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6

談減肥過程中的體重停滯現象III_如何解決體重停滯問題



.我的體重遇到停滯了嗎?


  基本上,從開始減肥,到減到目標體重的減肥過程中,我們可能會有多次機會遇到體重維持的現象。但並非每次的體重沒有繼續往下減就叫做"體重停滯期":


1.        如果你的體重維持在某個公斤數左右,但其間有起伏(體重有瘦有胖),則是飲食生活作息有問題,只要找出原因即可往下繼續減下去。[參考部落格文章:是胖還是瘦,找出減重問題 I_減重曲線的解讀! 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1067&prev=1109&next=974&l=f&fid=5


 


2.        如果你的體重一直維持在某個公斤數,且天天都在同個重量,無太大起伏,則可能是體重停滯期。這可能是"心態上的停滯",也可能是"生理上的停滯",建議先過濾是否心態上的停滯,因為,在營養師多年的一對一諮詢經驗中,心態停滯往往是體重停滯的主因。[有關心態引起的體重停滯現象,請參考部落格文章:談減肥過程中的體重停滯現象II_探討體重停滯的原因 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1622&prev=1709&next=1590 ]


 


3.      你的體重維持在某公斤數,但重新審視食物與心態後,發現心態與飲食方面並沒有放鬆,則可能屬於"生理性停滯",也就是"真正的體重停滯現象"。


 


  生理的停滯(或稱體重的恒定)可能是暫時的(減重過程中的暫時性體重停滯現象)或是長期的(如沒刻意減重時,體重自然地維持在一個公斤數)。在正常的情況下,即使你很認真地減肥,在整個過程中(如減20公斤)也可能出現不只一次的"暫時性"體重恆定/適應現象,這是因為在減肥過程中,身體不斷適應低熱量飲食的結果。在大部分的情況中,若能堅持且持續認真地執行的話,這種暫時性的體重停滯一段時間後就可渡過,直到最後攝取量與消耗量剛好平衡維持(攝取量=消耗量à體重維持)為止,此時則會進入"長期性"的體重停滯。


 


  舉例來說,你的新陳代謝是1800大卡,你為了減肥而只吃1 200大卡的食物,一開始時,因為每天少吃600大卡,故體重瘦得較快,但隨著減了3~5公斤後,身體適應了少吃,以及減肥過程中對新陳代謝及身體組成等的影響,會使代謝降低,並可能出現暫時性的體重停滯但若你始終堅持1 200大卡的飲食,且更認真於所吃的食物上,體重最後會繼續往下減(因為還是有能量缺口,只是比較少,必須嚴謹計算,不然一不小心吃多了就瘦不下來>_<),如此過程可能會反覆幾次(因為在減肥過程中難免會有額外的問題影響體重減輕的速度),直到最後你的代謝降低到剛好等於消耗量1 200大卡時。此時,若還是吃1 200大卡的食物,體重將不會減輕(因為"攝取量=消耗量"),這時候,你有兩個選擇:1.停止減肥,進入維持期;2.吃得更少或做更多的運動等來增加能量缺口。





 


 


.如何解決體重停滯問題?


  有鑑於減肥速度取決於能量缺口(攝取量與消耗量間的關係),故要解決體重停滯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減肥過程中維持"高昂的新陳代謝"(讓身體有較高的消耗量),而非一眛地少吃。因為,短暫少吃或許做得到,但最後將因代謝降低而使攝取量與消耗量間的缺口縮小,讓減肥越減越慢,最後到體重瘦不下來為止。


 


 


表:影響「消耗量(新陳代謝」與「攝取量(來自食物熱量)」缺口的原因
























分類



內容



對策



身體對"低卡飲食"的適應反應



減少生理能量消耗(節流),增加能量攝取(增加對食物的慾望)&熱量吸收效率。



1.      均衡營養,每餐適當攝取澱粉類食物及營養品質較高的食物,以提供足夠的血糖及維生素來降低因疲倦或不適而不想動,降低低血糖所導致的飢腸轆轆頻率。


2.      採三餐定時定量,均衡安排每餐的熱量以免空腹過久食物熱量吸收過快的問題。



基礎代謝降低



基礎代謝佔新陳代謝70%,降低將大幅減少能量的消耗。基礎代謝降低的原因來自低卡飲食的營養不良&瘦肉組織的流失。



1.      採用營養均衡的減肥法降低營養不均對內臟與肌肉等活性代謝組織的影響。


2.      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含支鏈胺基酸)的食物來保留瘦肉組織,減少代謝的流失。



