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9

臉書文章整理6/1~6/20



 


    因有些格友反應無法看到我臉書的文章,故想說乾脆一陣子把它們整理一次,貼到部落格給大家看好了,這裡是我前陣子寫的有關營養的短文,這陣子共貼了四篇短文,有講減肥的,時事新聞的,及應景的端午節,還沒看過的人可看看。


ps:因前一陣子太忙,後來又出國,連線上網不方便,所以很久沒有在部落格上發新聞了,昨天剛回國條好時差,我計畫這兩天先將該回覆的格友問題回覆完,之後就會寫新文,預計明天應該可以更新部落格文章,請大家再耐心包涵喔>_<


 


減肥相關:


[減肥好習慣] 親愛的,別再把胃撐大了!


 


時事新聞:


[新聞營養學] 毒澱粉風暴~吃豬皮或雞腳補充甘胺酸來解毒!?


[新聞營養學] 喝膠原蛋白,真的有效嗎?


 


應景端午節:


[應景食物]肉粽營養&熱量知多少


 


 


****************************


[減肥好習慣] 親愛的,別再把胃撐大了!


N年前,一位好友從台中上台北來,她的身高168公分,但體重不到50公斤,我帶著她去公館吃小吃美食、喝青蛙撞奶、逛街,混了一下午,到了晚餐時間,故我問好友「妳晚餐想吃什麼?」,結果我朋友居然轉過頭訝異的看著我回道,「已經吃了一下午,晚餐不會需要吃了吧?」...我頓時領悟到,人會瘦不是沒有原因,人會胖也不是沒有原因,起碼,胖的人胃就是比較大(~_~;)


 


@人的胃大概有多大?


  伸出雙手,握拳~兩個拳頭就是你胃的⋯⋯大小!簡單地說,若咀嚼後的食物體積加起來超過兩個拳頭就會把胃給撐大。我們的胃就像氣球一樣,當你一次置放大量,或體積大的食物時,胃會像氣球般彈性地變大,而當你的胃已經習慣45個拳頭,或更多的食物後,現在改成只吃2個拳頭的食物時,你就會覺得胃空空的、不飽,不滿足。


 


@把胃撐大的後遺症?


  減肥是否能成功,取決於兩個關鍵~滿足感與飽足感,前者是心理上的滿足,後者是肉體上的飽足。心理滿足,才不會產生壓抑的情緒,不會因過度抑制而導致暴食、影響減肥;肉體飽足,意味著減肥過程不需餓肚子,不用放太多意志力在克制、告訴自己因為減肥所以只能吃半飽、餓肚子。故你若想要瘦得輕鬆、快樂,想要成功減肥,就要留意,千萬不要把胃給撐大了!


 


@該如何做?


    想減肥的胖子:瘦子不見得吃得比我們健康,且並非就不吃蛋糕、炸雞等高熱量食物,但他們的習慣肯定比我們好,至少胃容量比我們小、吃得比我們少。故想要和瘦子一樣瘦,就要學著讓胃也變瘦:把胃縮小,讓自己有個瘦子胃!


 


    注重體重或常反覆減重者:不要為了瘦而特意找一大堆低熱量食物吃,或故意用熱量較低的蔬果來塞你的胃。因為除了水外,所有食物都有熱量,過度使用低卡食物不只會影響正餐的進食、營養均衡狀況,讓你無法建立對食物的正確態度,還會把胃撐大;而蔬菜因需經過烹調料理,會產生額外熱量,故吃太多蔬菜不僅會把胃撐大,還可能吃入比你想像中多的熱量。


 


  總結來說,減肥最好餐吃七、八分飽,在較不壓抑的狀況下,讓胃慢慢逐漸縮小。簡單地說,就是從減量20~30%做起,例如本來吃20顆水餃可以改成只點15顆,本來吃一碗飯可改成3/4碗,或將大杯(較大容器)改成小杯,東西都留幾口不吃完,或與別人分享.....透過一些技巧與方法讓胃自然縮小。而對於低熱量食物或蔬果的態度也是如此,七、八分飽就夠了,不要有"熱量低,可安心食用或多吃無礙"的想法。


 


  養成較小胃口會讓你吃東西容易飽、吃不多,故不需再擔心因一次的外食聚餐讓你的體重增加好幾公斤;也不需擔心減完後因吃太多而復胖。想輕鬆享瘦不復胖,就從"養小胃"做起吧


轉貼自我的臉書:Facebook/營養師Stella 6/14


 


 


*****************************


 


[新聞營養學] 毒澱粉風暴~吃豬皮或雞腳補充甘胺酸來解毒!?


