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5

「易瘦體質」養成計畫:PartII 飲食生活篇





   如果在減肥過程中因為忍不住而吃了蛋糕、炸雞或薯條等食物而導致體重減不下來,相信沒有人會對自己體重為何瘦不下來有所疑惑;但若忍得很辛苦,這些違禁品都不敢吃,且為了減肥很多東西都不敢吃,總是處在半飢餓狀態下,但體重還是瘦不下來,大概大部份的人都會覺得自己具有「易胖體質」了吧。


但事實上,以營養師自己多年的臨床一對一減肥經驗,發現很多人瘦不下來並非體質作怪,而是存在一些潛在影響體重因素,這些因素可能是來自生活型態,也可能來自食物。很多人之所以有這些會影響減重問題存在,是因為聽了太多"聽說減肥要才會瘦",而一些以偏概全或錯誤的說法誤導了想減肥者,造成了他們體重瘦不下來的原因。如果,你一直對"自己很多東西都不敢吃,但體重就是瘦不下來"存有疑惑;如果你覺得近來好像遇到瓶頸,體重都不怎麼動,那麼,你可以參考本文,看看自己是否有這些減肥過程中常見的迷思,是否因為這些錯誤觀念而影響自己的減肥速度。


 


 


檢測一:從飲食習慣中找出可能影響體重的原因~


下面列出了一些常見的飲食習慣,請仔細閱讀每個問題,並想想是否自己就有這樣的飲食習慣在符合自己的描述前打勾【複選】:


    a.喜歡口味重的食物,如重鹹、重甜或重辣的食物


    b.喜歡吃米飯、麵包、麵、糕點及餅乾等澱粉類食物


    c.非常喜歡吃青菜,每餐至少會吃一碗以上的青菜


    d.喜歡吃水果,每天至少吃兩顆(或兩碗)以上


    e. 吃飯的速度很快,不用30分鐘就可以吃完一餐


    f. 同事或朋友間常會互相請吃食物或點心


    g.家中因為有小孩子,所以常需要為他們採購、儲存與準備食物


    h.因為要煮飯或工作的因素,所以與食物密切接觸,並常有試吃的機會


    i. 常常吃完晚餐不到四個小時就睡著了


 


 


解析


在上面a~i的描述中,你勾選了幾項,你所勾選的項目,就是導致你肥胖及體重減不下來的潛在兇手,改變這些易胖的飲食習慣,則是你踏上成功減肥,告別復胖的最好方法。


 


[a]喜歡口味重的食物。不管你是否吃得出食物中有多少糖或油,口味重的食物含油和糖的量一般會較高,故熱量一般都不低,如果你喜歡口味重的東西,建議你一定要去了解食物的製備過程,以了解其中是否添加了太多的油和糖;此外,口味重的東西還會使胃口大開,容易因過食而致胖,故不管是為了減肥或健康最好慢慢放淡對口味重食物的喜好。


 


[b]喜歡吃澱粉類食物。澱粉類食物主要的功用是提供身體熱量,所以如果吃太多很容易堆積成脂肪而變胖。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飯的熱量很高,故不見得會多吃,但很多人對於看起來很清淡的饅頭或土司等食物會掉以輕心,事實上這類食物反而是高熱量的致胖源,如果你喜歡澱粉類食物的話,建議你一定要搞清楚你所常吃的這些澱粉類食物的熱量有多少,以免不小心吃胖了。


 


[c,d]喜歡吃青菜或水果。雖然青菜和水果本身的熱量比飯低,但是一般外面的青菜都經過油炒,料理過後熱量會暴增為原來的兩、三倍,而水果熱量也沒有想像中低,一個五爪蘋果大約就有半碗飯的熱量,所以若認為這些東西熱量低而放心吃,體重絕對會胖的。故你若是哪種大量吃蔬菜與水果的人,建議你還是要搞清楚水果的熱量有多高,且告訴自己蔬菜即便是水煮不加油和糖,每100公克至少也有25大卡。記得,積少成多,對於這類會吃得較多的食物,千萬不要太"忽略"它們的熱量。


 


[e]吃東西吃很快。吃得快不容易有飽食感,因此若在食物沒有限制的情況下,如在家中可隨意吃多少菜的場合,或在吃到飽及四處充滿食物的環境中要留意,很可能會因為吃太快而不小心吃入太多東西。建議最好用餐盤將要吃的東西取好,避免因吃太快而過食,此外,用餐時要細嚼慢嚥,把每餐的吃飯時間延長到三十分鐘以上。