生理活動量降低



當體重減輕從事生理活動所消耗的熱量會減少。



增加生理活動的質或量來彌補因體重減輕的代謝降低狀況。簡單地說,就是增加活動&運動時間,若沒有辦法增加活動時間則可選擇單位運動強度較高(能消耗較多熱量的運動)來做。



食物攝食產熱效應減少



當吃得比較少時,因食物總量降低,而相對地減少了與食物攝食相關所消耗的熱量。



多攝取粗糙、未精緻食物來增加身體分解食物所消耗的熱量。



參考部落格文章:如何增加新陳代謝 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219&prev=811&next=159&l=f&fid=5 及運動與減肥~如何將運動加到減肥計畫中 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811&prev=974&next=219&l=f&fid=5 


 


 


  總結上表,你將會發現,要預防體重停滯問題,讓體重能順利往下減,並避免體重復胖等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開始減肥時就採取正確的減肥方法~以三餐為主,飯肉菜都吃的均衡營養方法+適當的運動。雖然,這很老生常談,但就是因為是真理才會"老生常談",才是"王道"不是嗎?也許,對於想追求減肥速度的人來說,這個"正確減肥法"速度有點慢,但你必須清楚了解的是:減肥速度即便快,但若無法持久,沒辦法達到目標,等於沒有用(就結果論來看的話^_^);再者,每個想減肥的人都必須認清一件事~減肥是短暫的,維持體重是一輩子的。即便你有毅力忍了幾個月非人生活將體重減了下來,但之後呢?難道你可以一輩子採用這樣的方法來避免它復胖回去嗎?所以,就長遠之計,還是找個適合自己,生活化的健康減肥方法來減肥吧,這也是營養師我之所以會花那麼多時間宣導"正確減肥觀念"的原因啊~^_^


 


 


10 則留言:

  1. 很贊同Stella的正確減肥觀念--以三餐為主,飯肉菜都吃的均衡營養方法+適當的運動 
    因為不可能一輩子都只吃生菜沙拉吧
    當初減肥有刻意少吃點(兩碗飯變一碗)  也把吃消夜的壞習慣戒掉了(偶爾嘴饞還是會偷吃點)
    配合一天一小時的有氧運動+伸展運動  三個月瘦了七公斤
    雖然後來沒再瘦  但經過一年後  體重也只回升了1-1.5公斤
    等孩子都去上學後  就要去騎腳踏車  讓運動量變大  在飲食習慣不變下  應該會再瘦點吧
    沒瘦也沒關係  至少讓肥肉變結實點
    [版主回覆05/07/2009 23:59:46]很高興你也認可正確減肥的理念。我想你的體重之所以維持是因為適應現在的飲食生活作息,身體與環境間已達到一個穩定與平衡狀態。除非在這種狀態下做另一波的改變,否則應該體重變化不會太大。不過,休息一下也好,至少不要隨便亂減肥而反覆削弱自己的新陳代謝,若不急的話,倒可等到孩子上學後,比較好調整個人的生活型態後再說。不過要稍微留意一下,很多有小孩的人會不小心因為檢小孩子吃剩的東西而影響體重的,這點倒是提醒你要小心一點喔~*_*

    回覆刪除
  2. 引用文章內容喔
    [版主回覆05/07/2009 23:54:42]加油ㄚ~祝你減肥過程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3. 我拿去引用囉  謝謝妳的分享  我現在很需要  ㄏㄏ
    [版主回覆06/11/2009 18:57:31]不客氣,有需要請夾去吃,註明出處即可^_^

    回覆刪除
  4. stella營養師妳好:

    我有買妳的大作[黃金比例好身材]一書, 其中有關局部減肥那個章節, 我一直有個疑問想請問

    局部減肥守則2: 避免脂肪反覆堆積!

    我想在減肥過程中, 難免會有心鬆懈或著遇到大餐而爆卡的時候, 當然減肥者會讓自己重新調整心態繼續減肥, 那這樣局部減肥就不是這麼好了? 那有局部肥胖的減肥者是該放棄還是繼續減?

    我還差三公斤就瘦到我的完美體重, 但產後的腰腹還是很大, 我想這跟我在減肥過程中有碰到大餐失控有關~

    我只能靠飲食控制, 我沒有時間做完整的有氧運動, 我記得以前我在"喬X"減肥中心減肥時, 營養師標榜不需要運動, 只要飲食控制就可以瘦得很漂亮!

    妳認為呢?

