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8

正確使用減肥輔助品_II 認識減肥輔助品(中)



  

 之前我們所提到乳清蛋白、食物纖維等的是屬於「營養素類」的減肥輔助品,這類產品最大的優點就是成份單純,較易被研究,故產品功效一般較明確,相對的異議也較少;但接著我們要探討的「植物類」減肥產品的異議就較多了,因為一個植物有上百種成份,要找出其中的某個成分對減肥有幫助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此外,要產生減肥作用,除了該成份須具有"實際的"減肥機制以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劑量可以在人體內產生作用。而這些都需要臨床試驗的證實,我們才能加以採信。故雖然坊間這類產品相當多,但在這個章節,Stella僅會介紹具有合理可靠減肥機制且有可信臨床試驗的植物性產品。換句話說,如果某產品講不出其減肥原理與機制,且除了此家販售該產品的公司外,找不到其他相關說明或研究支持的話,將不會列在這裡。當然,科技日新月新,Stella不敢說沒有遺漏,故若大家對某植物類減肥產品有興趣,且此產品講的出它是如何幫助減肥的(有合理的減肥機制),大家也可以告訴Stella一下。


 



 


B.草本植物或動物類~


1.     白腎豆萃取物:


【背景知識】食物中的醣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等營養素在進入身體後會被消化道所製造的酵素分解為小分子,其中負責分解澱粉的酵素就稱為澱粉酶(或稱澱粉酵素)。澱粉最後會被分解為葡萄糖,送至細胞,供細胞做為能量使用,若糖纇攝取過多而無法被身為所用掉的話,多餘的能量就會被送到脂肪組織中儲存起來。


 


【減肥機制】白腎豆含一種稱為Phaselarmin的成份,它可以抑制α-澱粉酶(α-澱粉酶是將澱粉分解為葡萄糖的酵素)的作用,使澱粉不會被酵素分解成葡萄糖,使澱粉無法轉變為能量供人體使用,故可減少食物中澱粉類熱量的吸收,進而達到減少熱量攝取的目的。


 


【適用對象】飲食吃澱粉類食物(五穀根莖類)含量較高者。


 


【如何選擇】


選擇植物類產品時需選擇標準化萃取產品(所謂標準化是對植物性保健品的要求,意指該植物產品每份所含植物性保健成份是固定、標準的,目的是確保其成效);此外因其作用機制是抑制澱粉酶作用,故宜注意產品中有效成份的劑量


 


 


 


【使用原則】


1.          白腎豆萃取物為澱粉酶抑制劑,它可以抑制五穀根莖類的分解,但對於不屬於澱粉的其他糖類,如蔗糖、麥芽糖、乳糖或酒精等是不具有抑制作用的(當然,也不具有抑制油脂等其他成份的作用)。所以,愛吃甜食者還是要節制甜食及含糖飲料的攝取。因為甜食之所以會胖,主要是因為含有蔗糖、麥芽糖或蜂蜜等其他的糖,以及大量的油脂,而這些是白腎豆萃取所無法幫助的。


2.          酶類抑制劑應該在餐前服用,方能在進食澱粉類食物時,發揮其抑制澱粉分解的效果。


3.          一定量的酶類抑制劑具有抑制一定量澱粉的作用,故要依照建議量使用,且若該餐澱粉類食物攝取較多時,要相對地增加澱粉酶抑制劑的劑量方能發揮效果(即隨飲食澱粉量調整)。


4.          澱粉酶抑制劑會抑制澱粉轉化為糖,有糖類代謝問題者(如糖尿病患者)須小心使用,以免因血糖過低而引發併發症。


 


 


2.     甲殼素:


【背景知識】甲殼素含有幾丁聚醣(chitosan),主要萃取自蝦蟹殼,屬於一種高分子纖維,具有不會消化、不會被吸收的特性。幾丁聚醣和一般纖維最大的不同處就在於它帶有正電,因此能和帶負電的脂肪結合。


 


【減肥機制】甲殼素中的正電特性會和食物中的脂肪結合,而因為幾丁聚醣無法被消化吸收,故所結合的脂肪就會隨著它,直接跟著糞便排除體外,故可減少食物中脂肪類熱量吸收,而達到減少卡路里的效果。


