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6/25

減肥FAQ--是否每天攝取 1200卡就能減肥

基本上是因為1200大卡的熱量算是低熱量飲食,所以吃1200大卡原則上會瘦。


減肥的原理是讓身體的攝取量(就是食物的總熱量)低於消耗量(基礎代謝+生理活動的熱量+食物產熱效應的總和,或稱新陳代謝),所以吃的卡路里會不會瘦,取決於你的消耗量(也就是新陳代謝)高不高。說1200大卡應該會瘦是因為,如果光以基礎代謝來看的話,每公斤體重,每小時可消耗0.9~1大卡(男性1,女性0.9),所以以60公斤的人為例的話,光是基礎代謝(就是躺在床上什麼都不做所消耗的熱量)就有60*24*1=1296~1440大卡,因此,吃1200大卡基本上是會瘦的,只是瘦得快慢不一定。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新陳代謝有2000大卡的話,1200大卡相當於每天少吃800大卡,一個月下來就少吃了24000大卡,每少吃7700大卡可減1公斤的體重,因此,一個月就可瘦3公斤左右。但如果你的新陳代謝只有1500大卡的話,每天只少300大卡,一個月只會瘦1公斤多....以此類推。


 



當然,如果你習慣吃的熱量很低,可能會使新陳代謝拉低,也許會低於1200大卡也不一定。根據研究指出,如果吃得熱量遠低於身體的需要量時,會因為營養不良,及身體啟動節約熱量的機轉而使新陳代謝降低,約會使代謝降低10~20%左右。因此,長期吃極低熱量飲食是可能使代謝低於1200大卡的,因而出現即使只吃1200大卡體重還是不會瘦的結果。



12 則留言:

  1. stella 你好:
    嗯~了解~等於是偶爾也要回到正常的飲食嚕~
    但是我的新陳代謝真的不好~(醫生說的)
    可以請教你一些問題嗎?
    若我每天補充1顆綜合維他命可以嗎~
    我有做一個表格~例如我的每天新陳代謝有1720卡
    減去吃下肚的熱量及在加上運動的消耗量,若1週所算下來我應該會減去1.5kg
    但是實際上並不是那樣子,只減去了0.5kg,那會是出現什麼問題呢?
    我真的有點想不透~ ,可以幫我一下嗎?
    謝謝你~
    [版主回覆01/23/2008 16:17:10]每天補充一顆綜合維生素是確保我們飲食營養能夠足購的一個方法.
    之所以會出現你預計的計畫與減重的速度不一有可能幾個原因:
    1.你的每日所需熱量(就是你所算出來的1720大卡)有誤,所以出現落差。
    2.你的消耗量計算有誤,例如你食物卡路里的計算方法是錯誤的,或是運動所消耗的熱量有錯,所以導致誤差。
    3.你對卡路里減肥的認知有誤。例如,要減一公斤體重需要少吃7700大卡的食物,而減重除了卡路里外,食物組成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4.你體重的測量有誤差。基本上,不同的秤,不同的時間,穿著的衣服,乙及生理狀況(如生理期或便秘等)均可能影響所測量的重量。
     

    回覆刪除
  2. 我了解了...
    怪不得我吃很少了 卻還是沒有瘦
    謝謝
    [版主回覆01/28/2008 12:37:34]嗯~所以"適量"是很重要的ㄨㄛ~這就是我們老祖宗講的中庸之道啦。
    我在做減重諮詢時,常常發現那些能夠吃很少的人因為讓代謝降低了,反而吃很少效果卻不好以外,還常常看他們因為吃太少,過度抑制的關係,而容易暴食,結果反而導致越減越肥,很是不忍心。
    後來我常常會告訴想減肥的人,減肥不難,維持才難。你能夠少吃一天,一星期,一個月,一年,或甚至堅持好幾年,但你不可能少吃一輩子,所以,要學得認識食物,與食物和平共處,就像大禹治水一樣,用疏導的,而非圍堵,抑制的方式。^_^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文中有寫說吃得熱量遠低於身體的需要量時,身體的需要量指的是什麼啊,怎麼計算,還有外面賣的什麼黑豆滋養粉一小包一小包的,是屬於主食類嗎,那燕麥也是屬於主食類嗎,謝謝.
    [版主回覆10/19/2009 23:40:00]基本上,上述那句"當吃的熱量低於身體需求時,會使新陳代謝降低10~20%"的說法是來自我所買的一本營養學的書籍(英文原文教科書那種),上面沒有特別描述所謂"低於身體需求"為何?我也沒有在其他書籍或資料上找到精確的定義。但
    因多半是在"新陳代謝"這個章節看到類似的字眼,故我認為書中所舉的"低於身體需求"應該指的是比基礎代謝還低的量。所以,我也很認可一般營養界常提的"減肥時,所攝取的熱量不宜低於1000大卡的說法。"
     
