類食物多半是切塊或切斷來吃的,故如果你想知道玉米多大一段算一份主食,地瓜多大一塊、吃幾塊時可算一份的主食,你可以在食品資訊網站上看到實際的大小。


 


 


@粉狀與乾重食物的算法


  基本上,澱粉類食物若為乾重/乾重(諸如生的米/紅豆/綠豆,粉狀的麵粉、地瓜粉、蓮藕粉,或是乾的麵條、西谷米、綠豆仁等)多半是20公克為一份主食,故若在家裡自己煮綠豆湯,用麵粉之類的材料來做點心或食物的話,可直接秤重,以20公克的乾重/生重來計算煮出來食物的卡路里。當然,有些人家中可能沒有秤子,此時可以使用量匙來計算,你可以在食品資訊網站上看到不同的粉類或乾重食品20公克約有幾湯匙的量。(註:雖然同樣都是20公克一份,但有些東西比較輕秤,故用量匙量時,比較多匙才算一份;有些食材比較重,故可能較少的量就有一份主食了>_<)


  


 


 


@麵包、蛋糕類東西的算法


  一般來說粉狀、乾重的食物若加水去和,並進而發酵製作成品的話,約25公克算一份主食(70大卡),例如西式的吐司、小餐包,中式的饅頭、馬來糕、銀絲卷等約25公克算一份主食。[註:雖然圖鑑中告訴我們吐司1/2片一份,冷凍饅頭約1/3個一份主食,但這類東西因為尺吋較不固定,每家店所製造的大小及扎實程度差異很大,因而讓食物的熱量產生相當大的差異,故建議最好秤重來算比較準。]蘇打餅干或餅乾類因為沒有經過發酵或發酵時間較少,成品比較扎實,故約20公克算一份主食的量。


 


實用指南:有些人會問我若蛋糕或奶油餐包等其他西點類東西怎麼算呢?老實說,這類東西因為每家加糖、加奶油等的量差異很大,最準的計算方法是瞭解對方所使用的材料,一一計算出卡路里來。但若不講就非常精確計算的話,你可以用20公克為一份主食(70大卡)來估算。舉例來說,菠蘿麵包或奶酥麵包等較一般白吐司或饅頭較香甜的麵包糕點類可用20公克一份主食來估算。如果是較蘇打餅乾較香甜(油糖放得較多)的餅乾類,如奶酥餅乾等的話,可用15公克一份主食來估算。


3 則留言:

  1. Dear stella:
    可以請問"蚵仔煎"的熱量怎計算呢?
    可分為:幾份主食,肉類,油跟糖呢?我知道每家的做法不一樣,但是否
    可以大略講解一下呢?人家粉久沒吃了啦!粉想念耶~~
    [版主回覆07/03/2008 09:19:41]的確 ,每家做法不同故熱量也不盡相同.下面提供估算的方法
    如果以一個蛋,加蚵子數個,加粉汁,青菜與油來煎的話
    蛋可算1份多一點的肉類(因為50公克的蛋一顆約算1份肉類,但一般蛋較大顆,約65公克左右,故約有80大卡左右的熱量,故算一份肉類多一點的分量);蚵子可算一份少一點的肉類(因為老闆給的量一般不會太多),兩個加起來算兩份肉類即可。青菜簿記份量;麵粉汁的話約3~4份主食的肉(看濃稠與用量大小)。可以叫老闆煎的時候不要加油(因為鐵板上有殘餘一些油了)。如此一來可用兩份肉類2~3份主食來估算蚵子煎的熱量,換句話說就是一份290~360大卡(蚵子煎一般還會加甜甜的醬料,故請依醬料多寡酌量加個50~100大卡的熱量。沾少一點醬料,熱量就少一點^_^)
    p.s. 若老闆油還是蠻多的,請多加個50~100大卡的熱量;如果老闆用兩個蛋,也請多加個蛋的熱量

    回覆刪除
  2. 謝謝stella詳細的回覆!
    [版主回覆07/11/2008 13:43:38]不客氣

    回覆刪除
  3. 我想問減肥中的人如果要吃麵包的話,只可以選擇吐司類或雜糧類的嗎?
    [版主回覆07/17/2008 17:54:56]可以ㄚ,澱粉類食物之間是可以互換的,故飯吃膩了可以換麵類,不想吃麵類可換麵包類。只是要注意的是麵包類(不管是吐司或是雜糧)熱量均不低,如果光吃此類食物不容易有飽感,而容易不小心吃過量,所以最好夾點(搭配)肉類或蔬菜類吃。如此一來可避免攝取過量,且可增加飽食感與提升飲食的營養價值。
    有關份量換算可參考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281&prev=358&next=261&l=f&fid=18 及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358&prev=393&next=281&l=f&fid=18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