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從馬兆駿猝死談心血管保健


從馬兆駿猝死談心血管保健


心臟跳多久,決定了你能活多久!


  根據衛生署的公告,國人的平均壽命比去年增加一歲,為77.5歲,其中男性為74.57歲,女性為80.81歲。雖然平均壽命大幅增加,但所謂的平均,指的是平均值,有人可以活到百餘歲(如蔣宋美齡的106歲),有的人卻只有450(如馬兆駿的48歲)。事實上,我們的壽命是否能達到、甚至超越平均值,絕大部份取決於你那顆心能跳多久!


 


猝死,心臟不跳了!


  前陣子報章媒體頻頻報導一些猝死的案例,引起社會大眾對"猝死"的關切。到底什麼是猝死呢?所謂的猝死,指的是心臟突然停止跳動,當沒有血液輸送到腦部時,患者就會突然喪失意識,進而致死。猝死的發生往往快速且無法預期,且因致死率高,所以很多人就這麼發作,離開人世。馬兆駿就是這樣的例子,昏倒在地,當救護人員趕赴現場時,已無生命跡象了。


 


    近來名人猝死一覽表


馬兆駿【48歲,民歌手】買奶粉途中猝死


郭宏亮【52歲,製作人】打高爾夫球時因心肌梗塞猝死


溫世仁【55歲,企業家】往公司上班途中於車上昏迷去世


許財利【60歲,市長】於家中因心臟血管宿疾死亡


王賜賓【37歲,警察】柔道比賽中猝死


馮照明【50歲,警察】住家附近運動倒地猝死


 


檢測自己是否有猝死的危險因子


  雖然猝死的發生快速且無法預期,但是還是有蛛絲馬跡可以掌握的,想要預防猝死,我們必須了解自己有無猝死的危險因子,並改善它,以降低猝死的風險。


  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年齡層。猝死有兩個好發年齡層:出生至6個月大【新生兒猝死】,及4575歲【成人猝死】。成年猝死的機率是青春期至30歲者的100倍,這也是為什麼常聽到的猝死案例都是發生在壯年期的原因。除了年齡以外,猝死的一些危險因子(參考下文)是可以透過血液檢查等簡單檢測篩檢出來的,所以,建議成年人宜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關心自己有無下列猝死的潛在危險因子,才能預防悲劇的發生。


 


高血脂隱形殺手!


  統計上,非外傷性猝死中有2/3是心因性猝死,而運動猝死更有90%以上是本來就存在有心臟病變。所以,要預防猝死的最好方法就是從預防心血管疾病著手。


  在心臟性猝死中最常見主因的就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占心臟病猝死原因的70%~80%。所謂的冠心病就是指冠狀動脈阻塞所引起的心臟病。我們心臟所需要氧氣和養分都是來自冠狀動脈,若膽固醇等血脂肪堆積在冠狀動脈壁,就會使血管變狹窄或阻塞,而引起所謂的冠心病。


  有鑑於血管要阻塞到75%以上才可能會出現症狀,而當心臟病發作再來做預防已經太遲,所以預防冠心病最好的方法就是維持健康的血脂(包括總膽固醇、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


    解碼血脂指數~


@總膽固醇(TC)會堆積在血管壁造成血管阻塞,標準值宜<200 mg/dl


@好膽固醇(HDL)可將血管壁上多餘的膽固醇清走,具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男性宜> 40 m g/dl,女性> 50 m g/dl;若能>60 mg/dl的話將有益心臟健康。


@壞膽固醇(LDL):會將膽固醇帶到血管等周邊組織堆積,會促進動脈硬化的產生。一般人宜<130 mg/dl;冠心病高危的患者宜<100 mg/dl


@三酸甘油酯(TG)過高的三酸甘油酯可能會減少好膽固醇,並使壞膽固醇更容易沉積在血管壁。150 mg/dl


 


    糖尿病與高血壓增加猝死的發生機會!


  血糖高和血壓高會損傷血管壁,造成血管破裂,並促使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內,造成血管阻塞。而這也是為什麼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會有視網膜病變、腦血管障礙、腎衰竭和心衰竭等併發症的原因。前述的名人,如 溫世仁 先生,本身就有15年高血壓與糖尿病史; 馬兆駿 先生則是有9年的高血壓病史,且父親有心臟病(家族史)….。所以,猝死的發作雖然無法預測,但還是有機可循。只要能控制好血脂指數和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猝死是可以預防的!