    其次,你所謂的一包包那種粉狀東西是屬於哪一類食物需要看裡面放了什麼材料成分(因為坊間這類東西很多是摻雜數種穀粉,而非單一種穀粉),不過,基本上,若是純黑豆的話是屬於肉類(因蛋白質含量比較高,豆類中黃豆和黑豆被歸類為肉類),而燕麥則是屬於澱粉類(一般五穀雜糧à吃起來會粉粉的這類多半澱粉含量較高,故屬於澱粉類)

    回覆刪除
  4. 我要如何知道自己的新陳代謝是幾卡呢?
    [版主回覆06/22/2012 19:16:55]

     


    l   最準確的方法是用"基礎代謝測量儀"計算;


    l   最普遍的方法用"體脂肪儀"測量;


    l   最簡單的方法則是用公式計算(有簡式,直接用體重乘以某參數)跟較複雜的公式(使用身高,體重,性別與年齡等較多的參數)計算.或利用網路上的小程式,只要輸入上述資料就可幫助你自動計算出來.


    l   最個人化的方法則是列出&計算個人平日飲食卡路里,利用攝取量=消耗量à體重維持的原則,如果你吃這樣的熱量體重是維持的話,就代表你身體的消耗量(新陳代謝)就是這麼多.


     


    建議參考文章:減肥第二步驟:想減肥,一天該吃多少卡路里?(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2996&prev=3046&l=f&fid=5 )

    回覆刪除
  5. 營養師:我又來麻煩你了,我體重計測出來的基代是1450左右,然後我每天攝取的熱量約700-1000,這樣我會吃太少嗎??我每天大約的飲食是,早餐(豆漿100ml+水果一份)午餐(7-11御飯糰+水煮蛋一顆+魚湯或水)晚餐(subway火雞火腿堡或麵+青菜),運動大約是室內腳踏車30-50分鐘或快走30分鐘,一周約5-6次左右,想請問營養師這樣的飲食和運動方面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嗎??subway方面我會請他多加點生菜然後美乃滋減半
    [版主回覆03/28/2013 18:48:31]

    嗯,這樣的熱量的確太低了一點,一般為了健康與長期代謝來看,建議每日攝取熱量最好不要低於1000,維持1000~1200大卡左右比較好.


    另,妳的飲食中缺乏紅肉所以要注意貧血的問題,此外,若固定都吃這些食物的話,可能還因為食物缺乏變化而導致營養不均問題,所以若持續太久這樣吃的話建議還是補充個宗和維生素與礦物質比較好一點.

    回覆刪除
  6. 剛前面沒提到,雖然我說我的熱量是在700-1000左右,可是我是外食族,除了7-11跟subway他們有標示熱量外,其餘我都是google搜尋食物熱量或是熱量書去估算(手上有一本寫著食物的熱量),所以想說吃少一點,怕其實熱量不只700-1000
    [版主回覆03/28/2013 18:48:57]的確,因為食物會因為不同烹調方法而導致熱量差異極大,故可能熱量不僅有妳所提的這樣.Anyway, 還是建議妳不要為了熱量的精準而老是吃7-11等有標示熱量成分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都是加工食物比較多,營養價值比較差.盡量還是維持一天有一餐吃新鮮健康一點的食物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7. 有基礎代謝儀唷?? 我是用TANITA十合一體組成計測的(包含體重、體脂率、體水分、內臟脂肪、基礎代謝率、體內年齡、肌肉量、骨量、 BMI、女性減重功能),這種準嗎??
    [版主回覆03/28/2013 18:49:12]

    實際測量基礎代謝儀器長的這個樣子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73&prev=118&next=28&l=f&fid=5 ,它是透過測量你吸入的氧氣和呼出的二氧化碳量來實際估算你的新陳代謝,不過因為儀器與耗材均不便宜,台灣較少看到.而一般的體脂肪儀的基礎代謝是用公式計算而得(因此使用時會要求你輸入性別,年齡,身高等資料),故均只是公式推算.一般人或許誤差不大,但若反覆減肥或體質代謝較差者可能誤差就會比較大,故建議當你就這種公式計算出來的基礎代謝做飲食規劃時,如果發現效果不好,可能要評估是否因為計算不準確的緣故,此時就可採取之前我教的測試方式來測試.

