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8

談減肥過程中的體重停滯現象II_探討體重停滯的原因



 


常有人會問營養師"體重最近沒有減,是否出現體重停滯期,是否需要繼續吃更少的食物,做更多的運動,以便讓攝取量<消耗量,讓體重能繼續往下減?"當然,你可以選擇繼續吃更少動更多是可以暫時性地讓體重繼續往下減的,但下次體重又不減時,怎麼辦呢?繼續再吃更少,做更多運動?然後呢?….到你的極限:無法再吃更少,做更多運動後怎麼辦?到時候再說嗎?一輩子這樣嗎?還是最後再選擇放棄減肥成功的夢想呢?


 


…..當然,我們都不希望努力到最後的結果是這個樣子,這也是為什麼營養師苦口婆心,花很多時間與篇幅,就生理或從其他角度來探討體重停滯的原理~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清楚明白,並正視我們體重為什麼會遇到停滯不前的問題。孫子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唯有真正了解體重為什麼會出現停滯,才能夠真正地解決這個問題,在減肥這場戰爭中百戰百勝,達到我們『減肥成功』的最終目標。


 


體重是身體適應環境的結果!


  所謂的體重停滯,就是體重維持不動,此時意味著『攝取量』=『消耗量』à這個公式在本部落格我們已多次提到,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我們上一篇文中也提到,減肥過程中身體的基礎代謝,生理活動量及食物攝食產熱效應等因素也會跟著降低,導致消耗量降低,最後使得『攝取量』=『消耗量』而讓我們體重呈現維持不動。儘管,看起來確實會有生理因素造成體重停滯問題,但若你詢問營養師時,我會告訴你導致體重停滯的主因會是"心態的停滯",其次才是生理的停滯


 


  會有這樣的答案因為在營養師近七年的一對一減重諮詢中發現,大部分的人減重速度減緩或停滯的問題並非純上述生理因素所致,更多的是心理、態度等的問題~對食物的認真及執行程度放鬆了,減肥動機變弱了,對食物的認知改變了等與心理、態度有關的問題而影響減肥速度。此外,若純粹是因為生理代謝降低所致的話,對代謝的影響應該是漸進式、緩慢的(舉例來說,你的代謝若因生理因素而每天減少30大卡的話,也要累積到7700大卡才能影響 一公斤 的體重,換句話說,至少需要8.5個月才會抵消你所減的 一公斤 體重),但大部份會提到體重出現停滯問題的人,多半是上個月速度還好好的,最近一週或一個月體重卻都沒有減。根據包括臨床實際經驗及理論,我會建議大家,當遇到體重停滯時,先從飲食找起原因。


 


  相信如果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到,在上篇部落格文章中營養師有提到"當我們體重適應環境後會自然地停在某公斤數,此時,這個體重可視為身體適應環境(包括飲食,生活形態與習慣等種種因素)的結果。"為什麼會強調身體『適應環境』,並提到飲食,生活形態與習慣等因素呢?其實就是為了要替本文埋伏筆,目的是為了讓大家學會去思考導致體重停滯問題的原因?提供系統性的資料協助大家尋找自己體重減不下來的原因。而更重要的就是希望慢慢帶給大家一個重要的減肥觀念~你減肥過程中對食物的心態、所建立的飲食習慣等會決定與影響體重,因為體重就是身體適應環境(包括飲食型態與生活習慣等),所以,不儘為了減肥還是為了日後體重的維持,你都要養成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過程遠比結果重要!』請不要光將減肥的重心放在食物熱量上,建議你應該發更多時間在習慣與心態養成上,因為營養師以前的臨床經驗發現,很多人只注重卡路里與食物熱量,並沒有在減肥過程中養成正確的習慣與心態,因此,當體重減完不減時,很容易胖回去原本的體重à因為她的心態與習慣還是維持在以前胖的時候的狀況,記得,體重是身體適應環境的結果!


