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7

減肥第四步驟:認識減肥必修食物學分 B. 進階篇:實用減脂指南(上)



   


       『減脂』的第一原則是「選擇烹調方法」,選擇以較少油脂的烹調法為選擇食物的優先考量;換句話說,想減肥的你還是可以和朋友去吃簡餐、麥當勞、排餐等,但要掌握挑選食物的權利。第二原則則是技巧性地挑選食物,盡量降低每口食物所吃入的熱量,如此一來,還是可以將該餐的總卡路里盡量控制在最不影響體重的程度,因此,只要當天其他兩餐清淡一點,或是隔天吃清淡一點,就可以把外食聚餐應酬等對體重的影響抵銷掉,而不讓聚餐應酬影響到你的減重。


 


 


1.     優先考慮的要素~『主菜』要吃什麼?


  再次重複『減脂』的第一原則是掌握食物選擇權,優先考慮選擇「用較少油脂料理」的烹調方式法。舉例來說,當你的朋友找你吃飯,詢問你要去小火鍋、日本料理、排餐或吃義大利麵等異國餐廳中哪一家吃時,盡量挑選如火鍋或日式料理等食物在料理上比較不會那麼油膩的餐廳。簡單地說,能掌握餐廳選擇權就盡量主動提供意見^_^


 


  若無法選擇餐廳,例如朋友告訴你直接要到某餐廳吃飯的時,則至少要盡量掌握食物選擇權,自己點自己要吃的餐食。你可以從菜單的名稱或食物的照片推測其料理方法,然後點較少油的烹調方式(若不是很清楚的時候,可以詢問點菜的服務生這道菜是什麼東西,怎麼做的^_^)。例如,有豬肉,牛肉或魚肉三種肉類,豬肉是日式炸豬排,牛肉是紅酒燉牛肉,魚肉是檸檬香草()鮭魚,選擇的優先次序就是牛肉>魚肉>豬肉。


 


  若該餐廳所有的料理都是較多油的方式,沒有燉、煮、蒸、烤等較少油的烹調法可選擇時,挑選以肉類為主的餐食會比以主食類為主的餐食好。舉例你去的餐聽沒有蒸魚,沒有燉牛肉,也沒有烤雞腿等較不油的主餐,而只香煎檸檬鮭、(煎)牛排、(炸)豬排,或是炒飯(麵)、奶油(青醬)義大利麵、焗烤麵類等餐點可以選時,寧可選擇前面的以肉類為主的料理,也不要選擇後面的以飯麵主食為主的料理,這是因為麵飯等主食類質地柔軟且表面積較大,一樣用油料理時,吸附或包裹的油脂會比質地較硬且體積較大塊的肉類多。


 


>>你掌握的食物「選擇權」越多(從選擇餐廳就可掌握的話),你到時吃得就會越輕鬆,對體重的影響就會越小,而不會讓偶爾的聚餐應酬影響到你的減肥大業!


 






    一週外食聚餐次數多少比較適當?


如果你是想減肥的人,外食聚餐應酬場合次數還是要盡量減少,舉例來說,如果你和朋友聚一次餐需要花一天的時間把體重調整回來,那麼一星期參加一次聚餐應酬就好,因為至少你還有五天可以減肥;當然,若你的目的不是減肥,而是維持體重,同樣聚餐時注意一下,隔天就可將體重調整回來的話,一周聚餐應酬三次也是OK的,端視你的目的而定



 


(待續) 下半篇預告:進階食物挑選知識~認識不同食物吸油能力的高低!


Ps:為了避免文章老是落落長&為了寫落落長的文,很久才舖一次文,Stella決定這次先舖半篇,過兩天再來補齊下半篇>_<


4 則留言:

  1. 請問,就減重而言,如果星期天晚上吃喜酒,星期一以攝取多少大卡為宜?然後星期二就恢復正常飲食嗎?感謝回答喔!
    [版主回覆05/20/2011 01:33:12]針對你的問題我不容易給你很明確的答案,因為這端看你在喜酒時吃的狀況&本身新陳代謝而定:
    如果你在當晚喜酒時吃得相當有技巧(請參考我舖的下篇文章),且代謝不算壞的話,可能只要當天早上和中午吃清淡一點&隔天能也盡量吃清淡(在這裡的吃清淡並不是指將熱量一昧降低,而是挑少油料理的清淡食物,多喝水,或許熱量可稍微比平常少吃點,例如只吃平常飲食的七八成就好)的話,星期二體重大概就會回來了;
     
    但如果你不小心過於放縱吃得太多,或因為代謝相當低(例如平日僅吃很少或一天吃兩天代餐)時,有可能吃一餐需要花3~5天的時間才能償還。你可以運用我所提的技巧自己試看看(當天其他兩餐或隔天吃清淡),看看在不同的餐飲型概場合中大概需要幾天償還體重,之後就會知道在不同場合中該如何做了^_^

    回覆刪除
  2. 台北縣台北市減肥門診李祥和醫師2011年5月18日 晚上9:01

    好文
    [版主回覆05/19/2011 23:55:43]謝謝你的捧場^_^

    回覆刪除
  3. 台北縣台北市減肥門診李祥和醫師2011年5月18日 晚上9:07

    喜酒多有高油脂海鮮 高湯 高熱量甜點 超過800-1500大卡都可能 吃得時候就要限制一下
    第2天約以1000-1200大卡(女性)來設計比較好
     
    [版主回覆05/20/2011 01:34:22]謝謝你提供給大家的寶貴意見

    回覆刪除
  4. 很實用的瘦身善知識~借分享引用喔~
    [版主回覆01/08/2012 00:05:37]請自取,註明出處即可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