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9

[圖解] 外食用餐指南:套餐類餐廳的用餐技巧(上)




  之前有網友詢問在洋蔥這類餐廳如何點餐,故今天Stella將特別針對這個主題來教大家如何在餐廳等外食場合也能吃得安心,不用擔心對自己減重大業的影響。事實上,不管是減完在做體重維持,或是正在減肥中,聚餐應酬場合一般都是體重管理最大的難題。然而,除非你是住在較偏遠的地方或遠離人群,否則生活中免不了會有需要應酬、上餐廳的場合,這可能是跟朋友、家人或同事,為了減肥而一律拒絕不只不切實際且會影響社交生活,故最好的方式是積極去面對,學會如何應對並與它和平共處!


 


 


一.  [寫在前面]面臨外食用餐場合你應該做的事!


  所謂的積極面對不是苦著臉去參加,什麼都不吃;或是一般吃飯一般擔心發胖,而是當知道有聚餐場合無法避免時,積極了解什麼時候,要去哪裏,吃什麼東西,積極參與餐廳的選擇,因為選對餐廳與用餐型態就好比打球比賽時具有主場優勢般,可讓你事半功倍,將聚餐對減肥大業的影響減至最低。故記得,當面臨須用餐的場合時,別忘了積極參與,表達自己的喜好與建議。


 


1.      選時段


  若能選擇時間的話,最好選擇在午餐時段聚餐。因為午餐吃完到晚上睡前一般會有十幾個小時的時間來消耗食物的熱量,故即使你不小心失控,或吃得稍微多一點,充裕的時間讓我們有較多的本錢來消耗這些額外的熱量。


 


2.      選餐廳


  不同類型的餐廳有不同的供餐的型式與菜餚烹調方式,能事先選對適合的餐廳相當於穩住了基本盤,故最好了解目前已選好想去哪幾家餐廳吃,盡量表達自己的意見,為適合的餐廳投下自己寶貴的一票。


 


u        以「供餐型式」來分,一般常見有點菜式,套餐式或吃到飽三種類型的餐廳。如果你是較無法控制自己食慾或食量較大的人,建議盡量不要選擇吃到飽類型的餐廳,避免自不小心吃太多;反之,若你的食量較小,且控制能力也不錯的人,吃到飽的餐廳因可擇的食物種類多,容易挑到熱量較低的食物,故反而會是較好的選擇。


 


u        從「餐廳類型」來看,日式餐廳因有較多烹調清淡的料理,故會是最好的選擇。在西式餐廳方面,排餐類的西式餐廳會優於專賣義大利麵的餐廳;而在中式餐廳方面,火鍋店會優於鼎泰豐類的麵食餐館,及各式中式餐廳。(註:泰式或越式等餐聽因料理方式和中式餐廳類似,都是以飯食配肉或菜食來供應,故請將之直接視為中式餐廳)


 


 


3.      選菜色


  基本上,只要選對餐廳,然後再點菜的時候遵循下列原則,基本上就可將整頓餐食的熱量控制在身體可以負擔的範圍下了:


原則一:以烹調方法為主要的挑選依據。挑選烤、蒸、燻、燉、魯等較少油烹調方法料理的食物。


 


原則二:選擇份量較少的食物。在同樣烹調方法下,魚貝海鮮的熱量一般低於肉類;而同樣的肉類,重量越小者熱量越低,如8盎司的肉就比10盎司低(若沒有標註重量為多少盎司,可用目測來推測。一般兩指大小的肉類約一份肉類)。


 


原則三:選擇脂肪較少的食物。一樣大小的肉,脂肪多的部位熱量就約高,故霜降牛肉或五花肉等部位熱量就比較高。


 


若非肉類料理的話,湯類料理清湯類熱量會低於濃湯類熱量,菜類清湯料理熱量會低於肉類清湯料理熱量。而配菜料理也是從料理方法,醬料等做為選擇依據。


 


講到這裡,你是否對外食聚餐選擇有了基本概念了呢?下面,Stella將貼上食物的圖讓大家來選擇,考驗大家的選擇技巧喔,答案會在本章的最後公佈,而原因則會在下篇中揭曉。


 


 


 


二.  [看圖選食物]眾多選擇,你要選哪一種?


