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

[減肥外食輕鬆吃] 麵攤小菜知多少?



  


  談到減肥要怎麼吃?台灣街頭巷弄常見的麵攤小吃,可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它具備熱量低,飲食均衡及烹調清淡三大特色,對於想減肥但卻三餐外食,無法自己準備食物的人來說,只要稍微用心,選對食物,很容易將熱量控制在400~500大卡間,吃得飽又能瘦,達到減肥目標。今天,我們就特別針對麵攤小吃中最常見的一類食物~各式小菜來做介紹。


 


*只是小菜一碟,但是非常重要性!


  「小菜一碟」常被用來形容事情很簡單,但儘管只是小菜一碟,對外食減肥者來說卻是很重要的,因為你能不能吃得均衡、吃得飽,都要靠它,小菜主要有兩個功用:


一.  協助你吃得均衡~一般麵攤小吃最不缺的就是各式麵食類主食食物,想要達到飯、肉、菜都有的均衡目的,小菜可謂不可少。小菜中最常見的就是肉類與蔬菜類食物,而麵食類屬於主食,若能搭配肉類和蔬菜,可讓該餐的營養變得更為均衡,且搭配蛋白質與纖維還有助降低該餐飲食的GI值,減少澱粉轉變為脂肪的機會。


 


二.  讓你吃得飽、吃得滿足~麵食類因為吸水膨脹故雖然看起來量多,但光吃麵飽食感較差且不容易滿足慾望,適當搭配點小菜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也能增加滿足感。想想看,一個貝果麵包+一盒小小鮮奶v.s. 一碗麵+3樣小菜….兩者熱量都在400~450大卡間,哪個吃起來比較會有飽食感?哪個吃起來比較會有滿足感?哪個吃起來比較不會覺得有壓抑感?答案當然是麵+小菜的組合了!所以不要看它只是小菜一碟,外食想吃得飽又吃得好,你一定不可不認識小菜。


 


 


*認識小菜分類,讓你輕鬆選、快樂吃!


  在溫州大餛飩麵店、水餃店、牛肉麵店、麵館等地我們總可看到一盤盤的小菜,我們到底該如何選才能吃得飽、又吃得巧,不會妨礙我們的減肥大計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學會去判斷小菜屬於哪一類食物,如此就可輕鬆知道大概怎麼搭配比較不會胖了。我們日常所吃的食物依主要營養素不同而分成五大類,含澱粉較高的主食類,蛋白質較高的肉類,蔬菜類,水果類,還有烹調食物少不了的油脂類。每類食物主要營養素與熱量均不同,而同類的食物營養素和熱量接近,故只要掌握該小菜的食物分類,就很容易知道該如何搭配你的主食。


 


@肉類


<肉類指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豆類、蛋類,豬牛羊雞鴨鵝或海鮮魚貝等動物性肉類。每份肉類有75大卡,熟重約30公克,大小約兩指長寬>


 


常見肉類小菜:包括單種食材的滷豆干(五香豆乾、大黑豆乾)、鹵素雞;涼拌豆皮、豆干絲,三色蛋,炸豆腐等。及混合食物的豆干魯蛋、皮蛋豆腐、炒小魚豆干等。


 


有些店裡的小菜是現切的(黑白切),常見肉類的小菜則有鯊魚燻、粉肝、豬肝連、鵝肉、火雞肉等。


 



 


@蔬菜類


<大多數植物性食物,從一般我們常見的蔬菜,到海帶海藻與菇類。每份蔬菜100公克,熱量25大卡。>


 


常見蔬菜小菜:包括泡菜、豆芽、小黃瓜、海帶、高麗菜、花椰菜、長江豆、木耳等各式涼拌菜;還有醬苦瓜、醃筍乾、辣茄子等醃製小菜。一些現切(黑白切)店裡還會有芥菜、筍子、豆子、茄子、花椰菜等各式只川燙處理,吃時沾醬食用的小菜。另外,有些店還會提供燙青菜。


 



 


  上述蔬菜類和肉類是麵攤小吃最常見的小菜,除此之外,偶而我們也會看到主食類和油脂類的小菜,例如花生、豬頭皮等小菜就是屬於油脂類;而牛蒡、南瓜等則屬於主食類。


 


 


*小吃攤點小菜,首重"平衡"! 