    謝謝抽空回答~

    [版主回覆07/18/2009 17:35:47] 
    我並不是很能了解你的第一個問題。當我們少吃減肥時,所減輕的體重有部份是脂肪,部分是瘦肉組織;但當我們復胖時,所增加的體重全部都是脂肪,故反覆減肥次數越多,脂肪比率就會越高,即便是一樣的體重,身材就是不同。基本上,我們越不滿意的部位(局部)代表其脂肪含量越多,故才說想"局部減肥"就要避免瘦à胖等反覆減肥的行為。我了解你所提到減肥過程中難免遇到大餐或鬆懈的狀況,但我不懂這和反覆減肥有何關係,在正常的狀況下,這種機會應該是偶爾,且在體重並不會胖太多。我想,如果一個人在減肥過程中這種暴食的頻率相當高,且體重常常是幾公斤的起伏的話,代表他所採用的減肥法不適合它吧(因為唯有過度壓抑才會常常導致暴食等行為),建議最好換個方法。而是否該放棄局部減肥,老實說,在減肥過程中體重常常是不進則退,所以….要如何做,看自己對自以的要求吧。
     
    至於你的局部肥胖問題,我想不一定是減肥過程中偶而的飲食失控所引起的,因為如果是產後,應該是懷孕所致。懷孕的過程中因為荷爾蒙的作用,女性的脂肪會傾向容易堆積在肚子(保護baby)、大腿(使重心穩定)和背部(為哺乳作準備),故即便在產後回復到產前的體重,體型可能還是會出現變化,這種狀況透過健康減重和適度運動(使局部肌肉結實,讓外型變佳)而獲得改善。
     
    減肥的原理就是讓攝取量<消耗量,飲食控制(少吃)的目的就是在減少攝取量,運動,則是在增加消耗量。基本上,在飲食與運動兩個減肥方向來說,透過飲食來減卡效果快多且簡單多,運動則較辛苦且慢(想想看,飲食要減少個250大卡很簡單,運動要消耗250大卡則要做很久,要達到77700大卡減一公斤的目標則更是需要較長的時間),故很多的時候我們會聽到某某方法不需運動即可瘦下來,這僅意味著只要控制好飲食即使你沒有運動也可以瘦而已。但運動是個好習慣且不管是對熱量的消耗,或健康來說都是好事,故我會認為能從事運動的話,還是把運動加到生活中比較好。

    回覆刪除
  5. 感謝stella的回答!

    很抱歉我的文字敘述不夠清楚, 但妳還是有回答到我的問題!

    之前我以為只要一亂吃, 大爆卡的, 那次就會成為新脂肪!

    我是用計算卡路里的方式, 在一個半月內從60減到55公斤後(即使我假日吃比較多, 還是能瘦), 但接下來就很難突破55, 一直在55~56徘徊, 而且我現在只要一爆卡, 就一定胖不像之前還是會瘦! 而在之我記得我55公斤的腰圍是74.5cm, 後來有再回胖56~56.5, 接著再瘦到55.2, 但腰圍卻成75.5cm! 不知這是不是我常常飲食失控而增加的新脂肪?

    我所謂的爆卡, 只要超過1200卡, 就算爆卡!

    很奇怪, 以前還沒減肥前, 一天吃個2000多卡, 體重也不變, 現在只要吃超過1200 or 更高, 隔天體重一定會上升!

    而我周六日或著平日晚上會去公婆家吃, 每回都受不了飯後甜食的誘惑或著披薩大餐, 都會多吃幾塊披薩, 或著吃蛋糕!

    這也是讓我的體重一直在55~56徘徊!

    然後我就怕我這樣減來減去, 還是沒瘦好, 因為我一直再減新增的脂肪~~

    所以我不知道我該不該放棄了, 還是休息一段時間, 再來減?

    (我想瘦到52公斤!)

    PS:平日我會用卡路里計算食物, 我住國外, 這裡的每一種食物幾乎都有標式營養成份, 外出用餐我就用目測或手掌測量! 每日飲食中蛋白質我會儘量攝取到55g, Fiber我會攝取到25g!

