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

吃素的人也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膽固醇身體用以合成男女性荷爾蒙(固醇類荷爾蒙),維生素D,膽汁,以及構成身體細胞的重要素材,是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轉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為了確保身體不缺乏這個重要的材料,身體會自行合成膽固醇。一般而言,食物中的膽固醇只佔20~30%,七成以上的膽固醇都是由身體合成的。


基本上,膽固醇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諸如肉、魚、蛋、奶),植物性食物幾乎不含膽固醇。但常見一些不太愛吃肉類或吃素的人卻還是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會有這個結果,是因為膽固醇大部分是由身體合成所致。所以,吃素的人之所以會膽固醇過高,不是他偷吃葷食,而是因為身體合成的膽固醇較多所致。


 


1 則留言:

  1. Stella妳好,我查過資料發現膽固醇超過200已經算危險群了,但我有個朋友膽固醇居然高達344,她說這樣子已經3年了。除了吃藥以外還有其他方法嗎? 我怕藥吃下去後一停藥膽固醇又會開始飆高回去。我有建議他每個禮拜固定2天吃素,但還是抵擋不了肉類的誘惑,而且又有人說吃素效果並不大......請問到底該怎麼做、怎麼吃才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呢?他還不到20歲,我很擔心他的身體會撐不住
    [版主回覆10/27/2012 21:24:16]首先,建議妳的朋友去做詳細的膽固醇檢查(除了總膽固醇外,包括好膽固醇HDL,壞膽固醇LDL)及三酸甘油酯等指數的檢測,以了解其相關風險高不高。並建議了解一下朋友有無家族史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等問題,是否有心血管相關疾病的風險,以及是否血壓,血糖等比較高,是否有肥胖的問題。
    基本上,因為妳的朋友還很年輕,故如果沒有高血脂的家族史,也無其他較高的風險,基本上不用太擔心,透過飲食控制應該就可以降低下來。
     
    其次,透過飲食做適當的調整。膽固醇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故減少動物性食物當然會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而透過飲食大約可幾降低17~30%的指數。對於一般人來說,如果建議他吃素不容易做到的話,可改成1.建議他不要吃一些膽固醇很高的食物(蛋黃或內臟);2.可多攝取纖維(如果他無法做到的話,可購買纖維粉來補充纖維;最好挑選水溶性纖維比例較高的纖維補充品)來減少膽固醇的再吸收;3.適量攝取肉類食物,無法完全不吃沒關係,可以少吃,例如請對方每餐的肉類不要超過半個手掌的大小。
     
    註:有些人會說吃素不見得對膽固醇有幫助那要看是什麼狀況的膽固醇問題,如果是家族遺傳所致,或壓力等其他因素所致,因飲食非主因故控制飲食效果可能不會太好,但對大部分一般人來說,控制飲食是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指數的。

    回覆刪除

[食物營養] 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怎麼挑才好?

  當問到大家 ” 吃水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 時,很多人都會回答可以補充維生素 C 。沒錯,雖然水果有很多營養素,包括醣類、膳食纖維、植化素或維生素等,但補充維生素C絕對是它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這是因為人類缺乏合成維生素 C 所需要的酵素,故完全仰賴從食物獲得身體...