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7

如何看懂營養成分標示表1~液體食物的卡路里

如何看懂營養成分標示表1~液體食物篇


當我們在買加工食品,如餅乾零食,飲料,冷凍食品等半成品,甚至在買營養補充品時,都可在產品上看到營養成分標示表。究竟你所買的東西熱量有多高,營養價值如何,這些我們都可以從產品上的標示看出來。


下面是常見的營養標示表的兩種格式:


格式A~以100公克為單位:



這種標示常見於液體的食物,如果汁,牛奶等。有些餅乾零食也會以這種形式標示。


範例A-1~這是鮮採番茄汁的營養標示,這罐番茄汁的容量為330毫升,從下圖可知道此番茄汁每100毫升有26.8大卡,所以喝這罐番茄汁會攝取80.4大卡的熱量(即26.8*3.3=80.4)。



 


範例A2~這是愛之味高原純濃鮮奶(低脂)的營養標示,每100毫升熱量為45.8大卡,所以,如果你倒一杯牛奶(以250cc來算)來喝的話,熱量為45.8*2.5=114.5大卡。[現在知道了吧,即使是低脂牛奶,熱量也不低哩~>_<]




當然,除了看出熱量外,還可看出營養素(如蛋白質,醣類等)的含量。以上面牛奶的營養標示為例,當你喝一杯(250cc)的低脂牛奶時,除了可獲得114.5大卡的熱量外,還可從中獲得3.2*2.5=8公克的蛋白質,及120*2.5=300毫克的鈣。簡單地說,就是看你喝的量是100毫升的幾倍(以上面的例子來說250cc就是100cc的2.5倍),然後再將各種營養成分承以這個倍數就可簡單算出你所吃食物的卡路里了。

下面是全脂奶的營養成分表,比較上圖的低脂高鈣牛奶,你會發現全脂和低脂熱量主要是差在脂肪(3.7-1.4=2.3公克脂肪,每公克脂肪有9大卡,故差了約20.7大卡的熱量);而高鈣和低鈣則約差了20毫克的鈣。事實上,從下表我們可以發現一般鮮奶每100毫升約有100毫克鈣,喝一杯250cc輕輕鬆鬆就喝入250毫克鈣,這也是為什麼牛奶會被列入含鈣量高的食物的原因。



ps:我之前貼錯了照片,謝謝格友Prince的提醒,讓我發現並得以修正給大家正確的資訊^_^


2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一下,現在有些粉狀的產品自己回去再加水沖泡的熱量要如何看呢? 包裝上標示每包30公克, 然後他們公司有出具SGS檢驗的營養成份表. 上面註明100公克熱量48. 檢驗方式是30公克粉+200公克水. 所以我每喝一包就等於是48卡嗎? 還是48卡要X 2? 我有問了SGS, 他們表示每喝1包是48大卡沒錯. 反而如果改成加300公克水再喝熱量會更低.  不知是不是正確? 那為何要以100公克為單位標示啊? 真想不通?
    [版主回覆11/20/2009 18:35:33]
    基本上,衛生署規定的營養成分表標示有一定的格式,不管是液體的,可以每100公克標示,或以每份(每次食用量)來表示。
     
    正常來說,如果以你提的粉狀產品,正常它要嘛應該用30公克的粉去測試(不加水,直接測試粉的熱量),而標示每份所含營養素;要嘛,就用100公克標示(因為大部份送檢時需要的檢體一般需要100公克),故沒有那種用30公克粉+200公克的水調成液體去測量的道理(因為粉狀的東西沖泡時所使用的水量會因人而異,這種測法沒有意義,除非是它在銷售的時候是以液體的型態來販售)。
     
    而基本上在檢測時,如果是你所說的30公克粉+200公克水沖泡,那就要看,如果最後總重量為200公克(假設粉溶於水沒有重量的話;如果有重量是2XX公克的話就要用2XX公克來算),故若此檢測檢測的結果是每100公克液體熱量為48大卡的話,那麼,因為此包粉狀可泡出200公克或2XX公克,故其熱量應該為48大卡×2份=96大卡,而非48大卡!(或48大卡×2.XX份)
     
    最後,所謂質量不滅定律,你的原料熱量有多少,不管泡多少水,總熱量是一樣的。例如,一杯300cc果汁熱量若為200大卡,即使你加水稀釋到500cc,最後還是全部喝完它,熱量就還是200大卡,除非你稀釋後只喝其中的一半,這才會熱量較低。所以,對方的說法是錯誤的!!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我剛剛有計算你的方法。
    例圖一,我算出來是26.8答案正確;但我是用26.8*3.3=88.44,你的怎麼會是80.4呢?
     
     
    例圖二,  蛋白質3.3*4=13.2    ;碳水化合物  4.9*4=19.6  ;  脂3.7*9=33.3
    全家總為66.1*每毫升的9.36=618
    內容寫(每100毫升熱量為45.8大卡)  我算出來是66.1
    請問我的錯誤在哪裡?? 謝謝
               
    [版主回覆01/07/2012 22:52:52]謝謝你的提醒應該是我看錯。
    我公式寫著26.8*3.3,算出來應該是88.4才對,但不知為何把8誤看成0,所以打錯,謝謝你的細心。
    圖二是我漏貼一個圖。圖二的白底藍字是乳香世家的全脂牛奶(每100毫升66.1大卡),我最後一段寫的才是愛之味低脂牛奶(籃底白字,結果我漏放了這個圖),所以才會導致看A寫B讓你誤解了。我待會會更正,謝謝你的提醒。
    以乳香世家牛奶來說,其營養成分表的標示為每100毫升66.1大卡,故若喝250cc=66.1*2.5=165.25大卡。一般為了確認廠商的標示是否有誤,會用你所寫的蛋白質*4+碳水化合物*4+脂肪*9來驗算,如你所計算出來的答案為66.1,與廠商上總熱量標示一樣,代表沒有標錯。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