 


【適用對象】飲食脂肪含量較高者。


 


【如何選擇】


1.      購買時要注意產品中甲殼素(幾丁聚醣)所含劑量,因為劑量越高,所能結合的油脂就越多,就可以減少較多來自脂肪的卡路里。


2.      甲殼素(幾丁聚醣)雖然可以和脂肪結合,但其結合量有限,一般甲殼素約可和其體積4~10倍的脂肪結合,有些配方設計(例如添加維生素C)可增加甲殼素與脂肪的結合能力,故可挑選經過設計或特殊技術,其油脂吸附力較佳的產品效果會比較好。


 


【使用原則】


1.      大部分的甲殼素是提煉自蝦蟹等帶殼類的水產,故對有殼水產過敏的話最好弄清楚其材料為何,以免引起可能的過敏反應。


2.      甲殼素的作用是與食物中的脂肪結合,故要在飯前使用。


3.      甲殼素類產品不宜和魚油、月見草油或輔酶Q10等脂肪酸類營養補充品一起使用,以免因被甲殼素結合排出而影響其效果。而因為脂溶性維他生素的吸收需要脂肪的幫助,故若甲殼素吃太多時,可能因影響食物脂肪吸收而間接也會影響到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此外,因甲殼素具有很好的金屬螯合能力,因此也會影響礦物質鐵、鎂、鈣等的吸收。簡單地說,甲殼素類產品宜和脂肪酸與礦物質類補充品錯開使用。


 






【減肥迷思】吃吸油斷醣產品,大吃大喝也不會胖?


注意事項:甲殼素(幾丁聚醣)吸附油脂的能力約為其體積4-10倍,有些特殊配方或提煉技術可能使其吸附油脂能力更高,但就實際使用上,其實用性並不高,因為食物中的油脂量一般遠大於甲殼素所能吸收的量。舉例來說,吃兩顆500毫克膠囊的甲殼素約可吸收4~10公克的油脂,但一顆白水煮蛋就有5公克油脂(蛋屬於中脂肉類,若是高脂肉類的話,油脂還會更高)。換句話說吃兩兩顆500毫克膠囊的甲殼素約只能抵消一個煎荷包蛋的油脂量而已;更遑論炸雞或薯條等高脂食物了。


 



 


 


 


仙人掌萃取物:


【背景知識】


目前坊間常提到的仙人掌萃取物有兩種,一種為NeOpuntia仙人掌萃取物,一種為Hoodia仙人掌萃取物。前者的作用和甲殼素類似,其功能為吸附油脂;後者能仿效葡萄糖作用(當血糖上升時,會傳達飽食感的訊息到大腦),能降低饑餓感,而達到減少食物攝取的結果。但因後者具有傷肝的疑慮,在台灣屬於違法減肥產品(在20071月被台北市還要求全面下架,且為美國FDA和台灣衛生主管當局亦早已提醒民眾,避免服用含有該類成份之減肥產品),在加上「使血糖上升,傳達飽食感訊息到大腦以達到減少食量的機制」可透過諸如乳清蛋白等其他較安全性的產品達到,故在本部落格所談的仙人掌萃取是指NeOpuntia仙人掌萃取物


 


【減肥機制】仙人掌萃取物除富含纖維外,還具備吸附油脂的特性,此結合物能穩定地通過胃酸的環境,讓食物中的油脂隨著糞便排出體外,達到減少食物中油脂吸收的目的。因為仙人掌萃取物的分子量較大、聚合物鏈長,故可充分結合並包覆油脂,故吸附、包覆油脂的能力比一般甲殼素稍強。


 


【適用對象】飲食脂肪含量較高者。


 


【如何選擇】


選擇植物類產品時需選擇標準化萃取產品以確保其有效成份含量,而因其作用機制是與脂肪結合,故宜注意產品中有效成份的劑量,在購買時宜挑選劑量較高者。


 


 