    回覆刪除
  8. 想請教您~像我這星期要參加一個活動要到吃到飽的素食餐廳(無法選擇和避免)
    http://tw.myblog.yahoo.com/jw!kVOSg2yTHhDLocM66K7Pj6SZa_w-/article?mid=3913
    面對這麼多美味食物的誘惑,我應該要怎麼選擇食物,或是怎樣的進食順序才不會吃得太多。是先喝湯嗎?吃燙青菜?還是生菜沙拉?!雖然目前已經沒有再減肥但要維持目前的體重,應該要怎麼吃才對?(早餐、中餐、晚餐)有建議的菜單嗎?!(外食)
    [版主回覆03/28/2013 18:53:46]

    不好意思,前一陣子很忙,剛好3/23,24連續兩天有大型活動,所以好幾天沒有上網寫文&回文了….妳應該已經聚完餐了吧>_<


    至於妳所詢問的外食建議菜單,你可參考我部落格另一篇文章:減肥第三步驟:【減肥必懂】維持體重不復胖,從減肥開始做起!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2450&prev=2507&next=2405&l=a&fid=5


    裡面有一些飲食原則及1200~1500大卡的飲食範例可參考.

    回覆刪除
  9. 營養師:我想問說像番茄炒蛋和雞湯熱量會很高嗎??雞湯我會撈油但沒辦法完全撈掉,雞肉部分我也會去皮,聽取了你的建議後早上改吃豆漿和水煮蛋一顆,中餐半碗白飯和便當店包的各種蔬菜(我會過湯)和些許魚肉,媽媽煮的幾乎都是魚湯我看湯都清清的,晚餐我會在湯裡面煮青菜一樣半碗白飯和些許魚肉,因為我住離島幾乎每餐都會吃魚,不知道這樣蛋白質夠不夠^^
    [版主回覆04/05/2013 16:07:47]番茄炒蛋熱量高不高要看用多少的蛋和多少油下去炒,原則上一顆蛋約有75~100大卡(看蛋的大小顆),炒蛋的用油量則依個人習慣而異,如果自己可以控制,用較少的油去炒或用不沾鍋不用油的話,番茄炒蛋可安心吃,但若由別人炒且用油較多的話就建議少吃(因為柔軟的蛋汁很容易吸油的),而挑別的肉類來吃。至於雞湯的話,如果你沒有喝湯的話,不用管撈油的問題,若有喝湯才需要撈油(最好的方法是將它冰在冷凍庫,之後把整層油撈掉)
     
    基本上如果你每餐都有吃到兩份(約四指大小)的肉的話,大概可滿足一般人的蛋白質需求了。至於在肉類上肉魚豆蛋奶都可以,只是稍微注意一下白肉(一般魚肉,海鮮或雞肉)含的鐵質比較少,紅肉(豬牛羊等或鮭魚等紅色魚肉)含的鐵質比較多,若常吃白肉的話要留意避免缺鐵導致貧血的問題。

    回覆刪除
  10. 營養師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因為我暑假每天都大吃大喝,體重增了大約5公斤
    我開學後開始減肥,採取的是平日時大約攝取800+1000卡
    而假日時便比較少大概600-800卡,每天都會做伏地挺身20個
    走跑步機30分鐘,體重便有減輕;今天看了一篇文章發現要吃到比基礎代謝率高
    之後才不會復胖,我的基礎代謝率是1300左右,如果我現在把吃的熱量提高到1000或是1200
    會不會變胖呢?

    謝謝你~

    [版主回覆10/06/2013 10:27:17]如果你已經常期吃一個較低熱量的話,要將熱量增加回來需要緩慢漸近,逐量增加才能避免一下子吃入的食物無法被身體消耗掉而導致發胖。
    另,一般體脂儀的基礎代謝為內建公式所算出,僅供參考;
    而一般説減肥不要低於基礎代謝,是因為此熱量是身體可以用掉的,不會胖,不需要為了怕胖而出得比此量低;
    一般會建議減肥熱量不要低於1000(或1200)大卡則是因過低的熱量意味更少的食物,在此狀況下不容易獲得身體所需營養素,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到身體健康與代謝。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那個平日的熱量打錯了是800-1000卡
    [版主回覆10/06/2013 10:28:20]OK啦,可以猜出來^_^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再請問一下^^
    我維持這樣的熱量大約是兩個禮拜左右,這樣應該不算長期吧?
    如果是循序增加熱量可以每周多50或100卡嗎?
    例如從明天開始每天1000,一個禮拜後變成1050再以此類推直到1200為止
    還是間隔的時間需要長一點呢?

    謝謝你~

    [版主回覆10/10/2013 17:45:56]兩週還好啦,有點影響但應該不大。可以每天多50或100大卡,沒錯,如同你講的,慢慢增加上來,至於需不需要更長時間,你可以看自己的體重變化決定,元則上若體重沒有增加就代表還好(你增加的進度是OK的,如果體重有增加則代表太多或太快。但記得不要過度在意一天兩天的體重,而是看連續的變化,因為有時難免受到生理或一些因素的干擾而有時體重突然起浮上下很大,故只要確認沒有亂吃或吃到不好的食物,不要太過在意偶而上下起伏的變動喔)^_^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