毒澱粉風暴,很多人一聽某專家說甘胺酸可解毒,所以吃雞腳或豬皮有幫助,消息一出,造成了雞腳和豬皮的大賣...到底真的、假的?今天我們就來談談此話提吧!


 


@甘胺酸解毒呢?"喔~傑克,台灣媒體真是太神奇了!"


  坦白說,我第一次聽到此論調時,覺得不太能理解,什麼時後甘胺酸可以解毒了?身體解毒是靠肝臟。所謂肝臟解毒、腎臟排毒,而之前Stella曾稍微對身體解毒機制研究過,記得參與肝臟第二階段(P⋯⋯hase II)、負責中和毒素的是一群含硫的營養素,但甘胺酸並不是含硫營養素啊...百思不解,故決定秉持柯南的精神,找出問題來(*^^*)


 


  我找了Google大神,發現那位媒體所謂的專家原話是如此的:...甘胺酸它可以保護 這種缺氧的腎小管細胞,所以它可以造成 保護的作用。根據這個研究結果推斷,一公克的 馬來酸(順丁烯二酸)的中毒,我們可以用1.7公克的甘胺酸給它解毒。...我不知道到我們媒體是想像力太好,還是專業素養不足,抑是不求甚解,明明專家講的是「保護腎臟」,怎麼扯到肝臟解毒去了>_<


 


@那,到底吃什麼營養素可以幫助解毒呢?


  肝臟負責身體解毒。毒素進到體內經血液送到肝,在此進行兩階段的處理:


第一階段:分解毒素,把很毒的東西變得比較不毒~此階段需要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的幫忙,來讓各種酵素能正常運作。另外,因此帶謝過程會產生自由基,故可以補充一些抗養化營養素。


 


第二階段:中和毒素,將有毒變成不毒~此階段主要靠一些含硫營養素,如含硫酵素GSH(麩胱甘肽酸過氧化酵素, glutathione peroxidase)、含硫胺基酸(甲硫胺酸、胱胺酸、半胱胺酸)和常見於十字花科蔬菜與蔥蒜的的含硫化合物等。當肝臟將有毒物質代謝為水溶性、無毒物質後,接著就要靠腎臟幫忙,透過尿液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所以會說要大量喝水來幫助毒素排除。


 


  簡單地說,想要避免毒素傷害的方法是「均衡營養,吃新鮮食物」(含較多維生素、礦物質)、「多吃蔬果,特別是紅黃橙紫等彩色蔬果」(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多吃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包心菜、白蘿蔔、芥藍、小白菜、青江菜….等等)、洋蔥和大蒜」(補充含硫營養素),並多喝水幫助毒素排出體外^_^


轉貼自我的臉書:Facebook/營養師Stella 6/7文


 


 


*************************


 


[新聞營養學] 喝膠原蛋白,真的有效嗎?


今天朋友寫了封mail,轉貼某文章說要小分子膠原蛋白才能被身體快速吸收,詢問我是真是假;最後還問我膠原蛋白飲應該有效吧,不然怎麼那麼多人都在喝?故今天我們就來談談膠原蛋白吧^o^


 


@小分子膠原蛋白或胜肽飲品不會比較好!


  因為所有的蛋白質吃到身體裡都會被分解為胺基酸(蛋白質的最小單位),所謂的胜肽指的是數個胺基酸的結合體,兩個胺基酸結合而成的就叫做雙胜肽;三個就叫做三胜肽….以此類推。而目前很夯的膠原⋯⋯蛋白就是屬於一種蛋白質,由三條各有1000多個胺基酸纏繞成螺旋結構,所以沒有所謂的小分子膠原蛋白,因為再小就不叫膠原蛋白(*^^*)


 


@喝的膠原蛋白效果很有限!