    [版主回覆07/31/2009 08:44:25]我覺得你對體重過度在意了。在意體重不是壞事,但過度在意,反而有時會因亂了心而看不清楚真相(所謂當局者迷*_*)
     
    首先,你必須了解一件事,要減去一公斤的體重要少吃7700大卡,同樣地,要增加一公斤的體重也要多攝取這麼多熱量。所以,不可能只要多吃一點食物(超過1200大卡),或吃個蛋糕,pizza就會堆積那麼多脂肪在身上。[記得,能量不滅定律^_^]
    當然,很多人會有「吃大餐隔天體重會增加很多ㄚ」,或是「可是,吃了蛋糕後隔天量就胖起來了ㄚ」…這種感覺。請記得,我們所量的體重是重量,所謂重量除了脂肪外,還包括大量的體水(佔體重的50~60%),及骨骼肌肉等組織,當然,如果你排便不好的話,在還沒排便出去時,還會有糞便的重量(或稱食物的重量,食物在還沒消化排出體外前就是糞便ㄋ)。在吃甜食與大餐後,隔天體重有時會變化必較大,大部分的時候,重量之所以起伏那麼大是因為水分或糞便~因為,蛋糕等甜食餅乾或大餐會因為口味重(過甜或過鹹的食物),而使水分滯留在體內;而有時大餐還伴隨著較大量的食物體積(食物重量),在還沒將這些食物排出體外前,都可能使體重較重(例如,吃過午餐後去量體重一定會比較重,但等到隔天早上上過廁所後就會比較輕)。故吃蛋糕或吃大餐,或多吃一點會對體重造成什麼影響,有時看隔天的體重是不見得準的,想了解這樣的飲食失控對體重的影響有多大,最準確的方式是看隔天,甚至第三天早上的體重(因為可能隔天早上還沒完全將水分或食物排出體外),簡單地說就是在吃完大餐後,隔天要恢復正常規律的飲食,多喝水,然後在第三天觀察看看體重變化,來了解此次失控時體重胖了多少。
     
    至於,你體重起起伏伏的問題,我建議你看一下我部落格中體重停滯期的相關文章(共有三篇)。體重維持在一定的重量不太變動是身體與環境飲食習慣達到一個平衡的緣故,如果你真的想要改變這個狀況,必須從心態與環境等因素去考量,而非只是食物該如何少吃或控制。將所有焦點聚焦在食物熱量上,反而會看不清楚問題所在。
     
    而有關使否該休息,體重減不減的問題。你必須要有個概念~體重是跟著我們的,它不會因為你"要減肥"就會瘦,"不減肥"就不會瘦,體重,事實上是你的飲食環境、生活習慣與對食物的態度喜好等所造就出來的結果,所以,你想減或不想減不是重點,你的飲食生活習慣才是重點(日本人將肥胖問題稱為"生活習慣病"*_*)
     

    回覆刪除
  6. 這幾天我還是有家庭聚餐, 而且都在晚上, 我只好其他兩餐不吃或著吃比較少的卡路里, 這樣我晚上比較多卡路里或食物份量可以吃!
     
    體重沒升也沒降!

    stella營養師應該很不建議我這樣吧??

    [版主回覆07/31/2009 08:52:22]如果真的是晚上有聚餐的話,早午吃少一點以平衡當天的飲食避免過量是OK的,但是我不建議為了晚餐而早餐和午餐不吃。因為,ㄧ天只吃ㄧ餐的飲食會讓身體以為"遇到了飢荒",而導致晚餐反而吸收較多的熱量;此外,早午餐不吃的話,晚餐會因為血糖低或肚子餓或壓抑過肚反而吃入更多的食物。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早午餐吃清淡熱量低一點的食物,且可搭配蔬菜等熱量較低的食物來讓早餐或午餐熱量雖少,但飽足感卻夠,避免晚上反而因為餓與壓抑過度而吃入更多的食物。此外,吃完豐盛的晚餐後,隔天趕快飲食清淡一點,多喝水,或增加點運動量,盡快將剛胖起來的債還掉。基本上,如果你能做到聚餐"當天熱量平衡",聚餐時"不要過度放縱,"聚餐隔天"趕快還債"的話,應該可以在第三天時將體重恢復回去。為了聚餐,頂多,花個兩天工夫,這兩天不要減肥就算了,其他(另外五天)還是可以減肥的。但千萬不要因為一個聚餐而毀會自己ㄧ週的辛苦結果ㄋ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 想再問stella,

    我的寶貝目前17個月, 睡前我仍餵一次母奶, 因為寶貝習慣睡前吸我的母奶, 像我這樣只有晚上餵一次母奶, 我可以在白天的時候, 食用1~2包的代糖嗎?