  因為一般人的主食是澱粉(不管你是點冬粉、米粉,還是麵條、粿仔、刀削麵等),故小菜最好挑肉類和蔬菜。


u        如果你的主食(澱粉)本身沒有肉,則宜挑選1樣肉類小菜,1~2盤蔬菜類小菜來達到飯肉菜都吃的均衡狀態;


u        如果你本身挑的是有肉類的麵(如豬肝麵、鵝肉麵),則因已有主食、有肉類了,所以就比較適合僅挑蔬菜類的小菜來搭。


u        若你很想吃某個小菜,但它是主食類(如牛蒡),那麼你還是可以點肉類和蔬菜類小菜,但原本的麵食僅吃一半或少吃1/3以平衡小菜多出來的主食就可以了。


 


  另外,稍微留意一下,儘管都是蔬菜類小菜,但也有烹調上的差異,例如有涼拌的,有些是用炒的(炒小魚乾),有重口味醃製而成的(這類小菜會額外加辣油、香油等油脂),或用醬汁魯到深色入味(一般醬漬為了不那麼死鹹,多半會加糖或其他調味,甚至可能先炒再醃製);甚至有的店提供的蔬菜是燙過再加上油蔥肉燥,故除了蔬菜本身的熱量外,還會有額外的油脂或糖的熱量。故僅管是吃蔬菜類,千萬不要以為蔬菜本身熱量很低,多吃無礙,還是要學會判斷熱量高不高,以決定是否要吃很多。基本上,透過吃到嘴吧的感覺,觀察殘留在盤底的醬汁,或右手指頭去沾醬汁感覺油膩感,或可將取一小塊小菜放在衛生紙上,從滲透的狀況觀察油脂含量透過這些方法我們也可判斷選哪種蔬菜類小菜熱量比較低。(如下圖,同樣是蔬菜類小菜,但光用看的也可知道選茄子的熱量絕對高於小黃瓜^_^



 


建議參考文章:減肥外食輕鬆吃~麵食小吃攤篇(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700&prev=729&l=f&fid=18 )


若想更了解五大類的食物分類,即每類食物所含熱量與主要營養素,可參考文章:認識食物份量,計算卡路里可以很簡單!Part II 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281&prev=358&next=261&l=f&fid=18 );而若對某類食物大概多大一塊有多少熱量有興趣則可參考:認識食物份量計算卡路里可以很簡單!Part III 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358&prev=393&next=281&l=f&fid=18 )


.


 


8 則留言:

  1. 板大~
     
    我來打擾哩,上篇的金黃食物,玉米讓我受益無窮
     
    但最近我滿想吃南瓜低~~
     
    不知道是否可以寫寫呢@@??
    謝謝板大 !!^^~
    [版主回覆05/02/2013 22:26:25]南瓜屬於澱粉類食物,且營養價值比白米好。想吃南瓜就吃啊,頂多吃了就飯吃少一點或直接取代飯等主食就好了。
    嗯~不過稍微等一下喔,因為我最近突然很想寫素食減肥的主題,寫完下次再來寫南瓜。謝謝你提供我主題寫啊,這樣我就不用煩惱要寫什麼主題了,不然有時沒有靈感,想說很久沒有寫新文了,但又不知道要寫什麼而很久都沒更新文章呢^_^

    回覆刪除
  2. 減肥真的不能用錯方法阿@_@~
    最近在youtube有看見藝人阿雅在講她之前的瘦身經驗,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VDo5Q7sypTA
    錯誤的減肥方式真得好恐怖....
    她有推薦一個吃不胖飲食,感覺好像還不錯!
    [版主回覆05/07/2013 19:44:43]是啊^_^