 


 


體重停滯?先從飲食與態度找原因!


  攝取量若等於消耗量,我們的體重會呈現維持。有鑑於消耗量(新陳代謝)並不會快速降低,且減肥過程中心態等習慣等主要是影響攝取量,故當我們體重出現停滯時,我建議先從飲食,就是攝取量上來找問題。


 


  所謂的攝取量指的就是從食物所吃入的熱量。我們從食物吃入多少熱量可從飲食紀錄(或稱飲食日記)計算而來。但是為什麼會吃入這些食物,導致最後一天總共吃了這麼多熱量呢,這則是影響體重的原因。下面是會影響攝取量的因素,也是營養師在過去多年臨床一對一減重諮詢中,最常見顧客體重減不下來的一些原因範例,在此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


1.      習慣的用餐的場合。不同用餐場合,廚師料理食物的喜好、食材的用量、烹調用油等習慣均不同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體重。舉例來說,以前曾遇到有很多類似案例,例如有些人只要會假日就胖,結果發現因為假日會回娘家吃飯,而因為娘家媽媽煮的東西比較油膩,或煮得外面賣的好吃,或是炒的菜量較多,讓她不由自主地吃入較多的食物,而導致體重胖起來;或是一樣是吃牛肉麵,但吃三商巧福的牛肉麵時因為湯較不油或麵量較少而體重較好,但吃某北方牛肉麵館的牛肉麵時則因為牛肉料及麵較多、湯較油而每次吃都每次體重不會瘦。


^_^營養師的話:有沒有發現即便是一樣的食物但可能有可能會影響你的體重?找找看吧,有沒有這類型的因素存在而影響我們最近的減肥速度??]


2.      個人飲食喜好與習慣舉例來說,一般人在買便當時,點的總是哪幾種口味;而即便到自助餐那種有很多菜色可以選擇的場合時,也會因個人愛吃或習慣吃的東西就是那幾樣,而最後總是吃固定的食物。個人飲食喜好會深刻影響我們對食物的挑選,進而影響食物的熱量,因為當你的飲食喜好受到影響時,可能會影響你所吃的食物熱量。例如,有些人因為聽說素食熱量較低,有助減肥,而改變餐廳的選擇,但最後卻因為素菜炒得相當油,不見得幫助體重降輕;有人聽說吐司熱量較低,而改成以吐司為主的飲食,結果卻因為低估吐司的熱量,而導致體重瘦不下來;或營養師以前一對一減重諮詢時,曾遇到有人因為聽說喝苦茶有助排毒減肥,而養成每天喝一大壺的苦茶,而導致體重停滯不同,最後才發現原來她的新習慣~苦茶中有加糖,因為額外吃入較多的熱量導致她體重沒有瘦。


^_^營養師的話:有沒有發現當你飲食習慣改變時,也可能會影響你的體重?如果最近體重停滯不前的話,找找看吧,看最近有沒有聽說了什麼..加了什麼新食物到你的飲食中,研究看看是否是這些因素影響我們最近的減肥速度?]


 


3.      用餐習慣。包括用餐的次序、每餐習慣吃多少青菜、喝多少湯等,及是否因為天氣冷熱而影響用餐習慣或對食物選擇等。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感覺~天氣冷會比較想吃鹹的東西,喝點熱湯,吃冷的就不容易感到飽;天氣熱的時候會較習慣挑選冷的東西,這些最後都會直接影響你的食物攝取;或有些人聽說青菜與水果熱量較低,而養成吃較多青菜與餓的時候會挑水果吃的習慣,這也會讓你習慣吃入固定比例來自蔬果的熱量,進而影響一天下來的總攝取量。舉例來說,我曾發現有些人為了減少熱量每餐一定會燙兩大碗青菜吃,而其他食物吃少一點,但最後體重還是遇到瓶頸,故詢問營養師是否要繼續在吃少一點。但事實上,她也許該思考的是否做些改變,例如減少青菜的量(因為青菜是熱量較低,但非沒有熱量,若青菜量不改勢必會從中佔了一大份的熱量配額)而改吃一些較營養有助新陳代謝提升的食物。


^_^營養師的話:有沒有發現在用餐時的某些習慣會對你的體重造成影響?最近體重有遇到停滯現象嗎,想想看,看最近有沒有在用餐方面有何改變,或自己目前現有的用餐習慣是否有可改善的地方?]