【使用原則】


1.      和甲殼素(幾丁聚醣)類吸附油脂的產品一樣,雖然可吸附油脂能力更高,但有鑑於食物中的油脂量相當高,故在實際使用上效果有限。(註:因食物中的油脂量一般遠大於吸附油脂類產品所能吸收的量。基本上,一顆白水煮蛋就有5公克油脂(蛋屬於中脂肉類,若是高脂肉類的話,油脂還會更高),一根水煮大雞腿就有20幾公克的油脂,更遑論日常這類肉類食物的烹調多半還加了不少油脂了,故吃這類減肥輔助品仍需限制炸雞或薯條等高脂食物。)


2.      甲殼素的吸附油脂原理是利用其大分子聚合物的作用,故雖會干擾脂肪類營養品的吸收,但不像甲殼素作用那麼強,但為了讓所吃的脂肪類營養品發揮最佳效果,建議仙人掌萃取還是和脂肪酸類產品、脂溶性維生素與礦物質錯開使用。


 


[待續....]


13 則留言:

  1. 這幾天看到這篇新聞,心裡覺得驚驚的很可怕,因為我一天也吃四種保健食品左右,不知道會不會也對身體不好>"< 希望Stella能指點迷津一下,我吃的有:共軛亞麻油酸、藤黃果(怕胖>"<)、魚油、益生菌(因為過敏體質),有時也吃卵磷脂(顧腦)跟維他命C(想說美白從體內做起)。

    [版主回覆06/20/2010 11:44:57]  因為你提供的連結新聞沒有提到太多的內容,我有上網試圖找看看有沒有比較詳細的報導,例如到底這個人是吃什麼樣的營養品?每次吃的量是多少?身體健康狀況為何?平日飲食狀況為何?所謂的引發肝炎又是什麼意思?及醫生了解了該患者哪些資料,為什麼判斷與營養品過量使用有關?…但找不到詳細資訊,我想如果沒有詳細資料證明與營養品有關就下這種結論實在有點不太負責就是了>_<。
     
    不過,基本上,我是不太認為會和營養品有關啦。因為:
    1.      一般營養保健品所提供的劑量都只在100%DV(即每日飲食建議量),除非長期超量使用(每天吃超過建議量的五倍或十倍以上),或同質性的東西吃太多導致劑量的重疊,不然不太容易出現過量問題。
    2.      一般營養品(維生素)的安全劑量蠻高的【舉例來說水溶性維生素在建議量的10倍以內都還很安全】,不太容易因過量造成問題,除非,當事者有特別的疾病狀況,對某類營養素需要限量攝取。
    3.      一般營養素的使用多半已經很成熟,不僅安全性多半已經過大量科學驗證,連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的安全劑量為多少,吃多少叫做過多會造成健康問題也都有清楚的資料可查詢,故我覺得除非個人體質特殊,不然不太可能吃吃就導致肝炎之類的。
     
      而且,根據我的經驗,大多數台灣醫生不僅不懂營養學,很多時候也本能的排斥營養補充品,所以,大多數的時候如果病人有提到他有在吃XX營養補充品,在沒有任何資料與證據下,多數醫生還是會告訴病人不要亂吃,認為就是吃營養品才影響病情控制的。這跟國外醫生一般會以科學證據與資料來判斷是否與營養品有關的習慣不同。
     
    最後,有關你所使用的種種營養品問題,基本上,它們並沒有重疊,所以不會因為吃的種類多導致劑量過高的問題。我個人認為魚油、益菌和維生素C這幾個東西功效廣且對健康助益很大,再加上價格不高,很適合作平日保健用(事實上我自己就有在吃這幾樣東西);至於其他的,算是輔助品。營養品是用來輔助我們身體健康的,如果你有該種需求可以吃具該類功能的營養品來輔助幫忙,但記得挑對有效的營養品,否則花錢沒效果就浪費了。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是想問一下~
    我很愛吃costco賣的雞肉生菜沙拉(就是外部賣的pizza、熱狗等那邊)
    含(雞肉、生菜、硬硬的小塊麵包、起司絲、4顆小蕃茄、沙拉醬)
    請問這樣熱量會很高嗎?(全部大蓋有多少呢?可以請問各材料的熱量嗎?)
    沙拉醬是不會全部吃掉啦~(1/2左右)
    因為很愛吃~但怕不知不覺反而攝取比平時吃的熱量還要高~
    希望你能幫我~非常感謝~
    [版主回覆06/26/2010 11:42:46]我不知道你所稱的沙拉實際上有多大,毎個東西的量有多少,所以無法給你明確的數字參考。故提供方法教你如何自己計算。
    想知道這類新鮮食物的熱量,有幾個步驟:
    1.      你必須先了解其中放了哪些材料
    以你所提的範例為例,基本上,你應該已經知道這個東西裡加了哪些材料了
     