    回覆刪除
  3. Dear Stella:

    山粉圓和花粉子適不適合用來減肥呢?
    山粉圓100克熱量約400卡,
    但一點點就能泡一杯,
    而花粉子熱量雖然較低,
    卻有反式脂肪,
    那到底哪一個比較好呢?
    [版主回覆06/04/2013 00:36:03]老實說,坊間這類東西很多&標示不清楚(我的意思是同樣的東西每家熱量標示不一)。故若你問我的話,我會找一家比較大家的廠商,因為它的營養成分標示表應該比較清楚。
    而不管是花粉子或山粉圓都是大同小異的東西,故我會挑一個自己喜歡的來吃。至於你說的反式脂肪酸問題...如果該食材沒有經過加工而僅是收集"子"的話應該不至於有反式脂肪酸而已,而即使有(部分的天然食材含有少量的反式脂肪酸)應該也不會太高(應該只有0.X 公克之類的而已),不至於影響健康,因此不需要過度擔心反式脂肪酸的量。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詳細的回覆喔!真的很謝謝妳!
    [版主回覆06/16/2013 02:52:58]不客氣,希望能幫到你^_^

    回覆刪除
  5. Dear Stella, 請問我可以將你此篇文章,分享至網頁http://www.bdodo.com/ 給網友嗎? 你這篇文章對於要外食又需要減重的朋友有幫助。謝謝。
    [版主回覆08/30/2013 22:18:33]可以啊,有任何文章想分享就分享出去,只要註明出處即可^_^

    回覆刪除
  6. 營養師 我很喜歡吃法國麵包很硬的那一種,我想問是明太子還是蒜香的熱量會比較高呢??
    [版主回覆09/09/2013 22:54:34]法國麵包本身熱量就很高了,25公克就有一份主食(=70kcal)熱量,約兩指寬度一塊大小(當然最準的是拿來秤重)。如果塗料的話就要看所塗醬料屬於哪一類(如油脂類熱量較肉類高)及用料較多來判斷哪個熱量較高。我沒買過明太子口味法國麵包,但初步還是可判斷應該是蒜香熱量較高,因為它屬於油脂類^-^

    回覆刪除
  7. 補充一下,只有表面的塗上醬料來比較的話>
    [版主回覆09/09/2013 22:58:04]如果兩個塗料都是油脂類的話,那麼可能明太子會比較高。因蒜香=奶油等油脂類+蒜末之類(蔬菜類);而明太子就會變成油脂類+肉類(明太子),故你要看自己買的那家店的作法來判斷喔。

    回覆刪除
  8. (兩指寬度一塊大小),不太懂stella的意思,是說麵包的大小如果是食指+中指的面積就是一份主食嗎?那麵包是要平放還是立起來的呢?網路上有人說subway的黃芥末醬加在6吋堡上只有約5卡熱量,是真的嗎?
    [版主回覆09/14/2013 22:14:38]我的意思是不管厚度,因為一般麵包厚薄大小差不暸太多,例如法國麵包大部分就是哪種尺寸,而傳統的麵包大小就是拳頭那種圓扁狀(當然現在很多麵包做得很大或形狀比較特別就不能這樣算,故最準還是用秤重的比較適當^_^)。所以若一般法國麵包(以你所提的subway為例)八指寬左右大概是四份主食。
     
    我不曉得它的芥茉醬熱量有多少,因為subway的塗醬因店員不同擠的厚薄量多寡有很大的差異,不過我對五大卡是有點質疑舊是了,因為隨便看一小包醬料(7-11大亨堡那種小包醬料)好像熱量都不只有5大卡,但擠出來量好像也沒有很多>_<
    ps:我記得Subway店裡是有營養成分表,你可以直接問店員看它表上有沒有寫可能會比較準一點喔。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