 


[f,g,h]生活週遭中有很多吃東西的機會。點心、零食每樣的熱量動輒上百大卡,


試吃煮的菜或撿小孩子吃剩的東西,雖然熱量較低,但每樣至少也有好幾十大卡,如果漫不經心,一天下來要累積數百大卡並非難事,所以即使正餐吃很少也瘦不下來。建議此類型的人要堅持除三餐外,兩餐間不要吃任何東西


的習慣。


 


[i]吃完晚餐沒多就就睡覺。晚餐因為離睡覺時間較近,且活動量較低,所以如果吃完飯沒多久就馬上睡覺,消耗不掉的熱量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在身上而導致肥胖。建議養成睡前四小時不要吃東西的習慣。


 


 


檢測二:從對食物個觀念找出可能存在影響體重的迷思~



 


下面是一些有關減重的飲食觀念描述,其中有很多是在減肥過程中常聽到的,有些是正確的,有些是錯誤的,為了協助你找出自己是否有相關的錯誤減肥迷思而影響到減肥的速度,請你就自己的想法來回答下面問題,若你認為正確請寫○,錯誤請寫 ×,之後再檢測自己的解答:


 


    a. 「低卡」、「低脂」、「低糖」或「無糖」的餅乾或點心熱量比較低,減肥時若想吃餅乾或零食,吃這些東西就不會胖?


    b.蘇打餅乾、吐司、饅頭或全麥麵包等食物油脂少、熱量低,減肥最好以這些食物來代替吃飯和吃麵?


    c.優酪乳、果汁、蔬菜汁或精力湯等食物較健康,且熱量較低,減肥時可以安心食用?


    d.橄欖油熱量較低且較健康,因此用它來取代沙拉醬或沙拉油來烹調食物有助減肥?


    e.減肥的原理就是要少吃,所以若不餓最好就不要吃,或是不要吃早餐一天只要吃兩餐就好?


    f.減肥最好少量多餐才瘦得快?


    g.想減肥最好是依照先喝湯、再吃菜,少吃飯與肉的次序來進食?


 


 


解析


上述所有的答案均是 ×,你答對幾個了?下面是每題的詳細解答,仔細閱讀每題的答案,了解自己的觀念哪裡錯了,避免因為這些錯誤觀念的延續,而影響你的減肥效果。]


 


ab者=>低脂或無糖≠低熱量,土司或饅頭熱量沒有你想像中的低!


>低卡、低脂與低糖不見得就是低熱量。舉例來說Light的沙士是指用糖量較少(1/2),而不是無糖;專爲糖尿病設計的無糖(代糖)餅乾,雖然沒有糖,但有澱粉(醣)及大量的油脂。很多人都以為這些標示「低脂」、「低糖」或「無糖」的食物熱量就很低,可以安心吃,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吐司、全麥麵包等雖然油脂含量較低,但因為本身富含澱粉,且為精緻加工食物,所以熱量並沒有想像中低,舉例來說四片蘇打餅乾有半碗飯的熱量,兩片普通土司就有一碗飯的熱量,而一顆手工饅頭的熱量更可能有高達兩碗飯,因此若因為這些食物無油且不甜而放心食用,你很容易就能體會到吃得很委屈但也瘦不下來的感觸。


 


cd者=>健康的食物≠無熱量,吃太多會瘦不下來!


>台灣的優酪乳一般添加了相當多的糖,每100cc熱量高達60~80大卡,喝個300cc就相當於吃入一碗飯的熱量;一顆葡萄柚有約半碗飯的熱量,喝一杯榨了四顆葡萄柚的純汁就等同喝進兩碗飯熱量;至於蔬菜汁或精力湯等食物除了蔬果外還會加入蜂蜜或糖等高熱量材料,所以如果你把它們當成可以安心食用的減肥食物,你就會發現自己有「喝水」也會胖的體質(因為你喝了很多有熱量的水)。


>橄欖油雖然常被廣告稱為健康的好油,但它和沙拉油及豬油都屬於油脂,每公克有九大卡的熱量,所以如果你誤以為橄欖油的熱量低,而用它來取代一般的油的話,你會發現並不會有任何減肥的效果。


 


ef者=>最好的減肥飲食型態是一天三餐,餐與餐間間隔4~6小時!


