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4

[健康照顧] 水腫就是腎臟不好嗎?



  前陣子早上到咖啡廳打稿子順便吃早餐,聽到隔壁桌一群女士在聊天,其中一位提到她最近身體很容易水腫,所以晚點約了醫生要看...然後就聽到她的朋友們紛紛提供意見:A說這一定是腎臟不好,B說她某位朋友也是這樣,後來檢查出XX疾病,C開始教她要怎麼辦,什麼不能吃、要吃什麼水腫真的就是腎臟不好嗎?水腫該怎麼吃才好、是否該限水呢?

[水腫解碼] 為什麼會水腫?水腫就是腎臟不好嗎?
  水腫可發生在全身,其中最常見的部位為四肢末梢,如手臂、手掌、腿、足踝、腳掌等處。就和便祕、貧血一樣,水腫只是一個生理現象,很多原因都會造成水腫,例如吃太鹹、缺乏運動、蛋白質營養不良、生理期、經前症候群等,及服用某些藥物、接受某些治療,或罹患某些疾病。而儘管腎臟病、心臟病等部分疾病也會造成水腫,但大部分常聽到的水腫其實都是非疾病因素所造成。換句話說,水腫大部分都不是由腎臟病所引起的。


  那麼,該如何判斷水腫到底是不需緊張的一種生理現象,還是需要擔心的、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呢?基本上,由體質、飲食等非疾病因素所造成的水腫,多半為暫時性現象且水腫程度較輕微,一般只要調整飲食、生活作息,或移除原因後就能改善。疾病所造成的水腫一般則較嚴重、為長期現象,且除了水腫外,還會伴隨其他異常(如小便有泡沫,或伴隨黃疸、腹水、呼吸困難等出現)[參考附圖]。所以當出現水腫時,可初步先過濾是否為疾病所引起還是只是不需緊張的生理現象,若為疾病引起,則宜進一步就醫找出水腫原因以期能對症處理。



水腫時,飲食、生活該怎麼調整才對?
  儘管水腫的原因有很多,但大部分人的水腫都屬於生理性水腫,透過下面的飲食、生活建議多半能改善或預防:
1.飲食方面:限鈉、高鉀,留意蛋白質攝取是否足夠及貧血問題。
ü   低鹽(低鈉)鈉是細胞外液主要的陽離子,和滲透壓的調節有關,若攝取過多會促使身體將水分留在體內而造成水腫。故易水腫者,飲食要清淡,少沾醬料、少吃加工食物或醃製食物。
ü   高鉀:鉀是細胞内液主要陽離子,可促進鈉的排出而改善水腫。故可多攝取菇類、藻類、乾豆類或香蕉等鉀含量較高的食物。
ü   留意蛋白質攝取是否足夠:蛋白質會影響膠體滲透壓而造成水腫,故若飲食蛋白質攝取不足,或有消化吸收障礙,或在身體需求較高時(如懷孕、哺乳、糖尿病等消耗性疾病)未能補充足量蛋白質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性水腫。
ü   留意貧血問題:慢性嚴重貧血時會出現水分與鹽分滯留而造成水腫。故若有貧血的話要確認是哪種類型的貧血(缺鐵、缺維生素B12或葉酸等),補充營養來改善貧血問題。

2.多運動:長時間不運動(如久坐或久站)會影響下肢血液循環,造成水分無法順利回流而蓄積在下肢,運動可促進淋巴循環進而改善因循環不佳造成的下肢水腫。走路、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均是不錯的選擇。

3.其他:如抬高患肢(要高於心臟)來促進下肢血液回;避免久坐或長時間站立,而若工作需久站的話,可穿彈性襪來對腿部適當加壓,幫助下肢血液回流。另外,最好不要長時間穿高跟鞋、太緊的鞋子,或穿束腹、束腰等過緊的衣物以免影響下肢血液循環。

[常見問題] 水腫需要限水嗎?

  水腫和水分的攝取無關,而是因組織間液異常堆積而引起腫脹。身體約四成的體水分布在細胞外液,其中2/3位於組織間隙中。由於總血量的調節對心輸出量和血壓很重要,所以身體會透過多重機轉來調控微血管和組織間的液體,當此調控失去平衡時就會發生水腫。

  所以水腫和身體對組織間液的調節失常有關,和飲水量無關,且在眾多導致水腫的原因中沒有一個原因是因多喝水所引起的,故水腫時並不需要限制水分的攝取。正常人每天攝取兩、三千毫升的水並不會造成水腫,反而常見因吃太鹹、體内鈉過多而造成水分滯留在體內而導致水腫,此時反而該多喝水來幫助身體將鈉排出體外。換句話說,水腫最重要的關鍵為限鈉,而非限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