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2

減肥常見迷思[熱量篇] 低糖、低脂、低卡食物的熱量比你想像中的還高!




 


食物的卡路里(熱量)是想減肥者最關切的問題。而因應龐大的減肥族群,坊間也充斥著很多標有低糖、低脂,或高纖、零膽固醇、低GI等字眼的食物,這些東西熱量是否真得比較低,吃這些低卡食物真的就不會胖嗎?


 


  有一次我去逛傳統市場時,看到肉鬆店的老闆賣著一種號稱低糖、低脂的豬肉乾,價格比一般豬肉乾貴了一半以上,我好奇地詢問老闆,這些肉乾為什麼是低糖低脂呢?老闆告訴我,「因為她選用的是比較瘦部位的豬肉,故為低脂(後來我才知道,肉乾本來就是用豬的瘦肉部位做的>_<);而因為這些肉乾切的比較薄,所以浸泡時吸入的糖比較少,所以是低糖」


 


  事實上,很多廠商所謂的低脂低糖或低卡的食物就像我剛剛舉的豬肉乾一樣,並非你所想像的無糖、無脂或熱量很低,如果你不清楚其中的差異,而以為熱量很低可以安心或大量食用的話,你會發現你的體重減得比預期的低,因為,你低估了你的攝取量!


 


 


◎低糖、低脂≠低熱量


  在食物標示上消費者最常見的迷思就是認為標榜低糖和低脂食物的熱量很低,想減肥者可以安心使用,這種想法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一般減肥所常提到的高熱量食物或垃圾食物多半為複合食物(指內含澱粉類、蛋奶肉類、油脂等多種食材,並額外添加油、糖或各式調味料及色素等各類添加物),這類食物熱量之所以高,並不單純因為有額外加糖或加油去烹調,而是所用的食材本身熱量就不低,故即使是無糖餅干,也只代表它用代糖取代,沒有額外加糖而已,但因為餅乾是以麵粉為主要材料(有澱粉熱量),烘培過程需要加入很多油(奶油、酥油等)或各種調味(可可、杏仁等),故所謂的「無糖」,能減少的熱量有限,指有幾十大卡而已,故若以為至少減少了三分之一或一半的熱量而放心吃,就會導致低估攝取量而影響減重速度的結果。


 


 


  


 


  下表是坊間常見餅乾、麵包或蛋糕等中西式糕點所使用的材料與該食材的熱量。從下表可發現,除非做成最簡單的成品,例如做成白麵包、白饅頭或貝果等,可盡量減少來自食材的熱量(但這樣的東西就沒那麼好吃了*_*);否則,當你加的奶油(吃起來香醇)、酥油(吃起來酥脆)、糖(吃起來甜)、核果、上可可、杏仁、椰仔、起司等其他加料素材越多(美味、料多)熱量就越高,而這類加料豐富的點心最常見的僅能減少糖的用量(使用代糖),油脂能減少的有限(Stella還沒有在台灣看到使用代脂取代一般油脂的產品),故一般頂多能減少20~40大卡的熱量而已,如果誤認為「低卡」、「無糖」、「低脂」或「低糖低脂零食」熱量很低,往往就會因低估所吃食物熱量而影響減重速度。


 


@表:常見高熱量食物的材料與低卡的可能性




























一般常見材料



低卡方式



備註



【澱粉類】小麥粉、麵粉或燕麥、薏仁粉等各式五穀雜糧粉



無低卡取代品 ,僅能少用這類食材。



20公克五穀雜糧粉含有70大卡,故唯一減卡方法是減少用量(將餅乾或蛋糕做小塊一點),或做蓬鬆,讓它看起來比較大塊一點



【肉類類】蛋、奶、黃豆或肉鬆等肉類食材



無低卡取代品,僅能少用這類食材。



毎份肉類食材有75大卡(以中脂肉類計算),故唯一減卡方法就是不要放這些材料。



【其他添加食材】如花生、芝麻、可可、杏仁等等富含油脂食材



無低卡取代品,僅能少用這類食材。



毎份油脂類食材有45大卡,故唯一減卡方法就是不要放這些材料。



【食物製作過程中添加的油脂】酥油、奶油、各式氫化植物油等



國外有所謂代脂可取代"一般油脂"使用,但台灣少見。



5公克油脂含有45大卡,最好的低卡方法就是減少用量。



【食物製作過程中添加的糖類】


砂糖、冰糖、黑糖、果糖、蜂蜜等



有多種代糖類取代品,包括一般代糖(糖精、阿斯巴甜、蔗糖素)、醣醇等



5公克糖有20大卡熱量,用代糖或醣醇可製成「無糖」(用代糖取代一般糖)或「低糖」(僅用代糖取代部份砂糖用量)產品



 


 


註:美國胖子很多,是低糖、低脂、低卡低熱量食物最多的國家,「代糖」、「代脂」等無熱量的糖與油脂取代品就是來自美國,但諷刺的是,美國也是胖子很多的國家,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問題就出在上述所提,低糖、低脂與低卡熱量並非消費者想像中低,而很多消費者會因為該食物為低卡,而吃較多的量,結果反而吃入更多的熱量而導致肥胖。例如,對於一般冰淇淋,大多數人會有戒心,會因為熱量高而節制用量,只敢吃一球,但看到標示著低脂,低糖或低卡字眼的冰淇淋時,大多數人都會較安心,因而吃入較多的量(吃兩球、或一整盒)。想想看,低卡食物實際所減少的熱量只有一到兩成,但你卻因為低卡兩字安心而吃入兩倍或更多量的食物,結果呢?當然因攝取量超過而胖囉>_<


