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

正確使用減肥輔助品_I 基本觀念篇

很多人常會問營養師「XX(某減肥食品)有沒有效?」,或「聽說吃XX可以減肥,是真的還是假的?」,「減肥以後還需要吃XX」、「或吃XX會不會上癮,以後若停吃XX會不會復胖?」…….等與減肥產品相關的問題。可能有些人在知道Stella要寫減肥輔助品相關文章時,也會期待能從我這邊獲得一個肯定的答案,但如果是老朋友就知道,一定沒有那麼簡單(以Stella的個性,光是個體重停滯文章就可以洋洋灑灑寫三篇文,當然就減肥輔助品這個主題應該也不會那麼簡單就給個答案吧*_*)。在此,我先自首,這個主題我預計會發至少三篇以上的文,原因之一是我很龜毛,之二則是因為每個人肥胖的原因及問題點都不同,我寫文的目的是希望讓每個人在讀完所有相關文章後都能夠得到他們的答案並獲得正確的解決方法。


 


在真正進入討論什麼樣的減肥輔助品能幫助減肥前,我們必須對肥胖與減肥輔助品這檔事有正確的認知,才能達到"有效減肥",並避免無謂金錢浪費等目的。所以,第一篇Stella要談的是在使用減肥輔助品前我們不可不知的一些相關基本知識。


 


 


.肥胖,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肥胖,日文稱為「肥滿」,日本人把肥胖症視為一種「生活習慣病」。所謂的生活習慣病就是指不良飲食、作息與生活習慣所引起的疾病,如愛吃三高食物(指高油、高鹽和高糖的食物),愛喝含糖飲料,吃點心、宵夜;熬夜,生活作息不規律;少動多坐的及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


 


  針對減重輔助品,大部分的人最常問營養師的除了「XX減肥食品有沒有效?」這個問題外,另一個也很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減肥以後還需要吃XX」、「或吃XX會不會上癮,以後若停吃XX會不會復胖?」….等之類的問題。事實上,如果大家了解肥胖是一種生活習慣病,也認同肥胖是一種因不良飲食與生活習慣所引起的疾病的話,就應該知道後面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了~既然,會胖是飲食與生活習慣所致,減完後需不需要繼續吃減肥輔助品,或之後會不會復胖的關鍵決定因素不在"減肥輔助品"本身,而在於你的"生活飲食習慣"是否有修正。如果答案是「YES」的話,減完後就不需要依賴減肥輔助品,復胖的機率也會較低;如果是「NO」的話,則可能還需要依賴減肥輔助品,所以,關鍵重點是你,也就是你的態度及在減肥過程中是否有改掉導致你肥胖的那些不良飲食與生活習慣。


 






㊣必備觀念1不管是減肥藥還是減肥食品,減肥輔助品產品的角色是"輔助"減肥,主角是"你自己",簡單地說就是你的飲食生活習慣。想要使用減肥輔助品必須有"自己也需付出努力"的觀念。想光憑減肥產品,自己卻不想要有任何付出(渴望大吃大喝還可以瘦)是不可能的。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


*有關「知己」,你必須了解些什麼?


  既然,肥胖是一種生活習慣病,而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與飲食喜好都不相同,故導致自己肥胖的原因自然也會有所差異。有些人是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作息不規律,吃得亂而導致肥胖;有些人是因「少動多坐」或年紀大新陳代謝低而使身材發福;有些人則是因食量大、食慾好,克制不住吃東西的慾望而發胖;當然,還有些人是因為愛吃甜食、澱粉類食物而胖;有些則是因愛吃肉類、高脂食物而胖…..,不同的人發胖的原因不同,想要解決肥胖問題就得「對症下藥」。Stella在部落格中一直在教育的飲食與正常作息是一種「對症下藥」的方式,當然,在挑選減肥輔助品時也需要對症下藥,否則即使是有效的減肥產品,但吃起來也不會有太大的效果的(例如,本來食量就不大,發胖原因純粹是代謝低所致,如果挑選的是抑制食慾的減肥產品,那麼會因無法解決根本的代謝低問題,而使效果不明顯)。所以,問題不在於XX減肥產品好不好,有沒有效,而在於它是否適合自己,能夠協助自己解決導致自己肥胖的原因。


 



 


*有關「知彼」,你必須懂些什麼?


  在找出導致自己肥胖原因之後,接著就要挑選適合自己的減肥產品。針對減肥產品,你必須有幾點認知:


1.      每種減肥輔助品(不管是藥物或食品)都有其特別的作用機制。一般而言,一種成份,多半僅具有一種主要減肥機制(例如纖維的作用是增加飽食感,並進而協助我們減少食量),故在考慮是否要使用該產品時,必須了解該產品的作用機制為何,才能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2.      身體對熱量的調節是多重且複雜的。例如,在談減肥過程中的體重停滯現象 I_認識體重停滯期這篇文章中,我們就有提及,當你少吃減肥時,身體會對你的少吃做出多重調節以適應熱量的減少,這包括減少身體各組織器官的能量消耗(節流),告訴你大腦「我餓了」促使你進食(開源),增加熱量的吸收率等等。簡單地說,身體因應你的少吃減肥,會透過多重&複雜的機制去彌補少吃所導致的熱量攝取不足問題,故想要避免因身體這種調節機制而降低減肥效果,複方(含多種減肥成份,具多重減肥功效)的產品效果會比單方好。


 






㊣必備觀念2挑選減肥產品的重點不是XX產品好不好,而是XX產品是不適合你;此外,宜挑選複方的減肥輔助品,因為,唯有能「對症下藥」,才能真正協助你解決減不下來的難題。



(待續)


 


【預告】下一篇,Stella將會就生理與營養的角度來介紹一些坊間常見且"有減肥作用"的減肥輔助品,協助大家正確「知彼」。


2 則留言:

  1. 粉久沒發文了喔~
    要勤快點啦
    [版主回覆08/16/2009 22:35:10]沒辦法,實在忙ㄚ~我會努力的>_<

    回覆刪除
  2. stella~在妳在裡回應都要輸入認證碼  很麻煩呢
    你要去管理部落格裡把它關掉
    免的留話還要打認證碼
    [版主回覆08/16/2009 22:39:45]請問要去哪裡改ㄚ,這不是我開啟的,所以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把它關掉,這是在管理部落格的哪個分類裡?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