 


4.      生活環境與習慣。當我們處於不同生活環境時會直接影響起床與睡覺等作息時間,進而影響三餐用餐時間,以及一整天下來運動或從事生理活動的時間。例如有些人會因為從校園進入職場,生活環境與作習等的變化,而使體重變胖;或因為最近熬夜,故多了一餐宵夜,因多吃而變胖。在減肥過程中最常見的生活環境變化就是假日,出遊旅行,或有特殊的社交應酬時,這些場合均會影響生活作息並直接影響我們對食物的選擇。


^_^營養師的話:有沒有發現體重在某些場合或時機時減的速度會和平常不一樣?有沒有發現體重本來瘦的很好,但在某些時候會胖起來導致一個星期結算下來體重是沒有減的?想想看,是否有這類隱藏性的原因影響你的減肥?]


 


5.      個人對減肥與食物的態度。簡單地說就是動機和執行程度。就營養師多年的臨床一對一減肥諮商經驗,大部分的人在一開始減肥時,動機最強,對食物的徹底程度(例如份量的斤斤計較程度,過水是否徹底、食物是否油膩的講究程度等)會較高,以及對食物的抑制力也較強(例如為了瘦下來,千般食物在前不動於色);但隨著體重的減輕,對減肥的動機下降,對減肥的態度及執行減肥的徹底程度也會跟著改變,有些東西差不多就OK,看到食物時告訴自己先吃了明天再來減等。


^_^營養師的話:這個問題在減肥過程中很容易出現,且很容易被忽略。很多人很難想像態度怎麼會影響減肥,但請不要懷疑,這是絕對會的。你可以試著去把剛減肥時,或你體重減肥速度很快時的飲食日記拿出來和目前你體重遇到停滯時的日記比對,看看體重減得好和減得較差時,對食物的選擇,量的把握,油的程度;以及吃到熱量較高的食物後,後面幾餐或幾天的飲食吃法….你就會發現人是有惰性&減肥動機是很重要的。]


 


寫了這麼多當然,又到了停筆時間了^_^,我會看大家回應狀況,再來決定是繼續寫Part III,還是再開別的話題來寫文。(唉~這次不敢預告下次貼文的時間了>_<)


 


16 則留言:

  1. 您辛苦了!由衷感謝
    除了省了去減肥中心或買瘦身產品、藥品的金錢
    每篇文章都能讓我未雨綢繆
    對未來的減肥計畫更有想法
    營養師繼續加油打字囉
    [版主回覆04/11/2009 12:17:22]謝謝你在第一時間回應給我鼓勵,自己倒是因為上週三四下高雄與台中出差,一直沒空回覆,直到周六假日才有空回覆你>_<。也很高興對你有幫助,我寫的減重方面資訊基本上沒有太多偏方,只是希望提供正確資訊給希望自己健康減肥的人,很高興有你這樣關心自己健康及樂於學習正確減肥資訊的人的捧場與鼓勵,因為這正是自己成立部落格與寫文的目的~幫助有心學習正確減肥資訊,想要健康減肥的人(我會努力抽空寫文貼文的~^_^)

    回覆刪除
  2. 非常受用的文章
    這也是我減肥以來最大的難題
    期待Part III
    加油加油
    [版主回覆04/11/2009 12:11:47]謝謝你的鼓勵,也很高興對大家有幫助,我會努力抽空構思寫文的

