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3

減肥外食輕鬆吃~滷味篇



 


提到減肥,大家都知道要吃清淡一點,但除了自己水煮、水燙外,有沒有方法可以讓減肥的飲食兼顧輕鬆與低熱量呢?在炎炎夏日裡,「滷味」可說是相當方便、且營養均衡的輕食選擇!


 


認識滷味攤的食物分類


  會說滷味是個營養均衡的飲食選擇是因為它有主食類,有肉類,有蔬菜,若均衡選擇各類食物,可顧及飲食的營養均衡原則,而其烹調方法屬於少油的烹調法,且可攝取大量蔬菜,故在適當攝取下,可輕鬆兼顧到飲食營養與低卡的兩個重點。


 


*常見主食類食物:冬粉、拉麵條、王子麵、豬血糕、芋頭粿和糯米大腸等。


*常見肉類食物:牛腱、雞肝、雞胗、雞心、雞腿、雞翅;百頁豆腐、大黑豆乾、小豆乾、素雞、炸豆皮、蘭花乾;黑輪、甜不辣、貢丸、花枝丸;豬頭皮與豬腸等。


*蔬菜類:高麗菜、清江菜、大陸妹、綠花椰菜、香菇、金針菇、滷海帶等。


 


如何吃出窈窕的健康滷味


@慎選食材~


  首先,當然要對食材,建議可挑選較低脂的食材,如豆腐類多挑豆腐、豆乾類,少挑炸豆皮、炸蘭花乾等豆製品;肉類多挑牛腱、雞腿等瘦肉類,少挑豬腸、豬頭皮、雞爪或雞屁股等高脂食材;主食類可多選冬粉、拉麵條等較新鮮的食材,少挑糯米大腸、王子麵等油脂較高的澱粉類食物。


 


@適量攝取~


  其次,就是各類食物要適量攝取,你可以依照你自己所設計的飲食熱量來選擇相對應的食物。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計畫是每餐攝取3份主食、2份肉類,則你可以在主食類食物中挑選滿足3份主食的食物,在肉類中挑選滿足2份肉類的食物,至於青菜因為熱量很低可以忽略不算,故可依照個人喜好與飽食感程度挑選1~3種來吃。然後,在老闆魯完後,請老闆不要加香油等高脂的調味料即可。如果你不會算份量的話,只要掌握挑一種主食類、一種肉類、1~3種蔬菜為原則,也能輕鬆將熱量控制在250~500大卡之間。(註:要知道魯汁中實際上是有油脂的,且蔬菜每100公克也約有25大卡的熱量,故滷味雖是熱量較低的一種食物,但適量攝取是非常重要的^_^


 


  此外,可來加買杯無糖飲料,如到泡沫紅茶店買杯無糖綠茶或紅茶,或到便利商店買零卡可樂來喝,一來可增加飽足感,二來可補充水分兼利尿,以彌補滷味攤食物鹽分偏高的問題。


 


註:有關卡路里與食物份量的分配請參考部落格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466&prev=498&next=393&l=f&fid=18


 


4 則留言:

  1. 粉實用~謝謝啦!
    [版主回覆07/16/2008 13:57:00]不客氣,謝謝捧場

    回覆刪除
  2. 豆干分在肉類裡面啊??不過平常我吃滷味只喜歡吃青菜跟豆干這兩種,其他的內臟大腸王子麵之類的我都不愛吃~哈!!所以偶爾吃一次這樣熱量不算高吧不過您說的沒錯,滷味的鹽分真的比較高的說,
    看過你的部落格,知道要怎麼吃才是正確的~到現在兩個多月我已經減了10公斤,真的身體以及精神狀況覺得輕鬆很多ㄟ!!胖對身體真的不好哪!!
    [版主回覆07/21/2008 10:10:54]在食物分類上是以三大營養素(澱粉,蛋白質和脂肪)含量多寡來分類的,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就屬於肉類,黃豆製品(各類豆製品)因此被分為肉類,它們也是吃素的人的主要蛋白質來源.
    你的飲食習慣不錯ㄋ,我在吃滷味的時候也蠻喜歡吃蔬菜和豆製品的,不過比較喜歡口感較密的百頁豆腐^_^
    加油喔,兩個月減10公斤代表你真的很努力呢,看到你瘦得健康真的替你高興.人壽下來真得會比較舒服的,不管是身材自信,精神體力等都會變得較好.恭喜妳,也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3. 哇..2 個月瘦10公斤喔. 太強了吧.. 我也是看了學著吃,但是2個月只瘦了3公斤..差太遠了..看來我還是吃太多了..
    另外,要謝謝stella辛苦的po文. 真的受益良多. 我每次吃魯味都會放鬆吃太多..
    想請教一個和這個不相關的問題.. 月經&停滯期.
    1.我發現這二個月只要月經來就會水腫,腫個一公斤左右. 但有時月經走了體重也不見掉下去, 是什麼原因呢?
    2. 我自己每天有統計食入和消耗的卡路里. 但累積到了7700卡也不見體重掉一公斤, 反而是不小心吃多了一點點體重馬上毫不留情的上升.. 我才減了3公斤不會那麼快就到停滯期了吧?!!
    煩請stella有空幫忙解惑謝謝...
    [版主回覆07/29/2008 13:18:18]生理期來可能因為排便(因為子宮脹大壓迫到腸子)或排尿差(子宮壓迫到膀胱)而導致體重增加.但若沒有特別吃到超過身體所需要的熱量,最後體重會恢復到生理期快來前的重量才對。如果最後(如月經前後月經後)體重還是增加,則要考慮是否有特別吃到某些食物而胖,你可以想想自己是否有因為生理期來,(因為不適或其他因素)而特別去吃別的東西(如巧克力,較甜的東西,或生理期用的補品...等)或改變了食物種類(在這段時間特別常去吃某些東西),或是有沒有可能因為煩躁而在飲食上比較沒有注意那麼多...這些都是可能影響到生理期體重的原因。
    基本上7700大卡可減一公斤是指少吃的熱量超過7700大卡時。簡單地說,如果你每天的新陳代謝(可消耗的熱量)為1500大卡,而你每天將熱量控制在1200大卡時,因為每天約減少300大卡的熱量,故7700/300=25.66,這代表25.66天你將可減輕一公斤體重。你是否計算對了呢?
    基本上要減一公斤體重需要少吃7700大卡,同樣地,要增加一公斤體重也需要多吃7700大卡,故不可能只吃一點點就體重上升半公斤或一公斤。臨床上常見可能出現體重遽升有3個可能:1.之前用極低熱量方法減肥,使代謝降得很低或亂掉,故快速上升;2.之前用吃肉減肥法,身體因為脫水而使體重快速降低,當恢復正常飲食後,水分恢復,故體重快速上升;3.你所吃的東西可能是太甜或太鹹的食物,且水喝不夠,所以可能因為水腫而使體重出現上升很多的假象。你可以想想看哪個因素比較可能,針對其原因處理就可解決這個問題了

    回覆刪除
  4. 妳好...
    請問我可以引用您這篇文章到我的粉絲專業嗎?
    謝謝!


    [版主回覆08/02/2011 16:58:20]可以啊,歡迎你一起來幫忙推廣正確飲食營養知識的概念。如有需要的話,本部落格文章皆可自行引用,只要註明出處即可^_^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