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4

FAQ_減肥過程中偶爾會處現頭暈問題,該如何改善?



 


 


頭暈是一種症狀,原因有很多,以臨床的減肥諮詢經驗來看,減肥過程中容易導致頭暈的原因主要為貧血、低血糖或低血壓。想要根本解決這個問題,要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真正改善。


 


@可能性1:貧血所致~


>判斷方法:減肥過程中最常見的頭暈因素就是貧血。貧血主要是因為缺乏鐵質,維生素B12葉酸與蛋白質等與血紅素健康有關的營養素。很多女性在減肥過程中會因為擔心肉類食物,特別是紅肉的熱量較高,因而會減少肉類的攝取,或以白肉(海鮮和魚肉等)來取代豬牛羊等含鐵質較高的肉類,因而容易導致貧血問題。貧血的頭暈特色是在突然站起來時,因為無法及時將含氧的血液送至大腦,因而可能會出現腦部"一暗"的症狀。基本上,透過抽血檢查即可了解是否有貧血問題。


 


>解決方法:飲食均衡,攝取適當的肉類,特別是含鐵質較高的紅肉。吃素的人因為缺乏維生素B12,以及植物來源的鐵質吸收率較差,故可能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基本上,可挑選含鐵質較高(至少100%DV值)的綜合維他命類營養補充品。


 


 


 


@可能性2:低血糖所致~


>判斷方法:如果你的頭暈多半出現在空腹過久,且會有思緒反應較慢的話,可能是因為低血糖所致。因為葡萄糖是大腦和神經主要的能量來源,不當節食或飲食分配不適當的話,可能因為血糖過低而引起頭暈等症狀。


 


>解決方法:以三餐為主,每餐要有適當的澱粉,肉類與纖維以維持血糖的穩定;勿空腹過久。


 


 


@可能性3:低血壓所致~


>判斷方法:如另一個常見的頭暈原因是低血壓。女性一般就有血壓偏低的情形,在減肥時若因飲食不當或缺乏運動,均可能影響血液循環,使血壓偏低而導致不適。如果你的頭暈特別容易在從靜坐不動突然站起來時出現,這可能是立姿性低血壓,即因為突然的變化姿勢,讓心臟一時間無法將足量的血液打到大腦,而出現頭暈的現象。此外,透過量血壓也很容易就可了解是否有低血壓問題。


 


>解決方法:飲食要營養均衡,適當運動均有助血液循環。此外,輔酶Q10和牛磺酸等能提升心臟能量與輸出量的營養品也有助改善此一現像。


3 則留言:

  1. 哇 我的問題看到在這一篇裡有回答到
    那我知道了 謝謝您!
    但有疑問是 之前電視裡有醫師曾說
    任何補充的維他命 及輔酶Q10 都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然後說是 其實從平常食物裡 就可得到 不需要特別透過錠片來攝取
    天天固定吃 可能身體會有中毒情形出現 也增加內臟負擔
     
    那想請問你 這樣的話 到底是要怎麼吃呢?
    謝謝您
    [版主回覆06/22/2012 19:17:16]

    這要看當初對方前後是在講什麼比較能判斷為什麼他這麼講,僅取一段話,便要評估該人的講法並不客觀>_<


     


    因為我無法了解對方當初在講什麼,為什麼有這樣的講法.但就我我個人的看法,因為現代人普遍有飲食營養不足的問題,故適當補充營養是好的.而一般你在使用營養品時,若是購買的來源管道可靠(可避免麼黑心貨或摻雜不該有的物品)且是依照瓶子上的建議量使用(膠囊錠狀產品在台灣銷售需要跟衛生署申請食字號,故原料和劑量一般都是有符合台灣安全規定的)是不會有危害健康或導致身體中毒問題的.

    回覆刪除
  2. 想請教
    我是屬於中廣型肥胖
    身高165體重61 但是腰圍高達82公分
    由於有低血糖的問題
    使得減肥變得相當困難
    我每餐盡量都做到有飯肉菜
    並且每天攝取1500卡
    但是時常仍然有低血糖的問題
    導致我每次忍不住就會暴飲暴食
    我知道這樣做不好
    但是因為真的每次都忍耐得很痛苦
    請問營養師能夠教我什麼好辦法嗎
    因為我每次正常飲食(1500卡 三餐有菜肉飯)沒幾天
    就開始出現正餐後低血糖難耐的症狀
    導致我減肥多年仍然瘦不下來
    很是痛苦
    看了醫生給的建議也都是千篇一律
    麻煩您幫幫忙了!感激不盡!!!
    PS: 我之前肥胖的原因是因為壓力大
    白天幾乎都沒什麼吃
    晚上一放鬆回家就暴飲暴食
    且都是吃甜食等精緻澱粉類當作主食
    假日也就習慣都以餅乾精緻麵包為主食
    (因為罹患了心因性暴食症)
    這樣的時間長達大約7年
    抱歉寫了這麼多
    真是要勞煩您了!抱歉!
    [版主回覆06/27/2012 19:11:01]

    基本上,妳的問題主要有二:


    1.     
    如何減少壓抑感避免因壓力過大而暴食


    2.     
    如何在吃的過程注意血糖的穩定與平衡,避免血糖不穩影響食慾.


     


    針對問題一,可選擇較無壓抑的方式來減肥,例如我部落格中所提,比較生活化的減肥方式,要避免選擇單一飲食減肥或有太多飲食限制的方法.另外,建議增加些紓壓的活動(參與一些讓你會快樂的活動或場合)或適度做點運動(適度就好,不要過度而反而造成更多壓力,因為適度運動有助腦內啡分泌,讓你覺得舒服與快樂).記得飲食中要攝取優質蛋白質,才能提供自己適量,有助大腦情緒的氨基酸,此外,可考慮補充點魚油(有助維持好心情),或攝取一些有助調整壓力與情緒的補充品或利用精油等外來物的協助.


     


    針對問題二:除了飯肉菜都吃的話,建議盡量選擇低GI食物,並注意食物的搭配,以維持血糖的穩定,有關如何維持血糖穩定,可參考部落格文章:你不可不知的生活營養學_3.關於醣類的基本知識(下)(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2012&prev=2918&next=1926&l=f&fid=21 )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
    [版主回覆07/11/2012 18:37:22]不客氣,希望對妳有幫助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