    回覆刪除
  3. 您好,最近在減肥中,因為開始體重出現一點起起伏伏,
    所以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遇到停滯期。
    連續看這兩篇有關停滯期的文章,
    心中真是豁然開朗。
    很期待你的part3歐
    [版主回覆04/11/2009 12:10:03]很高興對你有幫助。本來在Part II 是想直接從生理角度寫停滯問題,兩篇把它交代掉就好,但因有很多格友詢問自己體重最近沒有減,是否是遇到體重停滯期,讓我想到以前在做一對一營養減重諮詢時,遇到那些減肥減了好久的老鳥顧客的情形,後來經過幾度修改與調整,才把Part II 改成從心態的角度來探討體重停滯的問題,因為擔心方向"偏向",大家會看得很辛苦,所以才問大家對這類文章的的意見(這有點算是營養師以前做減肥諮詢的經驗分享啦),如果對大家有幫助,才敢繼續謝ㄋ(實在是因為工忙,上網及寫文的時間不多,故希望盡量所寫的主題是對大家有幫助的哩*_*)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讓我恍然大悟
    原來最近體重又回升的原因出在哪
    請一定要繼續寫PART3ㄛ~
    [版主回覆04/11/2009 12:03:45]謝謝捧場,很高興對你有幫助,我還擔心寫得這麼"落落長"大家會看得很累呢。我會抽空再就"停滯問題"來思考,多寫一些對大家有幫助的文章

    回覆刪除
  5. 謝謝妳的文章  讓我了解體重停滯的原因
     之前靠運動和飲食控制三個月瘦了七公斤  就因為後來一個月都瘦不下來就放棄了
    現在看了妳的文章  我會再調整一下心態和飲食習慣繼續加油的
     
    [版主回覆04/11/2009 12:01:09]加油ㄌ,我的精神與你同在
    事實上,會花那麼多工夫探討心態的問題,一來是因為以前做一對一臨床諮詢時,發現大部分的人在減肥過程中所遇到的瓶頸問題,有大部份都和心態及對食物的放鬆有關;二來是想到一句話~心態決定你的高度;三來是在看生理學方面的書時對身體恆定的生理現象有所感觸...種種因素,讓我想到要跟大家講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我們對食物的心態,習慣與態度決定了我們的體重將會維持在幾公斤的狀態下。
    當然,有些人的體重出現停滯是採不當減肥,對新陳代謝造成重大影響的緣故,故這也是我有在思考是否要再寫文就這個方向去探討體重停滯問題的原因(ㄞ~只是我發現這樣繼續寫下去會寫出很多"落落長"的文章,故才問大家覺得有需要或想要知道這些嗎*_*)

    回覆刪除
  6. 我也期待part III ..
    我最近就是遇到了自己放鬆腳步..
    減了7公斤之後, 就後繼無力了.
    現在超害怕會再復胖,
    但是減肥的動力又遲遲不回來..(題外話啦)
    謝謝你辛苦的寫下文章分享與造福我們這些與減肥抗戰的人.
    感恩.
     
     
    [版主回覆04/11/2009 11:53:35]加油ㄚ~減肥動力不回來就自己去找ㄌ。找個"為自己而減"的原因吧。只有為自己而減動機能持續較長的時間(譬如那些歌星影星等,為了自己的事業以及讓自己更漂亮的心而努力維持瘦的身材,甚至不斷減肥),如果動機是為了別人,例如為了"健康",為了"另一半"等其他因素,當動機消失後,或需求不再那麼高後,動機就會越來越弱,無法有力支持自己的減肥。所以,為自己找個好理由藉口,為自己而減吧

