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9

解讀身體密碼II~減脂肪還是減體重?談測脂儀!

  減肥,顧名思義是減"肥肉",也就是所謂的減"脂肪"。當我們站到體重計上秤體重時,所秤得的數值(公斤數)事實上是骨骼、肌肉、器官、體液及脂肪組織等相加的總重,故使用體重計並無法讓我們知道我們體重的減輕,到底減掉的是水分、肌肉還是脂肪,有鑑於人們"想知道體組織變化的需求",故有了測脂儀的出現。



 


A.解讀測脂儀


  雖然,測脂儀號稱可測量體脂肪,但我們必須要有正確的概念就是~測脂儀並非直接測量脂肪,而是間接評估判斷脂肪的量。而正因為它是間接評估而非直接測量,故一定會有誤差,且準確率非100%,故測脂儀的數據可作為參考,但非絕對,因此,不要過度聚焦於一、兩次的測脂結,而應該看長期的趨勢比較準確。且為了盡量獲得較精準的結果,在測脂時要注意避免一些可能干擾測脂結果的因素。



 


[測脂儀的原理]


  測脂儀是利用生化電阻(Bioelectric ImpedenceBI)的原理,間接評估出受測者的體脂肪率。簡單地說,人體內的脂肪幾乎是不導電的,肌肉等非脂肪組織則能夠導電,故透過通過一個微小電流,測出身體的電阻,就可估算體內脂肪所佔的比率。換句話說,測脂儀是將測得的身體電阻進行分析,利用不同電阻值代表不同比例的非脂肪組織量與脂肪量,透過對照後各告訴我們身體的脂肪率有多少



 


[體脂肪的標準]


  下表是理想的體脂肪率。有鑑於女性基本脂肪較多,因此,男性體脂肪若超過25﹪,女性若超過30﹪則可判定為肥胖。體脂肪過高容易導致肥胖相關疾病病;過低也會危害健康(女性脂肪過低還可能導致停經),故最好將體脂肪維持在理想範圍。


 


表︰理想的體脂肪率





















性別


 



理想體脂率範圍



肥胖


 



30歲以下



30歲以上



男性



1420



1723



25



女性



1724



2027



30



 


 


.測脂儀的可能誤差


  測脂儀是利用BIA(Bioelectric Impedence Analysis),藉由身高、體重及身體電阻等三項變數做基礎的推算公式來分析體脂肪,因此,使用測脂儀時需要輸入個人「年齡」、「身高」、「性別」等資料。除了基本資料的輸入可能會影響測脂結果外,下面一些狀況也可能影響測脂儀的結果,為了讓測脂結果盡量精準,需要額外注意:


 


 


1.測脂儀的誤差主要來自水份的變動!


     測脂儀是透過電阻來間接測量體脂肪率,因此,水份的變動將會影響測脂的結果。在減肥過程中常見會引起水份變動的原因包括︰


1.體水增加(如因暴飲暴食而造成的體重/體水增加);


2.脫水(過度運動大量流汗所導致,飲酒或服用利尿劑,三溫暖大量發汗所致等);


3./喝東西(三餐及喝水後會影響)。


 


簡單地說就是吃、喝、運動、沐浴及女性生理期時因為會影響人體水分含量,所以也會影響所測得的電阻。為了降低這些影響,最好在固定的條件下測量體脂。


 


 


2.時間對測脂結果的影響!


    測脂儀測的是電阻,因為身體內的水分在一天中會有變動,所以人體的生化電阻在一天內會有所變化。通常在一天當中,睡眠時身體的電阻會上升(因為血液的細胞外液移動至身體軀幹,四肢的細胞外液會減少,而使得身體的電阻會上升),活動時會下降(因為細胞外液回到身體四肢,所以身體的電阻會下降。),故在不同時間測量,如早晚測量,脂肪率的差距最高可達3%


 


 


3.不同類型測脂儀器所造成的誤差!


    測脂儀的原理是對身體通過一股微小電流,藉由電流流動時間的快慢(註︰因為肌肉有70%是水份 所以傳導電流的速度較脂肪快),來間接評估身體的脂肪率。目前測脂儀有全身、上半身(手握型)及下半身(站立型)等三種。全身型是讓測量者躺在測量平台上,測量電流從脚流到手掌所花的時間,電流流動的時間愈快,表示身體肌肉組織愈多;站立式的測脂儀是測量電流從一脚到另一脚的時間;手臥式的是測電流從一手到另一手的時間,因此,利用不同類型測脂儀所測出的結果會有所不同。基本上,全身型的測脂儀誤差值約4%,站立型與手握型的誤差值約5%,而如果測量者有水腫或身體水份含量較多,則所測得的體脂肪會被低估約3%。


 



 






[實用技巧] 精確測脂指南


@測脂的時間與注意事項~


>起床後,並有進行日常生理活動時測量(註︰若起床後一直坐著或以車代步會使電阻一直居高不下),且測量前應先上過廁所、排完尿。


 


    測量時要赤腳(不可穿絲襪)並清潔腳底,脚要踏在四電極板上。


    基本上,固定時間狀態下所獲得的測量值才具有"比較"的意義。


 


@不同狀態下的測脂須知~


*若吃過東西最好在吃飯後3小時再測量(因為飲食後2~3小時內,身體電阻會暫時下降)


*若有從事激烈運動,應該經過12小時以上再測量。


*女性應該避免在月經來時測量。


*過量飲食或嚴重脫水後的測量結果是不準的。


 



 


5 則留言:

  1. 我每天都會固定量體重要量體脂肪,但體脂肪似乎是晚上量比較少,早上量比較多,要減少脂肪的方法有那些呢?因為我之前未減重前是34%左右,目前維持在26%左右,但似乎還是太多脂肪了,如何針對減少體脂肪呢?
     