    2.      你必須判別這些材料是否經過料理,在料理的過程中增加了哪些熱量
    接著,你就要判斷,裡面的蔬菜水果是否有醃過,有加工過(相較天然未加工食材來說,若比較甜就可能加了糖,酸甜的話可能加了糖和醋,或用了糖醋醬;肉類可從顏色來看,魯過、醃製過的話多少有些額外調味料的熱量;炸過的話熱量就更高了)
     
    3.      了解這些材料的熱量如何計算
    然後,你必須能知道這些材料有多重,熱量約有多少。為什麼要知道材料有多重呢,因為食物的熱量端視你的用量而定,用量多(重量較重)當然熱量就高,用量少當然熱量就較低。
    以沙拉為例,為方便與簡化,可將所有蔬菜加起來大概計算就好(蔬菜每100公克大概只有25~30大卡間的熱量而已),但其中的肉類、起司、麵包等素材則要看有多重,計算熱量了(可上衛生署網站查詢食物熱量)
     
    4.      將總熱量加起來
    最後將上述你所得到的熱量加總,就可計算出該食物的熱量了。[不過,現在大部分連鎖店所販售的食物多半都有標示食物營養成分標示表,如果是買到這類有成分標示的東西的話,直接依照表格計算就可以了^_^]
    基本上,沙拉的東西,如果除了青菜以外的配料(如你所提的肉類,起司或麵包)不多的話熱量一般都不會太高,主要熱量會來自沙拉醬。所以,如果不希望熱量太高的話,最好就是挑配料少的沙拉,然後留意沙拉醬的熱量(熱量計算方法可參考沙拉醬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表)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又上了一課,真是謝謝Stella的細心解答^~^!
    [版主回覆06/26/2010 11:44:00]不客氣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高興能夠看到您的文章,因為您的文章都是自己多年的心得與建議,網路上找到的文章都是貼來貼去的,像我自己是重度偏食導致營養不均,產生過胖的情況,當然之前也試過很多減肥方法,直到今年,才真正覺醒到那些都不是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但減肥也要減的健康,所以在吃輔助健康食品時,我都會去查相關資料,只是資訊太雜了,已經很難分辨哪個是對哪個是錯的/_\,因此逛到您的部落格,相當開心,真的很謝謝您^^,也很期待您的下篇^^
    [版主回覆07/17/2010 18:14:35]謝謝你的捧場^_^
    我時間很少(因正職工作相當忙*_*),但想寫的東西很多,再加上"龜毛"的個性,像減肥輔銷品這類文章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找資料&驗證,所以....拖得很久。我會努力把它排到Scheduler,找時間寫完下篇>_<

    回覆刪除
  5. 我這問題寶寶又有問題想向Stella請教了。請問共軛亞麻油酸應該要配飯吃,還是單獨吃就好呢?另外還有就是,平常聽說脂溶性的營養素要飯後吃才能幫助吸收,這一點可以理解,可是有人說某些脂溶性要是不在飯後吃,吸收率可能是0%,脂溶性成分真的在餐後吃跟單獨吃的吸收率會這麼天差地別嗎?>_<
    [版主回覆07/17/2010 18:38:39]常見營養品的使用方式有四種:飯前使用、隨餐使用、飯後使用&皆可。
     