  如同上面所說,所有的蛋白質(不管是肉魚豆蛋奶等食物,或是膠原蛋白、胜肽等營養品,只要進到胃腸道都會被酵素分解成最小的胺基酸,故吃膠原蛋白並不會直接補充膠原蛋白。


 


  或許有人會問,即使會分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畢竟也是提供膠原蛋白的材料,故怎能說沒效呢?(事實上就是多少還可以提供材料,才被Stella說是效果有限,而非無效。)會如此說是因為僅管身體還是可拿由膠原蛋白分解而來的胺基酸建材,再度合成膠原蛋白,但此過程除胺基酸材料外,還需要維生素C與一些酵素的幫忙,故若飲食不均衡,缺乏維生素C與鋅等一些合成膠原蛋白所需營養素,吃膠原蛋白效果是非常有限的(^-^)


註:前陣子新聞報導了市售膠原蛋白飲品的膠原蛋白含量差很大,但重點不在含量高低,而是效果很有限啊~


轉貼自我的臉書:Facebook/營養師Stella 6/5


 


 


**********************


 


應景食物]肉粽營養&熱量知多少


  傳統肉粽(南部粽或北部粽)主要是以糯米為食材,再包入炒製過的五花肉、紅蔥頭、香菇、蝦米、鹹蛋黃、乾魷魚、栗子、花生、竹筍等食材。因為糯米吸水膨脹率較白米低(這代表同樣的體積大小,粽子使用的糯米量較多),故熱量較使用白米及五穀米包的粽子高;再者五花肉、紅蔥頭、香菇、蝦米、竹筍、魷魚等食材大部分都需要先經炒製,這意味著會額外攝取入不少的油脂或糖,故從本質來看,粽子是屬於高醣(澱粉)高脂的食物。


 


  肉粽的熱量一般約500600大卡左右,從⋯⋯營養的角度來看,它的澱粉和脂肪含量已足夠,但蛋白質(一般僅有0.5~1.0份左右)和蔬菜量則偏低,故建議若要吃粽子的話,一餐以一顆為主,可搭配蔬菜,如應景的筍子、長豆吃或再搭點肉類吃,以彌補粽子營養不均的問題,並可增加飽食感,避免”肉粽吃一顆不飽,吃兩顆熱量太高”;或”吃不飽容易餓,晚點還要再吃點心”的問題。


 


  除了傳統肉粽外,在台灣還常見鹼粽、客家粿粽等不同的粽子,粿粽體積較小約200-250大卡,鹼粽雖沒有餡料,熱量僅有120-150大卡左右,但食用時需搭配糖漿、果糖或蜂蜜等使用,故亦須留意這些沾料的熱量問題。但不管是吃那種粽子,為了營養均衡且增加飽食感避免過食或導致不好消化,都建議最好搭配蔬菜或肉類食用,或飯後吃點水果來增加飽食感。


轉貼自我的臉書:Facebook/營養師Stella 6/4


 


2 則留言:

  1. 你會把部落格搬到哪裡去嗎?
    奇摩這裡就快關閉了.....

    [版主回覆10/02/2013 23:01:44]還在研究呢?我上網問Google大神,很多人介紹痞客幫,我不知道好不好,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嗎?>_< (我預計這個周末來研究未來搬家方向呢)

    回覆刪除
  2. Facebook 本身有 blog 功能,
    也可以貼圖,
    但頁面看起來很素,
    引用其他網址的時候好像得用一些網頁的語法;
    雅虎奇摩和無名與 Xuite 合作,可以把備份的資料直接放上 Xuite,
    如果你是用中華電信的光世代的話,好像有多送一點空間的樣子。
    Xuite 免費似乎也有硬碟空間限制,當然也可以付費買空間使用,
    至少它「不太容易」倒。

    痞客邦是不少人用,但我也有朋友從痞客邦移往別處,
    因為資料量已經超過免費上限的樣子,
    痞客邦雖然有付費的機制,但哪天會倒沒人知道,
    目前個人是比較推 Google 的 Blogger 服務,
    只要有一個 Google 帳號,搞定很多服務,包括影音的 Youtube。

    有一個比較好的方法是:
    開兩個地方的帳號,就同一篇文要發在兩個不同公司的 blog,
    這樣至少不會倒了又要想法子搬,至少有備援。

    趕快先備份這裡的資料吧。


    [版主回覆10/06/2013 10:16:02]哎,你真厲害,謝你的分析與建議,我昨天有在研究Google的,因為有在用Gmail,且感覺它應該比較不會倒,不過你的建議~分貼兩處也很好,如此還可滿足更多人需求(因為好像大部份留言都要先加入成為會員的樣子)。所以我應該會再挑個無名或痞客邦來用吧。
    Thanks very much.^_^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