  在這裡Stella將舉網友所詢問的洋蔥餐廳為例,這是現在很流行的一類用餐型態,以套餐的方式來供餐,一般在正餐前會先有前菜、沙拉、湯、麵包,在主菜後還包括甜點、飲料等,一套下來約有5~7道的菜色,每種會有幾個選項,在這種包套的用餐場合,不留意的話一頓就可吃入2000多卡的熱量,將一天所需熱量全吃到肚子裏喔,現在,就開始好好選擇你的食物吧^_^


 


Ps:下面我們將進行模擬練習時,若下面貼圖的照片不夠清楚,請直接連結到餐廳的網站上去看。網址:http://www.cafe-onion.com/index.php?nxt_pg=0&cate=14&p=menu  


 


 


u        主菜~排餐or義大利麵?



 


選一選:這個餐廳的主菜有兩大類,左邊是排餐?右邊是義大利麵類?哪一種類的熱量比較低?你會選擇哪一個?


 


 



 


進階考題:上面兩個圖中共有14種排餐類選擇?你覺得哪個熱量比較低?假設是你在點菜,你會點哪一個?另外,當點了這道菜後有沒有什麼方法讓妳在吃的時候,可再減少一點熱量。請充分思考後寫下你的選擇,答案會在最後揭曉,詳細解答與原因將於下篇詳述。


 


 


u        前菜



 


選一選:這裏有四種前菜,你覺得哪一種的熱量較低?哪種較高?假設是你在點菜,你會點哪一個?另外,當點了這道菜後有沒有什麼方法讓妳在吃的時候,可再減少一點熱量。請充分思考後寫下你的選擇,答案會在最後揭曉,詳細解答與原因將於下篇詳述。


 


 


u        沙拉



 


選一選:這裏有兩種沙拉,假設是你在點菜,你會點哪一個?另外,當點了這道菜後有沒有什麼方法讓妳在吃的時候,可再減少一點熱量。請充分思考後寫下你的選擇,答案會在最後揭曉,詳細解答與原因將於下篇詳述。


 


 


u       



 


選一選:這裏有四種湯,你覺得哪一種的熱量較低?哪種較高?假設是你在點菜,你會點哪一個?另外,當點了這道菜後有沒有什麼方法讓妳在吃的時候,可再減少一點熱量。請充分思考後寫下你的選擇,答案會在最後揭曉,詳細解答與原因將於下篇詳述。


 


 


 


u        甜點



 


選一選:這裏有五種甜點,假設是你在點菜,你會點哪一個?另,當點了這道甜點後有沒有什麼方法讓妳在吃的時候,可再減少一點熱量。請充分思考後寫下你的選擇,答案會在最後揭曉,詳細解答與原因將於下篇詳述。


 


 


u        飲料


 



 


選一選:這裏有五種飲料,你覺得哪一種的熱量較低?哪種較高?假設是你在點菜,你會點哪一個?另外,當點了這個飲料後後有沒有什麼方法讓妳在吃的時候,可再減少一點熱量。請充分思考後寫下你的選擇,答案會在最後揭曉,詳細解答與原因將於下篇詳述。


 


 


三.  [解答]選對食物,減肥外食不再委屈!


以這家餐廳為例,下面會是比較好的食物選擇:


u        主菜:建議以排餐為主,最佳選擇:分子板腱牛排(4 oz


u        前菜:醃燻鮭魚


u        沙拉:尼斯沙拉


u        湯:義大利蕃茄海鮮湯


u        甜點:土雞蛋布丁


u        飲料:傳統咖啡


 


你選擇的答案是最好的選擇嗎?想知道為什麼上述這些選項會是比較好的選項,遇到這樣的聚餐應酬場合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以降低外食對體重的衝擊,這些更多的內容我們將在下篇揭曉^_^


1 則留言:

  1. 哇~~謝謝你 說明的真詳細
    我會繼續索定下一篇的
    [版主回覆08/12/2012 23:02:26] 希望對你有幫助,且能夠讓你吃得更安心。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