5 則留言:

  1. 一直以來都很想來和你說聲謝謝。

    因為看了你的網誌,讓我對熱量有了基本的認識,也開始認真看待每天攝取的熱量,我從去年6月開始到今年3月份廋了將近10公斤。

    以前不懂的怎麼滅,都亂減,一直成果都沒還愈減愈肥,一度覺得減肥很難,根本不可能會成功,整個心情很blue。

    但是看了你所教的食物熱量代換,想說就試看看吧,最壞就是至少讓體重不要再上升就算不錯了。
    但是看到每個月都陸續有小進展(大概1公斤多),就覺得值得再繼續堅持下去,真的很感謝你喔,希望你可以繼續分享更多文章來造福我們喔,

    還在努力中的人留~^^

    [版主回覆06/19/2010 21:42:18] 很高興對你有幫助^_^ 你們的熱心支持是我在忙碌生活中抽時間上網貼文與回文的最佳動力!
     
    雖然學習卡路里需要花點時間,但懂得食物卡路里可以讓自己掌控食物,而不是讓食物掌控你,過得比較生活化的減重生活,為日後的體重維持打下良好的基礎。雖然你現在速度不快,但我相信如果你能以這種良好心態減肥的話,應該可以減到目標體重且不用擔心復胖的。加油喔~
     
    Ps:若在這段過程中有遇到任何減重相關問題,都歡迎你直接在部落格發問

    回覆刪除
  2. 台北縣台北市減肥門診李祥和醫師2010年6月17日 上午10:51

    寫得真好!!
    別被低卡沖昏頭!!
    [版主回覆06/19/2010 21:43:11]謝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
  3. Stella老師~~~
    我有個問題想請教您~是關於晚餐晚吃的
    我上晚班從5點到8點半,是在餐廳工作,
    因為早上睡比較晚,就只有吃早午餐,上班前也沒吃
    我們有員工晚餐~但我只吃魚菜肉,老實說他們的蔡有點鹹
    回家後口渴喝水...兒且又晚睡,現在發現臉有點小胖起來
    之前聽人家說,晚餐晚吃不好,容易胖,睡前有喝水會水腫
    像我這樣子吃晚餐晚吃OK嗎?
     
     
    [版主回覆08/14/2010 10:41:05]一般會建議晚餐吃得少,或說晚餐吃不好容易胖是因為一般所謂的晚餐距離睡覺前時間最短,舉例來說,一般上班族下班後回到家裡約七八點,這時吃了晚餐,三四個小時(假設12點睡的話)後就要睡了,且因一般人在整天上班後,晚上多半累到多是從事靜態活動(如看電視,打電腦或看書),活動量相對也比較小,在這種狀態下,我們身體能代謝的熱量有限,故,如果吃太多東西的話,會因為熱量無法被消耗掉而轉變成脂肪儲存。
     
    睡前喝水會有水腫道理也差不多,因為離睡覺時間很短,且活動量低流汗少,故如果沒有在睡前把喝的水全部排出去的話,就會半夜因尿意而起床上廁所,或是完全不上廁所,但水分滯留在體內,以致於早上起床時會有眼皮浮腫或戒子變緊的情形。
     
    基本上,你是屬於上晚班者,早上比較晚吃,所以如果你晚上也比較晚睡(例如一兩點才睡的話),較一般人有較多時間消耗熱量的話,晚上盡量早點吃,留個四小時以上讓身體有機會消耗食物中的卡路里的話,這樣對體重的影響就會比較小(畢竟,以你的工作性質,晚上活動量是較白天大的)。但建議你吃晚餐時還是要吃飯(因為飯不需烹調,只要不淋肉汁的話,沒有油脂的問題;且有吃飯,肉才會吃得少一點;此外有吃飯才有體力),肉類適當就好(因為肉類須經烹調,不僅會有油,且口味多半比較重),適當吃點蔬菜(如果覺得菜很鹹可拿熱湯來稍微燙一下,不僅可減少菜中的油脂,且可減少鹽分的攝取,降低水腫的發生)
     
    此外,水可以喝,只是越靠近睡覺時間,就不要喝太多,以口渴潤喉為主,而非大口喝水。透過減少晚上食物的鹹度,加上適量喝水,應該可以降低水腫的發生。最後提醒你,一般如果只是吃太鹹或喝太多水的水腫是屬於生理性水腫(一般會腫在眼皮或帶戒子的地方,應該不會腫到臉才對),且只要隔天身體有活動後就會改善,但若你的腫一直沒有消,要考慮是否因晚上吃太多而胖了>_<

    回覆刪除
  4. thanks for sharing減肥
    [版主回覆11/07/2010 22:22:57]You are welcome!

    回覆刪除
  5. 雙姓=雙贏 唯一正解!2011年8月10日 凌晨1:45

    感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覆08/28/2011 10:53:25]很高興你會喜歡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