    回覆刪除
  7. 營養師~^^
    拜託一定要再Po Part 3 啦~~~~
    因為,前二篇文章真的讓我很有收穫!!因為想減重的人毅志力巳經又夠難持續了,
    再碰到無言的停滯期,那需要多大的毅力才能堅持下去呢?!
    您說的沒錯!每次的停滯期,難到都要用更少的食物,更多的運動量?那到最後呢??一天能吃多少??
    我朋友減到最後一天只能吃一餐,(一天不到1000k但也瘦不下去了)才能維持不復胖~她也很懊惱...
    您的這篇文章,讓我更重新去看待"停滯期"這個問題.
    說實話,blog中有太多人發表自己對減重的獨門絶技了.
    但不見得都是正確的.卻有不少人為了愛美而爭相仿效,
    so~營養師~就請您多多po文來導正這些減重正確觀念吧~
    感謝您!!也辛苦您了!!
    [版主回覆04/11/2009 11:48:59]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也很高興能夠幫助大家。我之所以用部落格來寫文章的關係,就是希望給大家最正確的資訊協助有心想(減肥)改變自己的人^_^
     因為之前做一對一減重營養諮詢做了很久(我以前的工作是不靠運動,營養品的輔助或儀器來減肥的,且因未要求顧客基本上是每天都要來減肥中心報到,讓營養師提供飲食營養諮詢,故有很多相關經驗*_*) ,特別是在成為老鳥營養師後,常常要去找那些"體重停了很久沒減的老鳥顧客",帶到小房間苦口婆心與他們好好談,了解他們的體重停滯原因,發現,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出在心,或要稱為心態上面。我試圖去歸納與表達這些狀況,但仍覺得無法很完整呈現所有問題,ㄞ~俗語說一樣米百樣人*_*
    也因為看過太多例子了,故不甘心也不願意用一個生理現象來塗塞這個問題,因為用生理因素回答,告訴大家繼續少吃多運動很簡單,但對那些有心想減肥的人來說,卻是一個不歸路^_^不過也因為這個問題的可能性原因實在太龐大,太多了,我只能盡量寫,盡量分享經驗,只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ps:我目前可上網的小筆電因為軟體問題,無法使用office軟體 ,除非是先在另一台電腦打好文後,再借別台電腦發文(部落格裏打文若打太久會斷線的>_<),故這幾天會先以回覆問題為主(因為回問題打字時間比較短),但我還是會努力找時間用別台電腦打文章的(不過因為這些文都是我自己寫的,有時反覆改來改去還蠻花時間的,再加上無法直接在小筆電上打文章,所以可能大家要稍微有耐心點*_*)
     

    回覆刪除
  8. 哇~你真的好用心喔!我也是作一對一減重的營養師7-8年了,其實停滯大部分因為藥檢的體重很多減太久代謝下降 瘦體組織減少 不想運動 心態也是很大的問題 所以我覺得除了給他們正確的嘗試 多多鼓勵 做心理建設也是很重要的 不過.....總之你真的太棒啦 好用心喔
    [版主回覆04/11/2009 11:32:45]謝謝你的捧場與鼓勵啦。嗯~針對那些需要減很多體重的人來說,減肥事實上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當然,生理的因素會影響,但心理的因素在其中影響也很大。所以,我以前做一對一諮詢在turn case時,都是先了解對方目前的狀況(心理方面,因為client心情好,營養師的建議才聽得下去,回家才會做,才會有效果^_^),等對方心情與心態正確後,再來給他們飲食諮詢與建議則效果比較能事半功倍。所以,我常跟朋友開玩笑,當營養師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兼心理醫生ㄋ~

    回覆刪除
  9. 妳好!仔細看了自己所做的飲食紀錄,果然如你所說的,吃的永遠是那幾樣,彷彿隨便吃一口別的東西都會胖似的,如今終於明白自己體重為什麼持續停滯的原因,除了年齡影響代謝率外,飲食的內容與習慣才是最大根本,感謝你提供正確的資訊,我必須將自己的食譜徹底做一次更新.才有更大的空間,對吧!
    [版主回覆04/19/2009 00:13:59]嗯~沒有錯。很高興你了解到自己的問題所在。當我們所吃的東西缺乏變化時不只會因為營養不均影響到健康與新陳代謝,且人也容易跟著麻木。不過,老實說,會有這種狀況是人之常情~至少我以前在做一對一減重營養諮詢時很常見這樣的問題。
    很高興能對你有幫助,加油!!

