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

認識好膽固醇(HDL)和壞膽固醇(LDL)


一般所俗稱的好膽固醇(HDL)和壞膽固醇(LDL)並非膽固醇,而是膽固醇的搬運車。



膽固醇是身體用來合成固醇類荷爾蒙、維生素D及構成細胞膜的材料,為了提供膽固醇這個建材給細胞使用,身體是透過血液來運送膽固醇的。然而,問題出現了,血液為水性物質,膽固醇為脂性物質,如何讓脂性物質能在水性的環境中運送呢?靠的就是所謂的脂蛋白。脂蛋白就是身體用來運送膽固醇的搬運車。我們所常聽到的好膽固醇(HDL)和壞膽固醇(LDL)就是兩種運送膽固醇的脂蛋白,前者密度較高,所以稱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後者密度較低,故稱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因為HDL這台膽固醇搬運車主要的功用是將多餘的膽固醇從週邊組織(如血管)運送到肝臟代謝掉,故被稱為好膽固醇;LDL這台搬運車則相反,負責的是將膽固醇運從肝臟送到血管等週邊組織,所以又被稱為壞膽固醇。所以,好膽固醇(HDL)和壞膽固醇(LDL)本身並非膽固醇,而是負責運送膽固醇的脂蛋白(搬運車)。


研究顯示,每降低1%的壞膽固醇(LDL)可以降低2%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每增加1%的好膽固醇(HDL)則可降低3%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根據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好膽固醇(HDL)最好維持在40~60 mg/dl間,如果能超過60mg/dl則有益心血管健康;壞膽固醇(LDL)最好低於100mg/dl100~129mg/dl之間稱為接近理想,超過130mg/dl則稱為過高。


1 則留言:

  1. Stella營養師好!最近有上一門臨床營養以及相關的課程, 我發覺到營養師正的要懂得很多東西也會要用同理心去看各個民眾喔。 臨床營養師告訴我們很多在臨床營養搭配以及 注意的是給病人最舒適的狀態; 最開心的就是當他們調整出最適合他們的生理機能來! 我好佩服你以及你們大家的努力, 對於那些都只是誤解以為妳們都是只會調配出減費特餐的醫師。他們如果來上課,應該都會非常非常的傻眼哦! 我一樣很謝謝幫我們上課的營養師以及外科醫師們, 他們真的很傾囊相授,對我們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版主回覆01/23/2008 16:22:19]是阿,這就是學營養的好處。 不過,後來對營養方面感觸蠻深的。因為已經畢業十多年了,十年以前的課本內所介紹的東西是更久的知識,跟現在有點落差,例如以前課本多半著墨在維生素礦物質等五大營養素,但現在保健卻是更新的,包括植物性營養素,纖維,甚至脂肪酸等。所以,我覺得不管是醫生或是營養師,在工作上都應該一直不斷進修。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