  解碼血壓和血糖指數~


@飯前血糖:正常(健康人)宜<100 mg/dl;空腹血糖若126 mg/dl則為糖尿病;若介於100126 mg/d之間則代表胰島素功能下降,符合代謝症候群的一個指標。


@血壓:正常(健康人)120/80 mmHg140/ 90 m mHg為高血壓;若高於130/ 85 m mHg符合代謝症候群的一個指標。


  除了注意膽固醇,血脂,血壓與血糖等指數以外,還要避免會危害心血管健康的不良飲食與習慣。這些有害心血管健康的幫兇包括抽菸,缺乏運動,肥胖,愛吃三高(高油、高糖、高鹽)及精緻加工食物,以及壓力。


 


 


3 則留言:

  1. 哈囉~~歡迎來到生技阿媽蔣媽媽部落格~~
    與您分享糖尿病相關資訊與心路歷程~
    於11/2(周五) 晚上7:00-9:00 台大綜合體育館~
    舉行加特福國標舞大會~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免費入場~
    http://tw.myblog.yahoo.com/gtf-25189908
    [版主回覆07/11/2008 12:54:36]謝謝分享講座資訊

    回覆刪除
  2. 請問喔.. 那血壓低於90/60其中一個指標就算是低血壓嗎?
    我的血壓經常性的是低於此數字, 吃飽飯量也低於此指標.
    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
    感謝回答喔.
    [版主回覆07/11/2008 13:03:30]基本上,健康血壓的標準是120/80,故若血壓為90/60就屬於低血壓。基本上,大部分女性(約七成左右)血壓都有偏低的情形,此時就要看有沒有低血壓的症狀。
    所謂的血壓就是心臟將血液打出去時的壓力(收縮壓,即量血壓時,較高的那個血壓),以及血液撞擊到血管壁時,血管壁所承受的壓力(舒張壓,即心臟放鬆時候的血壓)。血壓過低,意味著心臟打出去血液的力量較小,因此細胞可能較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與養分(因為血液是身體運送氧氣養份給細胞的運送通道),因此,可能出現疲卷,無力,體力差,走路容易喘,末梢循環差等情形(血壓若太低也可能讓細胞缺氧而引起中風,故還是要留意)。基本上,如果血壓偏低,但沒有低血壓的症狀就還好,但若有明顯症狀的話,還是要處理。當然,處理的最好方法是看醫生,了解是什麼因素導致血壓低,對症解決比較有效率。
    一般來說若缺乏運動,飲食不均(如老是吃水煮水燙,或不吃肉類等)都可能因為營養素缺乏而讓身體能量產生不順暢;此外,在營養補充品上,可建議攝取輔酶CoQ10(它可以提供心臟能量,讓心臟比較有power)。故血壓若偏低者,可以試著透過運動,適當攝取肉類(瘦肉或內臟食物[含較多輔酶與維生素B群])等生活型態來協助改善。

    回覆刪除
  3. 請問你資料從哪來的呢?
    因為我發現有些文字是我在某家公司製作的教材文字內容
    我只是好奇你怎會有,例如
    猝死,心臟不跳了!
    近來名人猝死一覽表(馬兆駿~許財利的文字部分)
     

    [版主回覆08/01/2009 20:56:58]嗯~這篇文章是好幾年前寫的(馬兆駿去世那時候),後來轉貼過來這裡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那時候會用「猝死,心臟不跳了」這個字眼的起因是馬兆駿猝死那陣子,很多探討猝死與心血管的文章。
     
    有一次在某報紙上看到有個心血管相關演講,主題叫做「一顆心能用多久」(不記得主講者是誰了),然後,我同事就說來講講心血管保健這個主題吧,我那時候演講心血管主題時就習慣用"腦死了,人還活著;但心臟不跳了,人就死了"這樣的話來點出心臟的重要性,也習慣去提,猝死就是心臟不跳了。但我不記得是否是曾經看過有人用過這句話才去提猝死就是心臟不跳了的字眼。那時候,為了查有哪些名人是因為"心血管疾病而猝死",證實猝死的原因都是因為心血管疾病所致,有上網去查相關資料,然後把手邊的資料(來自網站的文章,自己收集的猝死剪報等)整理成表(我自己演講這個主題時所整理&引用的猝死名人大概有十多個,在這裡只列出幾個近幾年來知名度比較高的幾個)。我沒有看過你所說的投影片(因為沒下載過猝死相關的投影片),但不知道我在網路上搜尋猝死名人的資料中,有沒有人寫的文章或引用的猝死名人資料是來自你的投影片。^_^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