    因為營養品屬於食品,安全性較高,不同於藥品可能傷胃或因需特殊作用而必須有特殊吃法。營養品之所以會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主要是考慮到怎麼吃「效果最佳」,舉例來說,有些東西空腹吸收比較好,或需要靠腸道酵素的幫忙,這類東西一般就會建議要空腹吃(例如NONI中的主要保健成份~賽洛寧是NONI到腸道後轉換而成的,故需要空腹吃效果才會好);有些營養品的功能是幫助食物的分解與代謝,故最好隨餐吃(例如維生素B群的功能是輔酶,能夠幫助食物中的醣類、蛋白質與脂肪的代謝,故一般是隨餐吃);有些因為對胃腸刺激性較大,故需要飯後吃以減少對胃腸的刺激(例如一些礦物質類)。若該營養素並沒有上述這些考量的話,就沒有限制了,飯前、飯後、兩餐間或隨餐吃皆可,就看自己習慣了。
     
     
    下面是一些營養品適合的使用時間
    1.      飯前使用~減肥產品(飯前吃增加飽感的纖維類產品&吸附油脂或醣類的產品)、NONI、醣質營養素等多醣體類產品
    2.      隨餐使用~維生素(或綜合維生素礦物質)、消化酵素
    3.      飯後使用~礦物質(如果不是要減肥,而純粹為了補充纖維的話,纖維最好在飯後吃,因為纖維量過高會影響食物中營養素的分解)
    4.      皆可
     
     
    你所提的共軛亞麻油酸因為沒有上述那些特別考量,故應該什麼時候吃皆可。
     
    至於,你所提的脂溶性維生素,顧名思義,這些維生素會溶於脂肪,故在有脂肪存在的情況下將有助吸收,故宜隨餐使用(因為我們所吃的三餐中一般都會有脂肪存在),如果是飯前(飯前一二十分鐘)或飯後(吃完馬上吃)也OK啦。
     
    至於你說的不在飯後吃吸收率=0這種說法是太過了。因為,你吃完飯後一段時間內血液中都還是充滿著上一餐食物分解後的醣類,胺基酸與脂肪酸等分子,頂多量多量少而已。此外,重點在於有沒有脂肪協助其吸收運送,而非飯前飯後,故如果隨餐吃,或飯前一二十分鐘吃都還是有脂肪可幫忙的,甚至,若有技巧一點,例如吃胡蘿蔔汁(富含脂溶性維生素A)時加點脂肪一起打,或是吃脂溶性維生素時配點含脂肪的輕食來吃,都不會有你所擔心吸收不佳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請問服用白腎豆有幫助減重的效果嗎?
    假如我在餐前服用500毫克一顆的白腎豆
    接著吃了一片100大卡的吐司,能夠抑制多少熱量呢?
    網路上都只查到白腎豆能夠抑制澱粉吸收
    可是都不知道是抑制多少熱量,應該不太可能全部都能阻擋吧?
    謝謝您!!!
    [版主回覆12/04/2010 10:24:18]理論上,白腎豆內含澱粉酶抑制劑,可以抑制澱粉酶的作用,故能減少澱粉熱量的吸收。基本上,一定量的澱粉酶抑制劑可以抑制一定量程度的澱粉,但到底可以抑制多少,要看你買的廠商它的技術,它從白腎豆裡面提煉出來的澱粉酶抑制劑的濃度有多高,能阻斷多少澱粉的分解,故要看廠商所提供的資料與研究報告而定。我想,如果該廠商的東西真正好的話(真正有做過臨床)就應該有實際的數據可提供,故如果你買的東西沒有清楚標示,且無法上網找得到的話,就不要買(不要只看到白腎豆就把它和抑制澱粉吸收畫上等號*_*),因為台灣營養品很亂、品質良莠不齊,很多只要聽說什麼成分很紅,就找代工廠做成產品來賣,毫無品質可言。
     
    Ps;我以前曾看過有資料的是一種叫做Phase 2的白腎豆,你或許可以上網找資料。但必須提醒你不管廠商標榜XX可減少多少糖或多少油的吸收,實際還是要看個人體質,故若有在吃這類產品時,還是要密切觀察自己的飲食與體重的變化,是否真得沒有胖。不要因有產品輔助就放心大吃大喝,最後胖了再來懷疑產品效果。

    回覆刪除
  7. 疑~ 怎麼沒有下集了? ^^
    [版主回覆10/04/2011 14:54:44]不好意思,拖稿脫的很嚴重>_< 這兩天有努力在寫,應該今明兩天會上傳。SOOOOOOOOOOOOOORY