    [版主回覆07/31/2009 08:55:30]選擇好的代糖,對身體不會有影響的,故不用擔心是否有哺乳的問題。至於,如何選擇代糖類食物,請參考部落格文章:夏日減肥須知~善用代糖,享受甜蜜無負擔(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600&prev=841&l=f&fid=19

    回覆刪除
  8. 真的很謝謝stella這麼詳細的回答! 我這陣子有仔細想一想, 其實也沒必要這麼拼命減肥, 如何將減肥生活化是真的很重要, 今天吃了大餐, 就算了, 我卻搞得很有罪惡感, 弄得自己的壓力也很大!

    我會重新看待我的減重方式, 且放輕鬆去做, 反正不趕時間!

    謝謝妳!

    [版主回覆08/01/2009 20:21:09]是ㄚ~記得是我們去掌握食物,不要讓人被食物所掌握,搞得很沒有生活品質。好好加油ㄋ

    回覆刪除
  9. stella營養師妳好:

    我從開始減肥就看你的文章,我平均一個月減3KG,連續三個月都是這個速度,70KG→61KG,我很滿意的^_^

    但我最近應該遇到停滯期,體重停了10天,都卡在61±0.5KG,我重新檢視了我的飲食與心態,應該是屬於第三種"生理性停滯",妳所提供的對策,我覺得我好像都到臨介點了,再增加我可能會受不了@@

    能否請你幫我看看,我是不是那裡做錯了@@

    我早、晚餐都自己煮,中午吃便當,兩餐之間會吃點水果或堅果,晚餐後跳鄭多蓮30分鐘
    早餐8點:菇類100G or蔬菜200G、魚肉or蟹肉100g、蛋1顆、藻類5~10g(海帶芽or紫菜) --約250卡
    10點:水果or腰果or豆漿-約100卡
    午餐12點:公司便當,但是沒有飯,大概是5菜1肉,5菜也不一定都是蔬菜,其中可能會有豆干、馬鈴薯、豆類...等澱粉。-約500卡
    下午3點:水果or腰果or豆漿-約100卡
    晚餐7點前吃完:蔬菜、雞柳、豆腐or山藥or燕麥-約300卡

    以上都差不多是這樣,曾經試過再少吃一些,就出現精神不集中、容易疲憊。11-12點前就會睡了,我實在找不出那裡有問題,我作息正常,三餐正常,飲食上感覺沒啥問題,但體重就是停下來(>_<)
    [版主回覆05/02/2013 22:09:53]遇到生理性的停滯最好是變換飲食內容,建議你不要再吃這些食物,讓生理和心裡都休息一下。你可以參考部落格文章:【減肥必懂】維持體重不復胖,從減肥開始做起!(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2450&prev=2507&next=2405&l=f&fid=5)裏面有範例飲食,同樣是控制好一天所吃的熱量,但不是吃這些你已經吃膩的食物,讓生理可以調整;且減少一成不變的壓抑感,讓生理得以放鬆。故建議你試試1~2週,做這種以三餐為主,每餐飯肉菜都吃的均衡飲食。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我重貼,用GOOGLE瀏覽器,整個排版都亂掉~~
    stella營養師妳好:
    我從開始減肥就看你的文章,我平均一個月減3KG,連續三個月都是這個速度,70KG→61KG,我很滿意的^_^
    但我最近應該遇到停滯期,體重停了10天,都卡在61±0.5KG,我重新檢視了我的飲食與心態,應該是屬於第三種”生理性停滯”,妳所提供的對策,我覺得我好像都到臨介點了,再增加我可能會受不了@@
    能否請你幫我看看,我是不是那裡需要改善@@
    我早、晚餐都自己煮,中午吃便當,兩餐之間會吃點水果或堅果類,晚餐後跳鄭多蓮30分鐘
    早餐8點:菇類 or蔬菜、魚肉or蟹肉、蛋1顆、藻類(海帶芽or紫菜) --約250卡
    10點:水果or腰果or豆漿-約100卡
    午餐12點:公司便當,但是沒有飯,大概是5菜1肉,5菜也不一定都是蔬菜,其中可能會有豆干、馬鈴薯、豆類...等澱粉類。-約500卡
    下午3點:水果or腰果or豆漿-約100卡
    晚餐7點前吃完:蔬菜、雞柳、豆腐or山藥or燕麥-約300卡
    以上都差不多是這樣,曾經試過再少吃一些,就出現精神不集中、容易疲憊。11-12點前就會睡了,我實在找不出那裡有問題,我作息正常,三餐正常,飲食上感覺沒啥問題,但體重就是停下來(>_<)
     
    [版主回覆05/02/2013 22:11:56]還好啦,排的版有沒有跑掉都看得清楚啦。我已經回覆在上一封問題了,麻煩直接看上封回覆ㄛ^_^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