    回覆刪除
  10. 營養師好啊…
    我是個減肥多次的人,也遇到所謂的停滯期…看了你的文章以後才知道
    以前自己以為的停滯期其實算是個假象
    因為每每看到食物就東吃一點、西吃一點的,就攝取過多的份量和熱量而不自知
    ……
    不過目前我遇到的問題是,當我減肥成功後  一恢復正常的飲食   沒多久就會發胖
    像這樣的反覆減重… 脂肪是不是更雖減?? 
    也許是飲食習慣…   像我每次經過麵包店必淪陷,而且買的一定會馬上吃光光> <~
    (這樣不胖也難吧)

     
    [版主回覆04/19/2009 00:58:18]沒有錯,反覆減肥會使代謝降低,讓體重越減越難減。但若去探討為什麼會反覆減肥的原因我們可以發現到就是減完無法維持,導致復胖而需再度面對減肥這件事。我之所以再寫體重停滯的文章會偏離主題方向,就是覺得應該要告訴大家,不要只注重減肥當下的事,必須了解體重會多少(不管是停滯或減完後體重會維持在哪個數字)是身體針對我們的環境,飲食習慣等調整適應出來的結果。換句話說,想要減肥後不會復胖,在減肥過程中習慣,觀念和心態的養成很重要,如果只注重減肥,算卡路里這檔事,減下來,很容易復胖回去的,因為原本的習慣和觀念還是胖的習慣與觀念,身體最終就會維持胖的體重*_*
    我覺得人會胖是有原因的,但能知道自己的原因與問題出在哪裡很重要,因為,這樣我們就能有改變的機會與方向。我記得以前學生時後也會有類似你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告訴自己,既然無法買了不吃完,那麼就不要買來挑釁自己,故我有一個口訣~不買沒事,故最好不要買;如果真的要買就買小份的不要買大份的,買那家買得比較貴,份量比較少的,不要買份量大又便宜的(簡單地說,想要吃吐司就買兩片裝的或吐司製品,不要買整條的);若不得已買了大份的,一定找人來一起吃(所謂"獨胖胖 不如與眾胖胖^_^")。我覺得飲食習慣是逐漸建立的,你習慣買少慣了,就不會覺得買少很難過;你習慣吃少吃慣了,胃變小了,就不會覺得吃少很難過....在不要太挑釁自己的情況下,給自已個進步的目標吧

    回覆刪除
  11. hihi,你好
    之前開始減肥的時候就有來逛你的部落格了
    因為你的文章   讓我對於食物的熱量掌控,清楚許多
    最近來看到你的這篇文章
    真是我的一大救星壓,
    因為減到現在雖然瘦了47公斤,
    但是還沒到理想體重,所以還需要再瘦
    但是卻瘦不太下去,
    看完你這篇文章以後,反省一下
    果然跟你文章中指出的差不多狀況
    我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多吃了不少
    真是感謝你^^
    另外,想要請問你,這篇文章可以讓我在我的部落格中做超連結嗎??
    謝謝


    [版主回覆04/19/2009 00:47:32]嗯~很高興對你有幫助^_^
    本部落格所有文章都是我自己的創作,但當初會想寫文的目的是希望能幫助想減肥的人解決自己的問題,成功減肥,故如果你覺得有哪些文章可能會對人有幫助的話請自行連結或轉載(轉載註明出處即可)

    回覆刪除
  12. calaanthea@ymail.com2009年4月16日 下午5:11

    你好!第一次的留言,我一直也有留意你的網誌的怕打擾你所以一直也沒有留言,但看到你說要看反應才去考慮出不出PART III,所以我決定留言了^^

    在”用餐習慣”上,你提議他減少青菜的量改食些較有營養有助新陳代謝提升的食物,

    那我問題就出來了,為什麼會是減少青菜的量,青菜的熱量很低那為什麼也會遇上瓶頸?
    是因為在他減肥時身體把他的瘦肉數量減少了令新陳代謝降低所以就算他再去食更加太量的青菜也會在瓶頸?所以你就提議他要多吃點較有營養有助新陳代謝提升的食物,那什麼食物是較有營養?