    回覆刪除
  8. 呵呵~ 那我就繼續期待囉!
    你的BLOG好棒~ 我有介紹給朋友們喔!
    無意間發現的好地方~ 我真幸運! ^^
    [版主回覆10/06/2011 12:09:25]SORRY~我看錯了,以為妳在問的是現在在刊載的增胖的下集,這個下集因為寫到一半,故告訴妳這兩天若有時間會趕快補完。
    後來,才注意到妳問的是減重輔助品的下集。當初因為看沒什麼人有興趣,再加上坊間資料太多,要收集,分析評估其功效&整理蠻費時的,故後來就沒繼續寫。如果妳有興趣的話,我會撿起來將下集寫完,但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收集&整理。我會在完成目前寫的文章(健康增重下集後)就著手去寫,可能要麻煩妳再多等一陣子。

    回覆刪除
  9. 我想減肥輔助品應該再來個10集也寫不完吧~ 呵呵
    能有這麼專業又用心的BLOG可以看真棒!
    [版主回覆10/08/2011 21:51:53]你真內行啊~謝謝你的體諒^_^

    回覆刪除
  10. 期待下集+1
    [版主回覆12/28/2011 13:15:14]努力~>_<

    回覆刪除
  11. 版大實在太有才了,讓我真正瞭解了很多營養素的重要功效,
    可以請教版大傳說中的『藤黃果嗎』
    [版主回覆12/28/2011 13:20:42]我蒐及蒐集在貼下文給你參考。
    老實說,下文會拖比較久因為這類植物性的東西效果不是很明顯,所以要多看幾篇資料來研究,因此比較花時間。且因我工作忙(像我從10月底到12中連續八個星期六都有活動而需要加班>_<),故要抽空來好好研究比較難,因此一直拖,我會努力看看能不能在年前假日或是利用春節年假找出較多時間來研究這些東西然後把下篇寫出來。
    真是要跟大家說SOOOOORY啊~*_*

    回覆刪除
  12. 好清楚。我都有服用,有效
     
    [版主回覆12/28/2011 13:15:59]謝謝你的分享^_^

    回覆刪除
  13. 你好
    您的專業真的讓人沒話說!也不像仿間的書那樣攏統
    讓讀者可以進階的得到更多資訊!
    另外想請教的是
    長期服用乳清蛋白有缺點嗎?或後遺症嗎?
    (在不改變其他飲食的狀況)
    另外,若服用後停用,會怎樣嗎?
    另外我是女性(怕與性別有關)
    還有更重要的,我有乳糖不耐症
    但對於豆漿是OK的,沒問題
    那我服用乳清蛋白可以嗎?
    如果方便在麻煩你給我回信,萬分感謝了咧!
    wigglerwiggler@hotmail.com
    [版主回覆02/02/2012 23:17:28]  謝謝你的捧場與不嫌棄^_^
      乳清蛋白是一個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歸屬於蛋白質類的補充品。基本上,蛋白質是身體所需建材,並不會有副作用或停用時會產生什麼後遺症。但蛋白質畢竟是熱量的一種,且過量攝取蛋白質身體需要將它代謝,並將其代謝廢物排除體外,故若因為為營養品而過度大量攝取也可能會導致熱量攝取過多,或蛋白質攝取過多的問題。故在使用時須留意,不要選擇額外添加太多物質的乳清蛋白補充品(因為乳清蛋白較貴,坊間很多產品會摻雜大豆蛋白等其他蛋白質賣,或加了果糖,香料等調味,這都可能導致熱量過高);其次,適量攝取,若吃得量較多,就要在飲食中均衡回來(就是日常飲食中的肉類食物要少吃一點)
     
      此外,若你挑的是純乳清蛋白粉,因其是提煉自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其中的乳糖含量應該有限,不至於引發乳糖不耐的症狀(你可以詢問廠商該產品中乳糖含量有多少,以便決定該如何吃&吃多少);此外,不需要擔心女性吃了是否會怎樣,因為它一般屬於營養補充品,故只要是來源可靠品質好的話,一般不需擔心是否會像食物中中的牛奶一樣,可能會有狂牛病,荷爾蒙或抗生素殘留問題。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