>事實上,少量多餐並不適合一般人,因為分成太多餐時很難將熱量控制在一千多卡,一不好總熱量就會吃超過;此外,對一般人來說,除了三餐時間外,其他時間不容易找的優質的食物,多半是餅乾麵包,或是麵線,關東煮等簡單食物,這類食物營養價值差,飽食感也不好,故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少量多餐往往不利減肥。


>人類數百年前還是處在缺乏熱量的饑荒時代,故演化出當空腹過久時,下一餐的熱量吸收會比較高的體質,故在一天低於三餐的飲食型態,常容易因空腹過久,反而讓身體更容易吸收與儲存熱量,因而不利減肥;此外,空腹過久,餓過頭有時比較不好控制食慾,若因而失控反而吃太多,對減肥更是雪上加霜。所以建議減肥最好還是以三餐為主,每餐飯肉菜都要吃的均衡型式。


 


g者=>吃菜喝湯容易喝入過多的油脂而致胖!


>對於處在菜幾乎全為炒的(即使燙的也加了很多的油蔥、肉燥或沙拉醬),而不管中式高湯、雞湯或西式濃湯均含高量油脂的飲食環境中,這種先喝湯、再吃菜,少吃飯與肉的方式,有時吃入體內的熱量反而比正常的吃法還多。故建議最好的用餐方法還是以飯、肉、菜為主的飲食,而改成正餐吃七八分飽,若還是有點餓,再用燙青菜(不要加油蔥肉燥)或清淡的湯(指紫菜湯,味增湯或蘿蔔湯等清澈湯頭的湯)來增加飽食感,但還是不要吃到十分飽或吃到脹的程度,以免把胃撐大了而不利之後的體重維持。


5 則留言:

  1. 我常碰到有人認為自己"吸空氣都會胖",真希望他們能看到這篇文章~
    [版主回覆01/09/2009 10:48:24]是阿~俗話說「人會胖不是沒有原因的」,很多人在減肥過程中瘦不下來就會把問題怪到體質。我就曾經在公車上聽過有幾個高中女生在談減重,其中就有一個人跟她的朋友說她從早上到現在(下午)只吃個水煎包而已,可是就是瘦不下來,並下結論說她的體質是喝水也會胖的體質,但重點是我看到她手邊拿著一杯珍珠奶茶一邊聊天一邊喝。我不禁心理想「是啊,喝水就會胖的體質à因為妳喝的是糖水*_*」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有關蔬果汁卡洛里的問題,如果我早上打果汁使用這些材料:胡蘿蔔1條、玉米1根、番茄1個、鳳梨1/2個、奇異果1個、木瓜1/3個。蒸餾水2杯、枸杞3大匙。這樣大約多少卡洛里呢? 謝謝喔!!!看你文章幫助真的很大ㄟ!!!
    [版主回覆01/12/2009 17:47:24]想知道蔬果汁的詳細熱量必須秤重才能計算(條或個這種算法誤差極大,東西有大條小條,大個小個)。如果你不是那麼講究的話最簡單的算法是將所有材料切快,蔬菜一碗算個30大卡;水果1碗算60大卡。(奇異果ㄧ個算一份水果,約60大卡;枸杞可算個大概70大卡),用這樣的估算方法可大概估算出你打的蔬果汁的熱量。
    註1:想知道食物的實際熱量請參考網站:衛生署_食物資訊網常見食物圖鑑及營養成分網址:http://food.doh.gov.tw/Chinese/libary/foodbook.asp  
    註2:想知道食物的大概熱量可參考部落格文章:認識食物份量計算卡路里可以很簡單!Part III (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358&prev=393&next=281&l=f&fid=18 ),其中有水果類食物的簡易代換表可作為水果份量計算方法的參考。

