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6/25

減肥FAQ--哪些食物是澱粉類食物

澱粉類食物屬於多醣類,這類食物有個特色,吃起來粉粉的(註:請用台語發音),會有飽的感覺,一般被當成主食來吃(故有時也被稱為主食類),包括了下面食物:

*白飯、糙米飯或胚芽米飯等各式米飯類;
*紅豆、綠豆、薏仁、麥片、蓮子等五穀雜糧;
*地瓜、芋頭、馬鈴薯等根莖類食物;
*玉米、菱角、栗子等吃起來會粉粉的食物;
*麵、麵線、冬粉、米粉或通心粉,義大利麵等各式麵食類;
*蘿蔔糕、豬血糕、年糕、粉圓、湯圓等食物;
*各種用麵粉製成的東西,如吐司、麵包、餅乾、包子、饅頭、鬆餅、蛋糕等各式中西點心與糕點.

水果實際上並不叫澱粉類,但是是屬於糖類的一種(水果中的果醣屬於雙醣類),所以一般減肥提到澱粉類食物要少吃時,實際上也包括水果在內的.

註:醣類(或稱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包括四大類---單醣類(如葡萄糖),雙醣類(如牛奶中的乳糖或水果中的果醣),寡醣類(如果寡糖)以及多醣類(即俗稱的澱粉類).

4 則留言:

  1. 很苦啊~~~
    [版主回覆01/24/2008 18:14:55]苦~就記得加點唐吧^_^ 不過如果想減肥的話,建議使用代糖。
    我很喜歡一句詩"人生自是有情痴,此事不干風雨月"。我不記得這是來自哪裡,但我自己的解釋是"唯心而已"。看到圓圓的月亮,心情好時看起來就是滿足且快樂;心情難過時就是感傷"月無常圓"等。所以,想辦法讓自己親情愉快點就不會苦了。像我只要心情不好就會用"冬眠療傷法"~一直睡;或是"轉移注意力"~猛K小說>_<

    回覆刪除
  2. 那減肥時晚上以水果當晚餐會越吃越肥嗎?
    [版主回覆07/11/2008 13:06:20]要看吃多少水果啦~
    水果富含澱粉類食物,澱粉在身體的功用是提供能量,當然,在晚上若吃太多水果,且因為太晚吃,身體沒有時間將多餘的能量消耗掉時,可能會讓這些多餘的熱量轉變為脂肪儲存在體內因而使我們發胖。基本上若將水果的熱量控制在300~500大卡內(約5~8份水果,依個人新陳代謝而定),應該不至於會胖

    回覆刪除
  3. 小猴子的故事2008年9月1日 中午12:41

    此篇文章...正中紅心...
    我超愛吃麵食類的東西....
    我可以一碗白飯或白麵淋上醬油或湯汁.就可解決一餐...
    而且..晚上自己一個人吃的東西...這樣很方便..
    晚上吃的時候...麵可以吃一大盤...(二個小碗的量)
    我有上瑜珈...也沒有吃很多...
    早上-豆漿+蛋餅(沒有加任何醬油)
    午餐-三明治
    每天的吃的都一樣..可是也還不瘦...
    反而便秘了...
    一個星期才一次.
    請問我是不是該減少或增加什麼食物....?
    少吃澱粉是不是下半身容易瘦...因為我現在上半身瘦..下半身胖...
    該如何改變飲食習慣..
    謝謝..
     
    [版主回覆09/01/2008 14:15:57]要增加蔬菜與水果的攝取-->增加纖維,有助排便
    要增加豬肉等蛋白質食物的攝取-->豬肉富含維生素B1有助排便,此外肉類等蛋白質類食物富含必須胺基酸及礦物質等營養素,有助新陳代謝
    適量攝取澱粉類食物>>因為常見的澱粉類食物多為精緻類的澱粉類食物,營養含量貧乏,且澱粉若吃太多消耗不掉的話,會轉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
    步要吃太鹹,太甜等口味重的食物>>口味重的東西容易導致水分滯留在體內,影響下肢的水分循環,因而不利下半身的減肥。

    回覆刪除
  4. 我最近嘗試晚上六點後都不進食,想說肚圍可以減少吋數,結果都沒有,只有體重少三公斤...如何可以把肚肚肉肉瘦下來ㄋ?(生完小孩後已經三年多)
    [版主回覆12/11/2010 18:28:44]只要攝取的熱量(從食物中所吃的熱量)<身體的消耗量,就會因熱量不足提供身體所需,而讓身體將庫存在脂肪倉庫裡的熱量拿出來用,因此可以達到減肥的目的。你晚上六點後不進食,就是在做「減少熱量攝取」的行為,故會減少脂肪(如你所看到的結果~體重減輕)。
     
    你會希望的是減去特定部位(肚子)的脂肪,但很遺憾的,不管用什麼方法減肥,我們都無法指定要減的脂肪部位。身體在減脂肪時,是全身的脂肪都在減,故除非你本身體重已達標準,沒有多餘的脂肪可以減,只剩下肚子的脂肪而已,那麼,就比較有可能減到局部(換句話說,體重偏瘦的女孩子,因全身多已無多餘脂肪,只剩某個部位還有多餘的,故可能在減肥的時候比較可能有減到局部脂肪的感覺);如果,你的體重比標準體重都還重的話,身體到處都是脂肪需要減,是不可能只減你指定的部位的~不管你用什麼方法都是如此。所以,想減局部的前提就是需要先把體重減到標準。
     
    註:有時做運動會覺得好像局部線條比較瘦,似乎有減到局部脂肪的樣子,但這也是錯誤的假象。運動的作用是鍛鍊肌肉(當然也會燃燒點熱量,但相同的,如果從減少熱量來看,還是無法指定要減的脂肪部位的*_*),肌肉結實,線條會看起來比較纖細,這就好像穿絲襪因為絲襪有彈性讓腿部看起來比較結實,比較瘦,但並沒有實際局部脂肪的效果。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