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減肥外食輕鬆吃~排餐的用餐技巧



  雖然,外食聚餐很容易胖,但人不是動物,會有需要應酬的社交場合。若在減肥過程中遇到需要聚餐的場合怎麼辦呢?這次我們要探討的是排餐要怎麼點,怎麼吃才能兼顧窈窕與社交生活。基本上,若不得以有聚餐應酬,最好的方法就是安排在中午吃,因為越早吃我們就有越多的時間去代謝這些吃進來的熱量。除此外,要注意平衡原則。簡單地說,我們中午要吃排餐的話,會吃到比較多的肉,故早上和晚上就可以以吃菜為主,肉類少吃一點(將肉類的量都留到中午去吃);此外,在聚餐場合難免攝取較多的熱量,故早餐和晚餐的熱量要少吃一點,以彌補中午的過量攝取,而將熱量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A.聰明排餐點餐技巧


1.        【供應形式】以餐盤型式供給的排餐較鐵板的排餐好(因為鐵板上會加奶油以避免肉類黏到鐵板上)。


 


2.        【肉類選擇】一樣是煎的烹調方法,魚肉(鱈魚熱量比鮭魚低)>雞肉>牛肉(菲力卡路里較沙朗低)>豬肉。


 


3.        醬分開,要吃再自己加(因為不管是黑胡椒醬或磨菇醬,都需要高湯底及大量奶油等來調味)。


 


 


.用餐有技巧,熱量可減少!


A.主餐


請參考圖解。


 



 


 


B.附餐


1.飲料:以熱飲為主,如熱茶或熱咖啡。但用代糖代替砂糖,不要加奶精。若要喝冷飲可以熱飲加冰塊來取代已調好糖的飲料。[註若注意飲料的熱量可減少100~150大卡]


 


2.湯類:以清湯類為主,若濃湯類則撈料來吃、少喝湯(濃湯很多粉及奶油,熱量很高)。酥皮熱量很高,不要點有酥皮的湯吃。


 


3.沙拉:沙拉類的東西主要為青菜,生菜食才熱量低,但所拌的沙拉醬是屬於油    脂類,所以不要放心吃太多,以免吃入過多的熱量。沾醬減卡技巧:1.將醬放在旁邊用沾的來取代直接將醬汁淋在生菜上;2.加水稀釋沙拉醬的濃度,減少沙拉醬的使用量。


 


5.飯後甜點:甜點類以果凍類熱量最低,布丁類其次,蛋糕類最高。能不吃的話最好,不得已的話,至少挑熱量低一點的,或和朋友分著吃,以減少熱量的攝取。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一個網路平台「樂活營養師」的行銷企劃 Vera,我們網站是一個專門以營養為主軸的網站,而平台讀者們也會上來問問題,因為問題都是以營養為主,所以我們很需要像您這樣的專家來幫助我們的讀者群!今天很幸運剛好看到您的部落格,知道您在營養和減肥上都很有專業經驗,因此很希望能向我們的讀者介紹您,我們的網站「營養師觀點」就是一個歡迎營養師們發表自己的文章和見解的地方,另外還有一塊「請教大師」這裡就是讀者們問問題互動的地方,不知您是否願意和我們一起照顧這些讀者呢?您的回覆我們都會註明來源的!目前我們手上已經累積了一些關於減重的營養疑問,我們本身也想蒐錄一些關於 上班族、外食族的飲食攝取文章,如果您有興趣的話真的很希望您能幫助我們!期待您的回覆囉!
    如果您想要更深入的了解,隨時歡迎您的詢問 !
    我的公司信箱是 vera@funhit.com.tw
    我的MSN是 jenihsou@hotmail.com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