    回覆刪除
  3. 哇塞!!真的事打破我以前的觀念勒原來先喝湯還會讓脂肪攝取更多
    好險現在知道了!!之前都只聽說湯裡面的熱量也是很高的!!順序上面吃錯還會變胖喔!!
    天呀!!我之前還聽說!有些食物的鈉含量太高也不適合減重的人吃!!有那些可以舉例嗎?像貝果的量勒??
    [版主回覆04/12/2009 11:39:55]含鈉量太高並不會直接影響體重,但大部分口味重的東西油脂量都較高,且口味重的東西容易讓人一口接一口吃得更多,所以,你可以說含鈉量高的食物會間接影響體重(當然對健康也不好>_<),但並不會直接影響體重。
    食物的含鈉量要看用什麼材料而定,我想貝果的含鈉量應該不會比餅乾罐頭等加工食物高,但是貝果本身是很扎實的澱粉類食物,故它本身熱量應該不致太低(麵包製品每25公克約有一份主食70大卡的熱量,有興趣的話可參考部落格文章~減肥外食輕鬆吃_早餐篇3 麵包店)。
    事實上,我們會常聽說減肥要XX,不可以吃XX,吃XX容易胖,怎麼吃才容易瘦等說法,若我們沒有辦法去了解原因,無法判斷分析真偽的話,你會發現不知如何著手。所以,想從根本解決肥胖問題,要做的是了解食物(或說了解你的敵人>_<),然後學會如何針對不同得食物如何反應(如何吃,如何挑選)。在本部落格分類裏有很多不同餐廳與地點的食物攝取與挑選技巧,你可以進去看看,了解不同場合中如何生活化地吃,吃出窈窕身材與健康來

    回覆刪除
  4. stella 你好:
    我是由胖子"百惠"那連結過來這的
    我也是最近才開始做減重記錄的
    我是希望不花錢的 不上健身房 不吃加工食品 藥物來減重的
    最近在網上看很多資訊 也會去買些有關瘦身的書來看看 
    很希望能找到些相關的資訊
    我是從她那連結過來的 我覺得 你的網站上很多不錯的關念和資訊  
    本身也是從一般很淺的減重方式開始 節食開始 不吃少吃 到慢慢的 調整飲食和運動 
    一直在修正飲食  和運動
    慢慢的幾周下來  我發現 真的 "關念"很重要
    所以 我很喜歡你這裡的相關資訊
    想要問你  可以不可以 有的不著的資訊 我可以 引用呢
    我也想分享給 一些想瘦身的人 
    有個健康的關念 達到真的瘦身 。
    謝謝你
    胖羊  easys
    http://tw.myblog.yahoo.com/easys_pc/
    [版主回覆06/11/2009 18:54:32]謝謝你的捧場,很高興聽見你有如此好的減肥觀念。這裡的文章都是我自己寫的,如果你有覺得有不錯可以幫助別人的地方盡管引用,只要註明出處即可。如果你對減肥有疑惑惑想了解的地方,也可直接發問。雖然,因為工作較忙,沒有天天上部落格看留言的習慣,鋪文也沒有很勤快,但我會盡量控制三天內回覆大家問題的。

    回覆刪除
  5. 營養師您好:
      非常感謝您發揮大愛把營養學與減肥的知識都寫在部落格中,我拜讀您的文章後,身體力行,成功減重約1 0公斤 (15 8公分 ,64kg->53kg)。真的是很非常感謝您!!
      另外,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您:我在COSTCO買了《嗨e點》百匯紅豆湯,它上面標示:每一份量30公克, 熱量13.5大卡!?
    商品網在此:http://www.gk-life.com.tw/proddetail.php?prodsn=377&catalogsn=17
    我的問題是:
    熱量好低喔!它會不會標示錯了呢?
    (因為這個紅豆湯喝起來很甜,感覺熱量應該不低呀!)
    我有點擔心自己不小心吃進去太多的熱量而不自知,所以麻煩您為我解答,謝謝您!
     
    [版主回覆11/01/2009 17:38:27]基本上,這個東西熱量應該比一般的低,因為它有加代糖(成分表中的蔗糖素就是代糖),但以30公克的材料裏,前幾名的排名均為澱粉類及含糖類材料(紅豆粉、黑糯米粉、蕃茄粉、蜂蜜粉、黑糖),會讓人懷疑是否熱量真得有到這麼低的程度,因為澱粉類的乾粉只要20公克的重量就有70大卡,但此產品30公克的粉卻只有13.5大卡【註:因為根據衛生署的法規,食物的材料是要由用量較多的、排到用量較低的,所以,以其成分表的材料排序來看,應該澱粉類佔的量蠻多的才對】。
     
    不過,因為它有附個營養成分檢測表,如果此檢測資料真的是用粉狀的材料,且用的是這個東西去做檢測,得到這個檢測表結果的話,它的營養標示是OK的(註 :前提是若真的是以這個食材且用粉狀100公克檢測的話,因為此營養成分檢測表上沒有檢測樣本的名稱與規格(粉狀或液體),所以會有點小擔心>_<)。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