    [版主回覆12/10/2008 19:10:41]是阿,晚上本來體脂量起來就比較低。^_^
    要減少體脂肪的根本方法就是減肥。因為脂肪好比倉庫,肥胖就是我們吃入了多餘的熱量,而這些熱量因為消耗不掉而儲存到脂肪裡,脂肪因而變化,使我們的身材因而變胖。
    減肥,若是均勻營養,正常瘦的話(指非用利尿劑或單一食物等不營養的方式減肥),減的本來就是脂肪,故只要用健康的方式減肥(少吃多運動)就可瘦到脂肪,本部落格有很多減肥相關文章,你可以參考。
    註:可參考部落格文章:1000~1300大卡的輕鬆減肥計畫(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159&prev=219&next=118&l=f&fid=5)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一下,之前看"今晚那裡有問題"介紹早上喝一杯苦茶油對胃很好,但想問一下,苦茶油熱量高嗎?我在減肥又不能吃太多油脂類的東西,但我又想把胃保護好,哎!好兩難呀?
    [版主回覆12/11/2008 13:12:45]油脂熱量很高,一般一公克約有9大卡。胃不好主要是跟飲食,生活習慣或壓力等有關,並非吃某特定食物就能幫助的。
    就生理的角度來看,我不認為吃某食物(如你提的苦茶油)能有多大的保護,因為食物在胃只停留短暫時間,即便有些保護,但也指示暫時性,沒有多大實際意義。此外,疾病的產生是因為病因的刺激超過身體能調整與適應的,因而造成傷害,故最重要的是減少病因的刺激,例如改掉傷胃的不良習慣,吃不傷胃的食物等,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回覆刪除
  3. 請問為什麼
     " 女性應該避免在月經來時測量。 " ??
    [版主回覆04/19/2009 00:08:34]這是體脂儀上面寫得注意事項,就我的認為應該是因為在生理期時子宮充血以及可能會有排便排尿較差的胜體問題,因此會間接影響測脂的結果(體脂儀會受到體水等的變動,而影響到導電狀況,進而影響到它估算的體脂%)

    回覆刪除
  4. 謝謝指導喔
    [版主回覆06/11/2009 18:55:07]謝謝捧場ㄌ~^_^

    回覆刪除
  5. 想請教Stella,網路上經常有人說減重和減肥的差別,減重是減掉瘦肉、減肥才是減脂肪。可是我很好奇的是,瘦肉有辦法減掉嗎?肌肉應該只能萎縮和鬆弛才對吧?真是百思不解呢>_<
    [版主回覆09/19/2009 10:50:31]減肥和減重基本上意思是一樣的。但因為肥胖的定義是脂肪過多,並非體重過重,而我們所秤的重量除了脂肪外,還包括水分、骨頭、器官與肌肉等瘦肉組織等其他的重量,故有些人爲了強調她們所减的是脂肪而非重量,因而特別強調他們是減『肥』(肥肉),而非減『重』(重量)。
     
    一般的講『減肥』的在批評講『減重』的,並非批評他們減去的是瘦肉,而是指水分與糞便等重量。很多減肥茶或一些強調可快速減重的方法都使用具有利尿或輕瀉成分的材料,讓使用者快速脫水(因水分站人體的50~60%,60公斤的人
    隨便脫個10%的水就可減輕3公斤)或拉肚子而讓重量快速減輕。
     
    在減肥過程中是會減去瘦肉的,當身體所攝取的熱量不足以提供身體需求時,身體會使用庫存在體內的能量來使用。但並非大家所想的馬上使用脂肪來使用,而是先使用肝醣(註:指儲存在肝臟中備用的醣),再來是蛋白質(註:身體會分解肌肉等瘦肉組織,指將蛋白質轉為醣類的過程,在生化上這稱為醣質新生作用),再來才是使用脂肪(身體爲了保全蛋白質組織而改以脂肪做為能量來源)故肌肉等瘦肉組織在減肥過程中是會被減掉的,特別是若在缺乏營養不均下(如缺乏合成肌肉所需的支鏈胺基酸等)這樣的問題會更嚴重。而肌肉組織的減少是導致減肥者在減肥過程中新陳代謝降低的原因之一。
     
    肌肉組織是會減少的,一般所謂的臉部肌肉鬆弛,是指膠原蛋白的流失所致,並非肌肉本身組織減少所致(註:膠原蛋白是一種結締組織,連結細胞的物質,或可把它想像成細胞間的填充物);肌肉萎縮則是指缺乏運動導致組織的萎縮(所謂用進廢退,缺乏鍛鍊不用的組織會萎縮掉,常用的組織會被強化,例如骨頭會因常用而變粗、變大;長期臥病在床者肌肉會因不用、缺乏刺激而萎縮),意思是不同的。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