    我對體重停滯真的很有興趣希望會出PART III!!

    不知你會不會覺得我的文字怪怪的,答案是我是香港人用詞方面和你的有點不同,所以可能要麻煩你多看一次才明白我說什麼
    [版主回覆04/19/2009 00:42:20]我的看反應才出Part III的意思是因為我覺得我在體重停滯期這個文章寫的方向上和原本預計中的有點偏了~我本來預計簡單介紹這個問題以及解決方法,一篇就寫完它。但後來在寫的時候,感觸很深,故從生理的角度寫了一篇,之後本來想說那Part II就給它結束吧,但寫了寫又覺得應該跟大家談心理上的體重停滯問題,於是就產生了現在的Part II ,害我在寫完Part II 時不禁思考這樣的寫法方向是否是大家覺得有幫助的呢?因為在這篇文章我,我試著將以前在做減重營養諮詢時,減肥者常見的問題簡單地整理並盡量系統性地介紹,我不知道是否能將所有大家的問題都探討到,也不知道這種非針對本人飲食給諮詢,而是給一個大方向的建議是否有幫助,此外,我也擔心我的Part III 可能會又偏了方向,故才提出想了解大家對這樣方向的文章是否有興趣,或覺得有幫助到。^_^
    至於你所提到的問題回復如下:
    1.減肥過程中若"光採少吃減肥會導致瘦肉組織的流失"是一些減重相關實驗所獲得的結果,而越是熱量低的飲食或越是營養不均的飲食,這種問題就會越大,這是因為這樣的飲食並無法提供身體一些必須營養,進而影響肌肉組織的生長。(舉例來說,蛋白質類食物中的支鏈胺基酸是肌肉組織生長所需的材料)
    2,身體的新陳代謝主要是由基礎代謝所決定(約占70%),而所謂的基礎代謝就是指當我們靜止不動時,維持呼吸,心跳,血液循環,維持體溫等各種生理機能所需消耗的熱量,而這些身體的活性代謝器官除了本身都半是由瘦肉組織(註:肌肉也是瘦肉組織之一)所構成的外,其功能的進行需要大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營養素的幫忙(例如肝臟的主要功能包括解毒,合成蛋白質等,而在這些功能的進行過程需要某些維生素與礦物質等的幫忙),當營養不均時會影響這些臟器的功能的進行,相對地也會減少或影響它們的熱量消耗能力,進而影響基礎代謝。
    而所謂的營養較好的食物,是指營養密度較高的食物,簡單地說就是每公克得食物中營養素含量較高的食物,換句話說就是指新鮮,天然,非經致地食物。舉例來說,糙米>胚芽米>白米(當然也優於白吐司,一般麵條,因為一般麵粉類製品都屬於過度加工的食物,本身除了澱粉外,維生素B群等原本食物中有的營養素都已在加工過程中流失),新鮮瘦肉會優於肥肉,絞肉(絞肉相關製品),魚漿製品(如魚丸類,火鍋餃類),肉類罐頭和肉鬆類等加工製品....以此類推。此外,想要營養均衡需要多變換食物,因為同樣得食物所含的營養是一樣的,反覆吃相同的東西你所獲得的營養素就是哪幾樣,所缺乏的還是哪幾樣。很多人在減肥過程中,為了方便會出現飲食缺乏變化的結果,此外,一般人在外食時若沒特別注意,也常會吃到過度加工且營養品質差得食物,更不用說減肥飲食中常常被吃到的白吐司,餅乾之類的東西了。
    至於營養師之所以把青菜歸為營養素價值並不高的食物原因有三:首先,因為過度耕種土壤營養含量低,所以青菜本身的營養素含量已較以前低了很多,更不用說現代人很多蔬菜是冷凍或非當季的蔬菜(例如紅蘿蔔是過前前後的季節蔬菜,現代人雖然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但大多是之前採收下來冷藏);其次,蔬菜一般會經過烹調,再加鹽,加醋與溫度等過程中,會對蔬菜中本身的營養素造成很多破壞;最後,現代人若非特別注意變化的話,常吃的蔬菜都是高麗菜,白菜,地瓜葉等固定哪幾種,這樣子下來,所能獲得的影響素實在極其有限。故我以前在做營養衛教時,常常教導消費者,吃蔬菜主要的目的是獲得纖維,不要對其中所含的營養素抱太大的期望*_*
     
