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卡,大卡,仟卡....食物卡路里到底應該怎麼表達?

最近連續遇到幾個朋友詢問到底食物的卡路里標示應該是卡,大卡還是仟卡?才對呢?對於想要減肥的我們在購買食物時售先看的就是食物的卡路里了,舉例來說,假設A產品上面寫著每份熱量為250大卡;B寫著每份含 250仟卡,C寫著每份有250卡。到底這三個單位有什麼不同呢?哪個熱量比較高呢?


 


事實上,所謂的1"卡"在化學上的定義是指使一公克的水溫度上升一度C所需的熱量。而理論上,1仟卡=1000卡,而因為有時會把卡稱為小卡,所以就出現把1000卡稱為大卡的說法。所以,在化學的課本上會告訴你1仟卡=1大卡=1000卡(或小卡)的意思。然而,卡的單位實在太小了,不適合現實社會的使用。想想看讓1公克的水溫度上升1度C叫做1卡,那要讓數十公斤的人類能夠活動要多少卡?這將是動輒以數千數萬來計算的單位,如果真正用卡來標示,你會發現某蛋糕的熱量會是250000卡,吃個便當的熱量可能有1200000卡....這種充滿著一大堆0的數字很容易讓人眼花撩亂。雖然有仟卡或大卡的單位用來來將後面三個0省略掉的表示法 (如將250000表達為250大卡或250千卡),但一般習慣將大卡或千卡直接省略講成卡的,所以,在很多場合裡你會看到食物的單位還是寫卡,而非大卡或千卡。因此,上述三個產品,理論上C的熱量應該是最低的(因為1卡1/1000大卡或千卡),但因為這裡的卡就是千卡或大卡的意思,所以事實上A的熱量=B的熱量=C的熱量。


 


將大卡或千卡直接省略為卡,有點約定成俗的感覺。這就好比滑稽的正式讀法應該為"古蹟",而非"滑機",但你會發現你講"古蹟"的時候很多人會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講"滑機"則所有的人都知道你在說什麼,久而久之,大家就習慣用"滑機"來表達滑稽這兩個字了。食物的單位之所以習慣或常用卡來表示,而非大卡或千卡也是同樣的道理。


 


可能講到這裡,有些人會有點頭昏,總結來說,你只要記得下面簡單的概念就好:一般在我們日常生活層面中所提到的卡路里標示不管單位用的是卡或千卡或大卡都是一樣的意思。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個蛋糕寫的卡路里是250卡或是你看到資料說從事某運動30分中可消耗200卡,這裡面的卡實際上就是千卡或大卡的意思。但如果是在化學或生化的層面,你所看到的卡就是真正的小卡,指的是讓一公克水上生一度C所需的卡路里,是1/1000大卡或千卡的意思。


 


2 則留言:

  1. 這個問題我最近也碰到了說~"~
    這樣我知道怎ㄇ區分了!
    反正卡就是卡就對了啦~~~~~(不想用大腦的人...
    [版主回覆01/24/2009 11:48:29]嗯~我會提到這個就是因為很多人看過營養學的書上說1000卡=1大卡,而產生疑惑,擔心自己吃的食物熱量是否計算錯誤,追根究底地問營養師這個問題。所以才特別在此解釋這個問題,很高興對大家有幫助,不過你這個心態不錯~反正一樣就對了,不過那麼緊張ㄇ~

    回覆刪除
  2. 板主您真是讓我熱淚盈眶啊!! 請一定要繼續為我們這些人的健康跟美麗把關!
    真的十分感謝你的資訊!!
    [版主回覆09/22/2010 10:44:46]謝謝捧場,很高興對大家有幫助,雖然因為忙寫文寫得少,但我會繼續努力的>_<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