     

    回覆刪除
  13. calaanthea@ymail.com2009年4月23日 中午12:03

    真的謝謝你那詳細的解答,讓我明白到營養素價值不等於高卡路里,還有均衡飲食的重要
    [版主回覆04/24/2009 22:10:00]不客氣,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14. 來訪了,文章看到了。也祝你愉快!
     
    童言童語 笑很大!
    感性小說 感動很大!
    這是小歡不同形式的創作!  
     
       小歡
    [版主回覆07/18/2009 18:02:43]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5. 營養師您好:

    請問較營養有助新陳代謝提升的食物

    有哪些呢?謝謝您

    [版主回覆08/12/2009 08:53:50]如果從食物的角度來看 ,應該是肉類食物吧,因為在五大類食物中,肉類食物(只瘦肉不是肥肉或絞肉喔)含有豐富的B群及蛋白質,B群是身體的輔酶,而蛋白質中的支鏈胺基酸(註:胺基酸指的是蛋白質最小的單位)則是身體瘦肉組織的構成成分(註:瘦肉組織是人體負責新陳代謝的主角。人體的基礎代謝主要是由瘦肉組織等活性代謝組織所決定的^_^),故減肥過程中,適量攝取蛋白質(肉類)食物,對維持新陳代謝來說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16. 我身高是163, 年齡43, 之前過瘦(43以下多年), 後來看營養師, 有增加體重(維持43左右也很久, 超過一年), 幾個月前, 應該是喝較多拿鐵, 吃了許多隱藏性糖分, 導致體重增加超過44, 但後來有去注意這一部份, 每天吃的食物總熱量應該差不多, 份數 (澱粉 6-7, 蛋白質 4~5, 牛奶1, 蔬菜3, 水果2, 幾乎每天快走30分鐘), 但這一個月體重卻在1公斤到1.5公斤內跳動(43.7~44.9), 有一天吃的較油較鹹, 竟然停在44.9兩天), 這樣算挺重就確定增加了嗎? 我希望體重是維持在 43.5~44之間, 我之前體重都不會這樣跳動噎? 是代謝出了問題嗎? (註:因為有掉法問題所以會吃較多"好的"動物蛋白質)
    [版主回覆07/14/2013 18:45:18]建議你先將數字表格化,以便找出體重為什麼增加的原因。如果你的體重曲線都是維持(一個月下來全部平行線),代表體重一值維持,這意味著攝取量=消耗量。故可特別留意最近是否有什麼食物比較不妥當導致體重居高不下。

    如果體重是有起有伏但最後是維持此較胖的體重,則代表因某些狀況下導致體重發胖,結果稍微有點增加。則建議留意那些體重起伏的日子的飲食,找出可能影響的因素。
    建議可參考部落格文章~談減肥過程中體重的停滯現象(部落格左側文章分類中"解決惱人的減肥常見生理問題")來操作,找出自己體重居高不下的原因以對症處理,若操作時有遇到任何問題,歡迎再發問喔^_^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